打造品牌农业 促进农民增收(一)

  • 2011-05-26    

内容导航:

——关于柳州农业品牌化的调研

 

 

【课题背景、目的及意义】

()研究的背景

农业是安天下、稳民心的战略产业。农业丰,则根基牢;农村稳,则社会安;农民富,则国家盛。因此,中共中央审时度势,在十六届五中全会上就提出了“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宏伟蓝图。刚刚结束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再次强调“要推进农业现代化、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统筹城乡发展,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完善农村发展体制机制,建设农民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园。”新农村建设仍然任重道远。这充分说明“十二五”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柳州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时期。破解柳州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是牢牢把握农村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研究目的

如何促进柳州农业增效,尽快提高农民收入,要选准突破口。叫响一个品牌、带动一方产业、富裕一方百姓的品牌农业是发展农村经济的有效途径。

为此,民革柳州市委会课题调研组在20103月至8月赴六县四区实地调研,并根据《柳州市农业(种植业)十二五发展规划》(草案),《柳州市水产畜牧业十一五工作总结及十二五工作思路》(草案),《柳州市十二五林业发展规划》(送审稿),结合调研的实际情况进行综合分析,提出打造品牌农业,促进农业经济发展、提高农民收入的建议及对策,为市委、市政府制定柳州十二五规划提供参考。

()研究方法

从种植业、水产畜牧业、林业三个农业产业角度,采用数据收集整理、比较方法,根据《农业部办公厅关于推进农业品牌工作的通知》(农办市〔201019)《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的若干意见》(中发〔20101号)、《柳州市“十一五”规划》中农业发展目标和市委十届十次、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参考《成都市现代农业品牌建设项目》及《成都市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奖励补助项目申报管理办法》选取研究的指标体系,着重对农业品牌建设中的品牌资产的培育、获取和增值等三个方面进行分析,从政策及管理层面说明进一步打造品牌农业的有效途径。

【品牌农业建设的含义】

品牌农业建设是指农产品经营者根据市场需求与当地资源特征给自己的产品设计的富有个性化的品牌,并取得商标权,实行企业化经营,使品牌在经营过程中不断得到消费者的认可,树立品牌形象,扩大市场占有率,实现经营目标的一系列活动。

打造品牌农业,即农业发展实施品牌化战略。农业品牌化是现代农业的重要标志,依靠品牌带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既符合当今世界农业发展的一般规律,也顺应柳州经济发展的客观趋势。实施品牌带动战略,促进品牌农业发展,对于加快农业产业化、标准化、市场化进程,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加快西部地区现代农业和新农村建设等方面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随着城乡居民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需求观念也在不断发展,农业发展的各项功能随之变化,打造品牌农产品已经成为发展农业的有效途径。毋庸置疑,品牌农业建设的参与主体是政府和农户。因而,打造品牌农业,提高整体农产品竞争力,提升农业科技水平,从而实现促进农业整体水平发展的目标是农业行政部门近期的重要职责。重要的是,打造品牌农业同时还可以保障消费者健康,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一、柳州农业产业发展现状

2009年全市人口364.90万人,其中农业人口235.78万人,劳动力137.44万人,从事农林牧渔业人员99.34万人,共有86个乡镇,936个行政村。

 ()种植业发展基本情况

2009年柳州耕地总面积22.40万公顷,其中水田10.76万公顷,旱地11.63万公顷。柳州以稳定粮、蔗生产,扩大经济作物生产,突出品牌、优质、安全为主题,粮食、甘蔗、桑蚕、蔬菜、水果、茶叶、中草药等七大优势产业种植结构不断优化,特色、优势农产品产量大幅增长。农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不断提高,优质稻、高产高糖甘蔗、水果和蔬菜的良种覆盖率分别为90%90%75%80%。全年粮食总产量805763吨,比上年增长5.23%,甘蔗总产量8196065吨,比上年增长3.97%,蔬菜总产量1613364吨,比上年增长4.83%,水果总产量385315吨,比上年增长12.99%,桑蚕总产量32064吨,比上年增长0.84%,茶叶总产量5913吨,比上年增长19.67%2009年柳州农业总产值149.21亿元,同比增长6.11%,农业增加值90.14亿元,同比增长6.05%;农民人均纯收入4352.03元,比去年增加396.07元,增幅为10.01%。 其中种植业总产值81.78亿元,同比增长8.10%;种植业给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292,增幅为17.4%

 2009年全市有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50家,由于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重点龙头企业各项指标均比去年同期下降。2009年预计销售收入43亿元,与去年基本持平;带动农户462444户,带动农户户均增收1000元。农民专业合作社293家,其中今年新成立217家。入社成员10797户,入股金额1.59亿元,预计社员人均增收400元,带动农户数5万多户,预计带动农民人均增收200元。

