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社会保障工作之中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 2010-12-31    刘俊

内容导航:

一、社会保障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的地位

社会保障是一个政策体系,通过国家法制手段来执行,具体包括社会保险、社会福利、优抚安置、社会救助和住房保障等。社会保险是社会保障体系的核心部分,包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建设社会保障“金保工程”信息化建设,是建设核心价值体系中的一个体现全民获得社会保险保障的必要过程,社会保障“金保工程”信息化建设中社会保险信息化平台的应用直接影响着人们对核心价值体系的认同。要充分发挥社会保险信息化平台的作用,使社会保险的方方面面依托平台,进一步深化政策,有利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有利于防止出现具体社会保险政策与核心价值体系相背离的现象。

二、社会保障体系的核心-社会保险现状

根据人社部数据,2009年,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15975.2亿元,同比增长16.6%;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支出12393.6亿元,同比增长24.9%。目前,中国的养老、医疗和失业等社会保障,主要是以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形式进入社保基金,主要在省一级统筹。由于各地经济发展水平不一,社保资金的筹集和发放标准也各有不同,也难以实现跨区域统筹。

目前,在发达国家和大部分发展中国家,普遍设有社会保障税这一税种,以征收社会保障税的方式筹集社保资金,并在全国范围内统筹。财政部将研究开征社会保障税,完善社会保障筹资形式与提高统筹级次。而如果社保资金筹集由“费”变“税”,则意味着社会保障资金筹集来源扩大,资金支出要同步纳入财政支出范畴,并将打破各省的“各自为政”形成全国统筹。这项未来的政策目标就为社会保险信息化平台建设提供了最终的应用范围,也就是在全国应用。目前主要在市级建设实施,省级采取大集中的方式。

 

三、为什么选择社会保障“金保工程”信息化建设中社会保险“五险合一”做为突破口,将社会保险经办工作专业化、信息化、标准化,建立社会保险“五险合一”应用平台。

以市级为例,社会保险“五险合一”应用平台就是,建立统一的数据中心涵盖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五险的数据整合,建立统一的数据、软件应用平台,实现五险统一征缴、统一稽核、统一结算支付,社保经办机构和金融机构、医院、药店信息间可进行无障碍交换、查询和共享,实现“同人同城同库”目标。业务终端延伸到辖区内全部业务经办窗口、街道、社区和银行、定点医院、定点药店等相关服务机构,极大地方便参保单位和个人办理相关业务,同时建立“五险合一”公共服务窗口,将原分别由各社保经办机构经办的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保险“五险合一”,对参保单位和参保人员的登记、申报、人员增减信息变动等公共业务,都集中在这个窗口统一办理。申报、缴费到银行窗口直接办理,即可完成。这样既方便参保单位和参保人员办理业务,又提高了办事效率,使各项业务流程规范、完整。可以说社会保险信息化建设既是一项技术工作又是一项带有全局性的工作,跟着国家的政策变化而动,特别是近年来经历了一个非常明显的发展阶段,从手工到单机,从单机到局域网,从局域网到广域网,对于社会保险工作的管理能力的提升和效率提高带来了一些明显的变化,使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的工作人员对信息化建设所起的作用有了深切的感触和认识。假设这套系统中断两个小时会有什么影响?答案是停止2分钟都不行,最直接的影响是老百姓。在医院看病,医保卡中断了,那么这病就没法看了。老百姓是绝对不允许的。所以这个系统的服务对象、服务人数是最大的、收集的信息是最全的、涉及的面是最广的。所以说把社会保险“五险合一” 应用平台建设好,做为突破口,能更便捷为参保人员服务,更为提高社会保险的覆盖范围夯实基础。

四、建设社会保险“五险合一”应用平台应该具体做好哪些工作

(一)机制的建立

1、人社部门、财政部门、工信部门沟通机制,项目立项,落实建设经费(特别是基层的金保工程立项和经费问题)。

2、软件开发商、信息中心、社保经办机构、应用终端(含医院端、银行端、药店端)多方会商协调机制。

(二)机构的设立

整合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建立信息中心、征缴中心、稽核中心、结算支付中心4大部门。

