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民革委员提案

关于加强偏远地方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的建议

  • 2016-11-20    

内容导航:

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 ,而教育者自身队伍的素质将起决定性的作用。但由于诸方面的原因,偏远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仍面临着较大困难,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教师结构极不合理,令素质教育目标难以达成。由于近十年来补充的新教师80%以上为原代课教师,因此教师队伍在年龄上、学科结构上均极为不合理。县城以柳城为例,小学教师平均年龄高达47岁,初中教师平均年龄也达45岁,而该县小学除语数英学科教师相对可以满足外,音乐、美术、体育、科技、信息技术、心理健康等学科专业教师均无法配备,导致学生综合素质及创新精神得不到很好的培养,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目标任务将难以完成。

2.教师待遇及办学条件差距,令优秀师生流失严重,加剧了学校发展的不均衡。2006年工资改革以来,地方津补贴城市与县乡差距非常大,以柳城为例,当年柳州市的津补贴的基数是3.2万,而该县仅是1.25万,加上城镇化建设步伐加快,城市学校在大量扩招,很多县乡优秀教师则通过招考竞聘到市区任教。该县一所较偏僻的初中,学校共有老师不足40人,几年内调到柳州市区学校就有5人,另有2人考录进入公务员队伍。大量优秀师生的流失,缺少了榜样的示范与引领,促使部分师生产生不安稳心理,极不利于学校教学工作的开展。

3.社会多元化对教师价值观的影响,增加了教师队伍建设的难度。受电视、网络及学校周边环境等的影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难以成为新一代教师的习惯和本能,因而造成教师的两面性。与此同时,一些家长及社区对学校教育期望值太高,认为学生到了学校,一切均由学校负责。成绩不好是老师的责任,孩子自由散慢是学校管理不严造成,一切均事不关已的态度,造成教师和家长的对立。

为此民革柳州市委建议:

(一)出台针对偏远地方中小学教师的激励政策,调整、规范工资和分类分级津贴制度,可加大级差补贴,即中心地方不补,偏远、贫困乡镇多补,在岗享受,离岗取消;取消偏远、贫困乡镇岗位职数的限制,消除教师间的不良竞争。

(二)规范、细化校长教师权责,正确评价教育功效,促进学校持续健康的发展;及时给予补充紧缺学科教师,稳定教师队伍,确保开足开齐课程。

(三)推进资源均衡发展,严格执行学生免试就近入学原则,严肃查处跨学区招生行为,定向培养乡村教师,让农村孩子能在家门口上好学。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