()林业发展基本情况

据最新森林资源二类调查结果,柳州土地总面积为182.47万公顷,其中林业用地面积125.26万公顷,占总面积的68.64%。森林面积为114.15万公顷(含灌木林),森林覆盖率达到62.75%。在森林面积中,纯林74.37万公顷,混交林4.18万公顷,竹林5.28万公顷。柳州的森林面积和活立木蓄积量的总量均排广西前列,其中,杉木、油茶居广西第一,毛竹居广西第二。2009年,柳州市完成人工造林面积2.02万公顷(荒山造林1.24万公顷,迹地更新造林0.60万公顷,低改造林0.18万公顷),完成珠江防护林工程造林666.7公顷,退耕还林工程配套荒山造林666.7公顷,完成柳州城市林业生态圈工程造林 440公顷,完成绿色工程876.73公顷,义务植树470万株,在337个村屯植树乡土优良珍贵树种小叶香樟等3490多株。森林覆盖率提高了1.03个百分点,达到61.12%。全市花卉种植面积达到1200公顷,全市累计速丰林种植面积已达8.27万公顷,毛竹3.33万公顷。2009年,柳州市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完成勘界面积28.44万公顷,完成发证面积20.03万公顷。2009年,柳州林业总产值突破百亿元大关,达到117.5亿元,同比增长41.4%,在全区排名第二。其中木材加工业产值50.3亿元,人造板产量154.3万立方米,完成林业固定资产投资17.1亿元。同时,实现招商引资项目24个,总投资5.07亿元人民币,到位资金2.39亿元人民币。柳州市林业旅游与休闲接待总人数149.9万人,同比增长358%,实现林业旅游与休闲总收入3.5亿元,同比增长447%

2009年年底,柳州市有林产工业企业1738家,从业人员3万人,形成了以人造板、家具制造、竹木浆造纸、林产化工、林副产品等为支柱的林产工业体系,拥有广西志光办公家具有限公司等4家自治区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8家柳州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水产、畜牧业发展基本情况

推行无公害标准化养殖技术。 2006年以来,发展无公害标准化养殖基地59个,全市共有59家养殖场获得认证和产品认证。2010年有7家规模养殖场获农业部无公害养殖基地认证和产品认证,其中畜牧无公害基地36个。2007年以来,投入资金3616万元(其中中央资金2940万元),共组织154家实施生猪规模养殖场标准化建设。2008年以来,通过政策和资金扶持,按标准化要求新建设了规模养殖场601家。2009年,全市肉类总产量19.40万吨,比上年增长6.58%;肉猪出栏162.87万头,比上年增长6.68%;肉牛出栏17.06万头,比上年增长7.98%;肉羊出栏21.99万只,比上年增长8.49%;家禽出栏2919.46万羽,比上年增长5.27%;牛奶产量8754吨,比上年增长13.47%;水产品产量5.2万吨,比上年增长4.60%2009年检疫生猪产品113.23万头,同比增加14.31%;建立动物疫病可追溯制度,有20家常年存栏500头以上规模猪场实行电子养殖档案管理。2009年,市级财政投入发展养殖业经费1639万元继续扶持规模养殖,全市扶持新建存栏50头以上能繁母猪的规模养猪场17个、饲养50头以上的肉牛场16个、饲养60只以上的肉羊场41个、饲养60只种兔以上的肉兔场38个、每批饲养4000羽以上的家禽(鸡)养殖场138个、新增30群以上的养蜂场(户)118个。

特种养殖兴起,成为水产畜牧业发展新亮点。目前,全市竹鼠养殖总共有2969户,存栏竹鼠19.86万只,其中存栏种鼠6.01万对。20101-9月销售竹鼠10.41万只。依托养蜂协会和蜂业龙头企业,加快蜂业发展,带动蜂农2500多户,其中协会养蜂户1258个。目前全市养蜂4万群,年产量1200吨,比2005年增长35%。柳州市天保蜂业公司年加工蜂蜜能力2000吨,具有出口生产资质,实际年产量1200多吨,其中年出口蜂蜜50吨。大鲵等特种水产养殖从无到有,初步建成了柳南区和融水县2个大鲵养殖基地。黄沙鳖养殖从庭院养殖向大型养鳖场建设发展,到目前为止,已建成10亩以上大型鳖场30个,其中70亩以上超大型鳖种场2个。目前,全市渔业已形成“两带一区”的发展格局:以柳北区、柳南区、柳江县和柳城县为主的四大家鱼和罗非鱼等商品鱼养殖带;以三江县、融水县为主的禾花鲤等稻田养鱼带;以柳南区、柳江县为主的龟鳖养殖区。初步形成了“南鳖北稻鱼”特色水产养殖态势。

2009年畜牧水产业产值51.47亿元。2009年,全市饲料产品产量达40.2 万吨,比2005年增长59.27%;饲料工业总产值9.44亿元,比2005年增长32.54%。饲料工业迈向新台阶。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