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有感

  • 2010-12-31    蓝海峰

内容导航:

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重要任务,各民主党派加强思想建设,关键是要牢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民革十一届三中全会亦根据此作出了在民革全党开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任务,民革中央发出通知,要求各地组织广泛、深入开展学习的相关活动。20104月在民革广西区委的部署和号召之下,柳州市民革市委组织全市党员开展了 “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系列活动,切合国家当前意识形态宣传举措,意义深远、影响广大。广大民革党员从繁忙工作中挤出时间汇聚一堂,通过看录象、阅文件、学习讨论、专家点评等,共同学习和交流国家大事,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觉悟。作为民革的一份子,我有幸参加了这些活动,学习到很多,有些许感悟。

繁忙的工作与生活,会让众多事情在记忆中慢慢淡去消失,但往往某些不经意的事情却能触动人的一生,留下如慧星般的印迹,照亮人生的旅途。在我不算长的党龄中,参加党组织的活动不算多,但恰恰是这些活动,因为某些特殊原因,不经意中给予我生命的启迪、思想的飞跃,是党给了我生命中另外一种思考,一种质的提升,给了我更多的责任和义务,让人生更加有意义和完美。

201062号,柳州民革委利用组织生活时间,对民革党员进行了一次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参会的有耄耋之年老人,也有党员中坚力量及年轻一辈们。从加入党至今,一直让我感动的一点就是:革命前辈们高度组织纪律性,听从党的号召和安排,还管刮风下雨还是艳阳高照,总能按时参加党组织活动,具有高度的自律和严格的自我要求精神。这让我心生敬佩敬佩的同时,也是我一直追求的一种精神境界,学习并进步着。

会议在民主宽松的氛围下进行,以观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录象及阅读相关书籍资料为主要形式,并开展学习心得交流活动。每个人的一生,都有着自己独特的轨迹,人生的不同经历让人有着与众不同的感悟,正是因为这一点,才让交流讨论有着更多的惊喜,智慧的火花不断迸发。会议交流得非常热烈但又不失和谐,每一个人都能就着不同的观点提出看法并注意听取别人意见。党员们各抒已见,辨论得面红耳赤的场合是再熟悉不过了,我同往常一样,不急着发言静坐一旁聆听,不时为某些前辈的精彩发言会心一笑。老一辈党员虽岁月老去,但风彩依旧,他们辨论时思路清晰,引经据典,旁征博引,气势恢宏,让人心折。他们凭着对历史深刻的理解、对现实敏锐的观察,给出的观点往往都是很有深意和内涵的,值得我们年轻一辈学习,而他们宽阔的胸襟、无私贡献精神、敢于谏言、团结拼搏等优良传统,更是需要代代相传,我想,这应该也算是民族精神的一种传承吧。毛泽东说过“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同样的,我觉得“没有学习和实践也没有发言权”,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还一知半解的我,只能学习和聆听,通过学习来提高自己的认识,提高自己的思想境界。民革中央宣传部组织编制的《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价值体系辅导读本》及《六个“为什么”——对几个重大问题的回答》无疑是每位党员学习的最好的资料,也是我提升自己理论水平的有效利器。

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首次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紧接着十七大强调了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娄魂和核心。社会主义核价值体系包括四个方面:即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和以改革开放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民革中央主席周铁农同志对全党提出了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几点要求:

1.广泛发动,学好文献。

2.联系实际,突出重点。

3.健全制度,完善机制。

4.加强领导,求真务实。

同时指出: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民革进一步巩固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的需要,是为民革增强组织凝聚力、履行参政党职能提供精神动力的需要,是提高民革党员思想道德素质的需要。作为党的最高领导人,站在全局和超然的高度,对全党作出了最高指示和引导,对于统一全党成员的行动、提高思想觉悟,更好的致力于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增强履行参政议政的能力,有着极高的指导意义。

   改革开放30年,是辉煌的30年,中国让世界瞩目,让世界喝彩。经济的腾飞,是以邓小平为首的一代又一代国家领导人英明决策的结果。国家富强了,人民生活富裕了,国民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增强了,整个中国充满着勃勃生机,一切都是那么的美好。随着中国发展与世界逐步同步的同时,国民有着比以往任何时候接触世界不同文明更多的机会,社会意识形态更加多样、多元和多变,社会思想空前解放和活跃,当主流价值不断弘扬的同时,一些错误的、消极的、颓废的思想也不断侵蚀着国民,一些不和谐的音符也不断在社会主义建设的篇章中出现。“非诚勿扰”节目折射着当今极度拜金主义和庸俗文化的流行;社会上流行的“看了‘投名状’才知兄弟不可靠,看了‘集结号’,才知组织不可靠。”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社会上的一些现实——诚信正在丢失;贪赃枉法事件屡屡出现,社会恶势力的猖獗,则危及社会稳定;艰苦奋斗的中华民族光荣传统在年轻一辈中渐渐淡去,这是极其危险的信号;西方敌对国家正在对国民进行文化殖民主义侵略;………。改革开放的路上,充满着艰辛与欢笑,因为我们在开创的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事业之一;社会主义的建设,成功与失败共存、光明与黑暗相间,因为我们摸索的是前人从未曾走过的道路;精神文明的建设,险阻重重,因为诱惑、陷阱太多。我们该如何打破黑暗、拨开乌云奔光明,抵制诱惑正其身,失败之中铸成功呢?这就需要用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来武装我们,才能在错综复杂的社会现象中看清本质、明确方向,认识社会思想意识中的主流和支流;就需要每个国民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要全国上下一条心,一起开创一条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社会和谐之路;就需要我们汲取从五千年历史长河中留传下来的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爱国敬业、开拓创新,不断谱写民族奋进的新篇章;就需要坚守社会主义荣辱观,正确认识社会的真善美、假丑恶,让我们的社会风气更健康、积极、向上,并内化为全体社会成员普遍遵循的基本行为规范。

