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民革委员提案

关于运用小额信贷助推精准扶贫的建议

  • 2016-11-20    

内容导航:

广西吹响“攻坚五年、圆梦小康”的冲锋号,动员全区上下统一思想,采取超常举措,下过硬功夫,以决战决胜的勇气和担当,全力以赴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确保我区贫困群众到2020年与全国、全区同步实现全面小康。

目前,我市仍有11万户、 38万贫困人口。其贫困主要原因可以归结为:资金紧缺,农业生产条件差,产业结构单一,生产水平低、成本高、效益低,增收门路单一,农民观念落后等等。而资金紧缺是农民经济发展,脱贫致富的最大瓶颈,也是影响精准帮扶项目实施的最根本原因之一。据调查,60%以上的贫困户中具有劳动力,但40%以上缺少资金支持。因此,我们建议,通过运用小额信贷,破解影响精准扶贫瓶颈,实现农民脱贫致富。

一、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小额信贷工作

1.建立发放小额信用贷款机制。按照“自治区支持、市里协调、县 (区)负总责”的原则,县(区)委、政府是责任主体,县(区)长是第一责任人,建立精准扶贫小额信贷工作考核体系和奖惩机制。积极与人民银行沟通,争取更多农村小贷优惠政策和资金。引导和鼓励使用支农再贷款的农村法人金融机构优先向贫困户发放小额信用贷款,让贫困户充分享受到利率优惠政策。

2.用足用活各项优惠政策。向中央及自治区争取扶贫专项资金,按照自治区、县 (区)、商业银行 1:4:4的比例建立贫困户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并建立长效补充机制。各县(区)分别按照辖内贫困人口、户数、贷款额度和承担的比例建档立卡,按期向自治区财政厅缴纳风险补偿资金。

3.加大现有小额扶贫贴息贷款投放力度。进一步加大妇女小额担保贷款、设施蔬菜业和畜牧业贷款等现有贴息贷款的发放力度,同时确保担保和贴息资金及时足额到位。

二、配套实施相应的农村小额信贷扶持措施

1.推动金融机构网点资源向乡镇下沉。发挥农村信用社支贫主力军作用。鼓励金融机构在乡镇设立网点。依托新农合、新农保代理渠道和电子化平台,在贫困村卫生所(室)、便利店、村委会、电信移动网点等设立惠农服务点,持续为贫困人群提供金融支持。积极引导小额贷款公司向贫困村延伸业务。

2.建立帮扶单位和社会组织及个人捐资、注资、多元开放的扶贫互助资金融资新方式。允许到村扶贫互助资金作为担保资金,撬动金融机构贷款,放大资金规模,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3.大力完善贫困村支付体系。大力推广网银支付、手机支付等新兴电子支付方式。

4.加强监管,堵塞漏洞。扶贫、财政、金融、人行、银监等部门及各乡镇各司其职,加强对精准扶贫小额信贷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专款专用。对违规的单位和个人,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并追回骗取资金,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5.建立“驻村金融指导员”机制。及时全面了解贫困户的贷款需求,积极为贫困户发展产业出谋划策,排忧解难。

三、创新金融支持扶贫开发的方式

1.加强对农业产业链的金融支持。推动“村企共建”,鼓励贫困户按照“量化到户、股份合作、入股分红、滚动发展”的方式,与扶贫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利益联结,用获得的小额信贷资金参与扶贫特色产业建设,集中使用。

2.积极创新小额信贷扶贫模式。大力推广农行的“三农”e融平台建设,争取尽快实现贫困村全覆盖。财政、国土、农牧、林业等部门要加快建立并完善农村资源的评估与产权流转交易市场等平台,探索开展“银行+团组织+贫困村青年”的农村扶贫合作模式。

3.大力发展政策性农业保险。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产品覆盖面。探索发展贫困村互助合作等保险模式,争取实现特色农业产业保险全覆盖。建立健全保险机构与灾害预报部门、农业主管部门的沟通协作机制,及时共享农业生产、气象信息等基础信息,引导农户和涉农企业做好防灾减灾工作。

4.积极发展扶贫小额贷款保险。探索开展政府、银行、保险公司按一定比例承担贫困户小额贷款本金违约损失的保证保险,鼓励贷款贫困户积极购买,政府给予适当保费补助,通过保证保险为贫困户增信。

5.加快推进贫困村信用户、信用村创建工作。探索将贫困户信用档案建设、信用等级评定与推广农户小额信用贷款业务有机结合,为信用评定为高等级的贫困户按授信额度持续提供无抵押、无担保的小额信用贷款。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