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构建和谐社会 争创文明城市

  • 2010-12-31    邹单东

内容导航: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心得

 

响应党的号召,在民革柳州市委会的组织下,我们认真学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理论知识。民革广西区委刘新文主委还专程到柳州为我们广大民革党员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理论知识的专题辅导并交流了自己的学习心得与体会,使我们受益匪浅。通过这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活动,促使我作为一名民革党员以更高的社会主义建设者的姿态来深刻认识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这个重大命题。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党的十七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是在新时期新形势下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石,是凝聚人心的重要武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理论体系的建立是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出发,尊重差异包容多样,最大限度促进社会思想共识的形成,激发社会活力,调动起亿万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全国已经形成团结和睦、万众一心、共创和谐伟业的生动局面。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引导全社会在思想道德上共同进步端正社会风气的迫切需要,是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的迫切需要,是建设和谐文化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和条件,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迫切需要。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由四个方面构成,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社会主义荣辱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它们相互联系、相互贯通、有机统一,共同构成一个完整的价值体系。这四个方面是党的指导思想,社会主义理想信念,中国文化的优秀传统以及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要求有机整合的多元的价值体系,体现社会的多元诉求,贴近百姓,易为全社会所接受和认同。

柳州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和文化底蕴的工业城市,是中国西南工业最发达的城市之一。长期以来我市各项发展指标位居广西前列,工业发展速度多年保持在20%以上。值得一提的是,柳州并没有以牺牲环境、消耗资源为代价,相反,城市污染物排放逐年减少,环境质量不断得到改善,做到工业文明与生态文明交融,在“青山绿水”中实现科学发展,成为一座适宜居住又适宜创业的生态城市。市委、市政府在推进柳州工业化城市进程的同时,仍然注重城市的文明建设。温家宝总理到柳州视察的时候给了柳州“山清水秀地干净”的高度评价,而我们柳州也把温总理的这句赞语作为我市的一张名片。

“惠民利民、造福百姓,让全体市民成为创建的最大受益者”。创建文明城市的工作开展以来,市委、市政府把发展民生经济与解决民生难题结合起来,努力打造和谐柳州。在抓经济建设的同时,每年为群众办理20件实事深受欢迎。近年来,我市集中力量打造以“刘三姐”为标志的山歌文化、以“柳宗元”为标志的柳学文化、以“柳江人”为标志的史前文化,以及民俗文化、民间节庆文化、村寨文化等有代表性的文化品牌。实施水上大舞台、工业历史博物馆、文化主题公园、白莲洞古人类遗址博物园、电视剧《刘三姐》、军事博物园、刘三姐文化娱乐中心、重建文庙工程、动漫电视剧《心灵之窗》、工业题材大剧等“文化建设十大工程”。发挥文化建设的优势,提高文化软实力、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提升城市知名度。

创建文明城市不仅是政府的行为,群众参与是坚实的基础。我市突出创建主体,搭建群众参与的平台,吸引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活动中。以创建文明城市、文明县(区)为龙头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空前火热,文明城市创建水平不断提升,城市现代文明程度明显提高。

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保证。作为柳州市民、民革党员,认真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知识,树立正确的政治观念和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从实际情况出发。在柳州市争创文明城市的活动中,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身体力行地投入到这次活动中,以实际行动支持创城活动,努力把柳州建设成为“人善民淳市文明”的全国文明城市。这就是我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理论知识的深刻体会。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