(三)项目筹备

1、项目经费、办公经费、人员、设备(电脑、服务器)、车辆、场地(办公场地、测试场地、培训场地、数据中心机房场地、统一的征缴、稽核、结算支付大厅、软件开发商和信息中心联合办公点、软件开发商和社保经办机构联合临时办公点,软件开发商、信息中心、社保经办机构、应用终端(含医院端、银行端、药店端)多方联合临时办公点。

2、硬件(数据中心机房建立)机房设计建设招标(防火防水防尘、含消防及摄像监控)、小型机、数据服务器、WEB服务器、社会保障卡、读卡器、精密空调维护(含温湿度监控)、系统集成、系统优化、(含银行等应用终端的前置机服务器)、数据库维护、防火墙、灾备机房建设、备用不间断电源、双回路、发电机组、政府供电专用线路。

3、网络带宽、备用带宽。保证各经办机构(含医院端、银行端、药店端等)同数据中心链接带宽,保证重要的经办机构特别是大医院端的网络带宽备份,保证中心机房和备用机房的网络带宽,保障通讯顺畅。

4、软件(合作方招标)。响应人社部部署,建设统一的社会保险业务软件系统,同时保有本地特色。

(四)项目实施建设

1、建设周期

数据中心机房建立及试运行预期1

数据整合预期1

系统软件平台设计(需求、测试)预期1

数据中心机房运行、系统软件平台上线,实时运行,一般在年度结算日71日。

覆盖到各县、各终端,平台上线实时运行。

以上总建设周期3年。

五、建立社会保险“五险合一”应用平台容易出现的问题及解决的方法

五险政策不统一造成程序设计矛盾,解决方法:政策制定时程序设计必须分析实施性。

数据处理:五险数据量庞大,历史数据多且复杂,各险种原来的数据没有统一标准等,造成数据整合难度非常大。

平台与医院端医院信息管理系统(hospital information system,HIS对接,HIS系统是医院信息化建设中的基本组成部分。HIS系统存在的一些不足或限制,医院有“五险合一”应用平台对接HIS系统的需求。但任何一个HIS系统的应用实施都是一个比较复杂的工程,有它的特殊性和时限性,往往要求尽可能在短的时间段内替换完毕并正常运行,否则将直接影响医院日常医疗活动,因此对接必须在平台上线前就要考虑实施。

统一财务系统接口,财务分账涉及社保基金的运行,财务系统接口必须提前实施。

银行方前置机,各银行方前置机需要在平台内集成优化。

必须有上线应急方案,系统出问题及时切换备份。

六、保障社会保险“五险合一”应用平台长久平稳运行的机制

平台要多渠道筹集资金,加大投入,确保网络建设和运行维护资金及时到位。要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网络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各有关部门要相互配合,达到资源共享。

七、社会保险“五险合一”应用平台建立后的社会效应

按照福州市的数据,该市五险统征劳动保障与地税数据交换系统200771日正式全面上线应用,在7月申报期首日,实现福州市地税局各申报窗口为前来申报五险的缴费人顺利开出缴款书214张,缴费金额达200多万元。至831日,共入库社保五险”16.25亿元,其中基本养老保险费12.93亿元,失业保险费2.02亿元,工伤保险费1211万元,生育保险费673万元,医疗保险费1.1亿元。各险种均实现不同程度增长,基本养老保险费增幅最大,达44.33%

 

(本文从某一角度记录及描述社会保险“五险合一”应用平台建设的方方面面,由于时间关系未能详细深入分析,请见谅!同时希望本文能为公众了解这个项目提供一些资讯,也希望能为各地社保机构提供一些借鉴。本文获得了作者同事及相关开发、经办人员的大力帮助,在此深表感谢!)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