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民革委员提案

民革柳州市委反映出租车从机场往返市区乱收费问题

  • 2016-11-20    范盛任

内容导航:

从市区到白莲机场,打出租车需要60元左右。而从机场打车回市区,司机要价100元左右,节假日则不止100元。这是民革柳州市委调研小组调查出租车往返市区的实际情况。出租车行业作为城市的服务窗口,是外地游客对柳州市的第一印象,乱收费现象,极大的影响到柳州市城市形象,致使游客难以成为“回头客”。 

据了解,白莲机场由于营运量不大,客流偏少,长期以来,有30辆左右出租车因为缴纳包月停车费,有“专营”倾向,而市内出租车载客去,却很少能有客载回。“出租车司机为了减少损失,只好把费用加在单程旅客的车费中,造成来往市区与机场之间的出租车费用比正常增加差不多一倍。”许多市民乘客坦言。

我市目前有11家公司加24户个体共2080辆出租车。日均每车总行驶313.29公里,载客里程218.89公里,空车里程94.40公里,公里利用率69.87%,载客次数45.57,营收639.77元,平均每车次载距离4.8公里,平均每“车次”载客营收14.0元。出租车与公交车一样,都是城市公共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是城市文明的流动窗口,也是城市发展的重要标志。从机场往返市场的出租车乱收费不仅损害消费者利益,更有损柳州全国文明城称号。

为此民革柳州市委建议:

1.加大出租车司机培训力度,提高从业人员整体素质。加大从业人员岗前、岗上培训,除必须持有出租车从业上岗证以外,还要对从业人员在运营当中进行监管。

2.“近几年物价一直在涨,出租车司机们的生存压力越来越大,很多时候不打表、拼车、在机场搭客一口价也是形势所逼”。借鉴南宁出租车往返吴圩机场计费器的设置按公里数3-5公里,5-10公里,10-20公里、20-30公里设置不同的计费价格,同时按照时段的不同也设置不同的跳表单价,有效解决出租车司机空车返回的油耗问题,我们建议,职能部门是否考虑按照相关政策法规,由交通局和物价局联合进行详细的调研,通过及时的论证、听证,调整出租车计价器,有效解决乘客与出租车司机的收费矛盾。

3.严格规范出租车运营,建立出租车行业投诉处罚制度。对违章、违法行为严格处罚,对拒载、宰客及黑车等严肃处理,加大处罚力度,对多次违规警告无效者,应取消其从业资格,并追究运营公司相关责任。

4.加大25路公交车在航班起飞降落时发车密度,加大往返机场有机场大巴、公交车、出租车多种出行选择方式,为乘客出行提供更大便利。

5.实行社会监督,鼓励并奖励群众举报,设立举报电话,实行严管严罚。建立市民对出租车行业投诉网上平台,同时聘请相关部门及义务监督员,对出租车运营公司及从业人员进行监督,提高运营公司及从业人员的水平。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