我作为一名中国公民、一名人民教师、一名民革党员、一名市政协委员,在做好本身工作提高自己认识的同时,有责任、有义务去宣传、引导、影响身边的每一个人,一起进步,需要做好如下几点:

一、        做一合格公民。深入学习,掌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容,理解其精髓,在面对社会不同意识形态的冲击、不良风气的侵蚀时,才能巍然不动;在面对各种困难时,才能坚定信念,发挥出强大的战斗力。

周主席认为,“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是主体的、先行的部分。学以立德、学以明智、学以致用。通过学习,才能理解掌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内容,认识到该体系是适应时代发展、汲取人民文明精华而大成的,是有机统一的整体,具有鲜明的科学性、民族性、时代性、开放性。几年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引领社会风尚、引领个人价值取向,团结人民取得了一系列“战役”的胜利:汶川大地震,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团结一气,军民一心,共同克服困难,行动之快速、支援之广、营救之有效,悲伤的中国展示出了强大的民族精神和战斗力,让世界为之钦叹佩服;奥运会和残奥会的成功举办、世博会规模之大之精彩,让中国赢得了世界的尊重;国际金融危机,正是中国硬凭一已之力,把世界经济从“衰退泥潭”中拉出来,做出来不可磨灭的贡献。所有这一切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的作用。作为一名社会公民,必须深入学习,掌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学习中不断成长。

二、        做一优秀的教育工作者。培养和引导好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是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坚守。

国家经济的发展,对人才的需求越来越紧迫。党的十七大提出了更好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总体要求,着眼于为实现2020富民强国目标提供强有力人才支撑,国家制定和颁布实施了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这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从世界人才资源大国进入世界人才强国行列的宏伟蓝图和行动纲领,这将对国内产生深远的积极作用,将需要更多能为社会做出贡献的接班人。但另一方面现今社会金钱肉欲横流、各种诱惑层出不穷,而由于中国特有的国情,革命后代基本上是独生子女。独生子女在拥有比老一辈更好的物质和教育条件的同时,本身存在着与时代发展格格不入的缺点:娇气和任性;独尊心态;自私行为;忌妒心理;依赖心强;逆反心理等。如何使学生成功抵制不良影响、克服自身缺点、发挥本身潜能,健康成长,为社会培养出合格的人才,这是每一位教师肩上的责任。新时代的发展对教师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我们要落实科学发展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通过“春风化雨”之方式潜移默化影响教育每一代人,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荣辱观,使之内化为青少年的人生态度、行为准则和价值取向,为百年大计奠定坚实的教育基础,为经济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证,为实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

三、        做一名光荣而出色的民革党员。提升政治思想觉悟,做一名合格优秀的民革党员,为增强我党参政议政能力、提升我党社会形象做出应有贡献。

要深入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继承和发扬民革前辈爱祖国、爱社会主义、无私奉献的高尚风范。我们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说过:“革命尚未成功,同志还需努力”。这一直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民革党员抛头颅洒热血,为中国的民主、自由而奋斗一生,多少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在历史的大潮中迎风而立,让人敬仰。现在虽然国家经济飞速发展,国力不断增强,但要实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还有漫漫征途,孙中山先生说过的话一样适合现在每一位民革党员,此话将会激励我并转化为使我不断前进、提高的精神动力。通过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进一步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积极探索和实践加强参政能力建设的新理论、新途径、新方法,在国家的建设发展中,展示民革党员的良好精神风貌、高沿的道德情操、全面发展的综合素质,在建设繁荣、富强、民主、和谐的现代化国家的功勋薄中为民革浓墨的一笔做出贡献,进一步提升我党社会形象,保证民革在正确的道路上走实、走稳、走好。

四、        做一名高素质的政协委员。作为政协委员,要体察民情,反映社情民意,针对社会不良风气、社会发展中不和谐现象,敢于谏言,撰写出优秀的政协提案,积极参政议政,做好监督工作,是履行政协委员的光荣职责所在。

加强学习,积极适应国家事业发展对人民政协委员的新要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成为履行职能的内在精神力量,并且把这种精神力量切实转化为社会主义事业做贡献的能力,转化为参与各项建设的实实在在的措施和途径。政协委员的履职能力、履职水平、履职实效的高低,越来越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关注。柳州近年来的飞速发展,正是政协委员高效参政议政的一个具体表现,众多重大项目的开启皆缘于政协委员具有敏锐的洞察力,抓住经济发展中的要点,撰写出符合柳州经济发展、反映社情民情的提案,为政府的决策提供了科学的依据。

在当前我国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条件下,政协工作领域不断拓展,工作内容不断深化,工作方式不断创新,政协履行职能应关注的课题涉及面越来越广、领域越来越多、要求越来越高,我们要深入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断提高自身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增强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发挥改革创新时代精神,为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科学性、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在政协委员的岗位上充分施展才华、发挥应有作用,做一名优秀的政协委员。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