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民革委员提案

关于治理深夜马路飙车的建议

  • 2016-11-20    

内容导航:

近些年,马路飙车的负面新闻,时有见诸媒体。一些“热血”飙车族,漠视国家的交通法规,无视行驶中普通车辆,罔顾他人生命安全,只顾炫耀车技,追求所谓感觉,经常深夜在马路上驾车狂飙。由此引发的一宗宗恶性交通事故,更是让人触目惊心。

近来,柳州也有类似的飙车现象发生。在滨江东路、桂中大道等路段,深夜12点到1点时段,经常可以听见油门的轰鸣,一些飙车族毫无顾忌地驾驶改装摩托车、电动车,在马路上疯狂演绎“速度与激情”。

深夜马路飙车,危害是显而易见的:一方面会产生刺耳的噪音,影响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另一方面也会埋下巨大的安全隐患。根据交通管理部门的统计,与车速有关的交通事故,已经占到交通事故总数的80%。此外,对驾驶者来说,手中的方向盘和脚下的油门,不仅关系自身的安全,更关系着其他车辆和行人的安危。因此,在公共道路上以不顾及他人安全的方式飙车、追逐、竞速,更是一种危害公共安全的犯罪行为。

为此,民革柳州市委呼吁交管部门引起重视,加强治理,把这股飙车苗头扼杀在摇篮里。特提出如下建议:

1、从车辆及驾驶员入手,主动出击,加大对飙车族的整治力度:在检车时,加强对改装车的查验;在公共道路上,做好测速监控设施建设,发现有聚集超速的迹象,就要顺藤摸瓜查处;在飙车多发时段、路段开展集中整治行动,依法打击飙车、酒驾、醉驾和非法拼装、改装机动车等违法行为,让马路飙车族无处藏身;从严处罚因超速而且不主动到交管部门接受处理的驾驶员、飙车族;除正常勤务时间外,认真排查机动车飙车活动规律,加强警力配备并延伸至夜间,一旦发现飙车活动,立即出警整治。

2充分发挥民众力量,及时发现并惩处非法改装飙车族。交管部门需要做好以下几个准备工作。一是要做好相应宣传。向民众宣传非法改装车危害,让民众深刻认识其危害性,积极向警方举报。二是警方要建立好各项监督举报平台,积极受理民众举报监督,提高民众积极性。民众的监督力量有助于交管部门更好的提高工作效率,及时有效的打击违法行为。

3、背后推手不容忽视。车辆改装对技术有一定的要求。改装车主无法进行自行改装,必须依赖专业改装店进行改装。在车辆的改装中,一是对车主“非法”改装要求并未及时制止,任由车主提出改装意见,基本上无条件的帮助车主实现车辆改装。二是在更换汽车零件时,并未充分考虑更换后汽车的安全性以及汽车行驶在路面对于道路交通安全的危害性。所以,要打击改装飙车族,还要开展好相应的排查,对非法改装的改装店严厉惩处。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