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民革委员提案

关于严格规范各项市政建设项目施工的建议

  • 2016-11-20    

内容导航:

市政工程一般指城市建设中的各种公共设施工程。具体包括给水、排水、燃气、城市防洪环境卫生及路灯照明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是城市生存和发展必不可少的物质基础,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对外开放的基本条件。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城镇化建设步伐的加快,我市市政基础设施的改造和兴建也加大了力度。从城市主干道、次干道、大街小巷,都在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改造和扩建。尤其近年来大街小巷的道路改造更是让老百姓竖起大拇指。道路宽畅了,行车方便了,市内暴雨积水问题初步解决了,城市绿化面积增加了,晚上街道灯火通明,一些主要干道旁的树木都挂满了彩灯,让人悦目欣喜。我市市政工程建设规模、施工进程、社会效益等都得到群众的交口称赞。这些都是市委、市政府认真务实,为民办实事的体现,也体现了市政建设部门工作人员的辛勤劳动成果。

但是,市政工程施工现场仍存在着以下问题亟需改进:

一是施工操作工艺控制不严,一些施工技术人员素质低,施工管理不到位,作业人员不按规范要求的工艺、技术质量标准来做。一些排水沟槽的开挖或者排水沟工程改造中,作业人员不注意清理好底部淤泥,做好的水沟排水不畅或者水沟两头高,中间积水,砖石砌筑座浆不实,空洞多。一些道路铺设工程中存在偷工减料,路面不够厚实,造成这些道路在施工验收使用后不久就出现质量问题,需要反复重新填补。

二是一些市政工程没有一次性规划好,工作反反复复。有的人行道,反复铺了再挖,挖了再铺,一会说是要铺管道,一会说要铺网线等等。群众对这些反复开挖造成影响的工程很有意见。铺路本是好事,但却受到群众质疑,同时没规划好,工程跨度时间太长,既影响了路旁店面的生意,也给居民出行造成了不必要的麻烦。

三是一些市政工程在实施过程中没考虑好交通问题,给市民出行造成麻烦。

施工现场的管理直接影响工程施工的顺利进展、工程质量、安全和投资效益,应引起相关部门和施工单位各级管理人员的重视。我们可以参考一些发达城市在工程施工上的经验,加以改进。:大城市每修一条路,每天都要标明工程进度,快结束时,还会有个工程竣工倒计时的显示牌。深圳还设有专门的市政规划展览馆,市民可对道路施工提出建议。

由此建议:

一、有关部门要提高市政工程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加强对现场管理人员的培训;不断提高技术素质,应选配思想好、技术过硬、经验丰富,吃苦耐劳、认真负责的施工人员,充实现场工作点的管理与监控。

二、市政工程施工现场应树立公示牌,向社会告示该工程各项有关情况。公示牌上应写明必要的信息:工程名称、审批单位、施工工期、监理单位、施工单位的名称、电话等等。让老百姓一看牌子就理解明白,从而减少怨言和不可预知的矛盾,同时又了电话、施工单位,也便于群众对工程进行监督,对工程存在问题,可以及时反映并得到解决。

三、市政工程施工要科学有序,合理施工。道路施工难免会给百姓生活带来不便,这时就需要合理施工,并在工程招投标时就应该考虑好工期。多条路同时开挖的现象应尽量避免,应该分段分边、分步聚地进行。每天施工时间,施工进度应按照事先的规划严格执行。除非是紧急情况下的抢险等特殊事件施工不需要提前报批,一般的施工建设如市政道路、维护扩建、渠道开挖等,都应是有计划有步聚地分段进行,不能随心所欲,想挖哪就挖哪。

四、做好宣传解释工作。繁忙的交通路段,是公众的日常出行必经之路,与市民利益息息相关,在一些市政工程有封路进行施工的需要时,作为建设部门,应本着以人为本的态度,预先将封路的计划广而告知,尤其是对商家,让他们有充足的时间做好经营上的预判,减少商家损失。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