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平凡岗位 谱写非凡人生

  • 2010-12-31    陈洁

内容导航:

——从一位民革前辈身上感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当前,“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活动正在全国如火如荼地展开,在民革柳州市委会广泛组织党员认真学习、深入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科学内涵时,有一种情感在心中交织,有一种意念在脑海里升腾,那就是我们刚刚故去的老主委、《抗日救亡歌曲大全》的编者、抗日名将阚维雍将军之子阚培桐先生带给我的感动。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太阳的的光芒,从阚老身上表现出的炽热的爱国情感,在逆境中始终乐观向上,对理想信念的执著追求和无私奉献的精神,为我们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荣辱观,弘扬了我们这个时代的主旋律,他用自身的言行,宣传和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我在被阚老的坎坷经历和他的人生观、价值观打动的同时,精神境界得到了升华,思想也获得了启迪,以下几点就是我从阚老身上领悟到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具体内涵:

一、坚定理想信念,永葆革命乐观主义精神。阚老从小酷爱音乐,做梦都想成为音乐学院的大学生,然而由于历史的原因,在那个唯成分论的年代,他被迫选择了不喜欢的农机专业,大学毕业后分到北大荒从事机械劳动。一个瘦小的南方人,在冰天雪地里一干就是17年,超强度的劳动、彻骨的寒冷、长年累月的饥饿,未婚妻的不解和离去、青春的磨灭、被当成“反革命”批斗抄家……都没能压垮他对音乐的狂热与挚爱。割豆子、锄地的时候,不能引吭高歌,他就在心里默默吟唱,这一刀下去,是“我站在高山之巅”,下一锄是“望黄河滚滚奔向东南”,身处逆境,依然如此豁达大度,这是怎样的一种乐观主义精神!一个人如果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百折不挠的毅力,在这样的挫折面前,早就被压垮了。今天,我们在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时,应当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大力弘扬民族主义和爱国主义精神,坚定走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强信念,自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当作信念来追求,作为道德情操来修养,当成行为准则来恪守,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我们每个民革党员的自觉行动,努力使自己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科学发展观的忠实执行者、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自觉实践者、社会和谐的积极促进者,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多作贡献。

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作为抗日名将之后,阚老对当年激发中华爱国志士的抗日战争歌曲情有独衷,认为这些歌曲从特有的角度承载了一段让国人不可忘记的烽火岁月,是珍贵的历史资料,其价值不亚于秦砖汉瓦。得知很多年轻人由于对历史的淡漠,对抗战歌曲知之甚少,曾担任民革柳州市委副主委、自治区政协常委的阚老,深感那些音符和诗句不该随风而逝,觉得自己该为千百万在抗战中牺牲的先烈及后人做点什么,于是决定在有生之年要为国家和民族做一件有意义的实事——收集、出版抗战歌曲大全。我作为一名民革党员和市政协委员,应当继承民革前辈的光荣传统,象阚老那样,心系国家,参政为民,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开展调查研究,为执政党和政府的科学民主决策,积极建言献策,把炙热的爱国情怀转化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不竭动力,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上,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

三、忘我工作,对事业孜孜不倦。为了赶在抗战胜利60周年之际出版《抗日救亡歌曲大全》,为世界反法西斯和中国抗日战争历史研究贡献一笔富贵财富,阚老从2002年起就不辞劳苦地奔走于柳州、桂林、上海、重庆、北京等地的图书馆,耗时3年多,从四处搜集到的数百册民国出版物中,甄别、查重、改错、排序,乃至抄写,最终整理出3621首歌曲结集成册,编辑出版了《救亡之声——中国抗战歌曲汇编》,这样繁琐的工作对于一个年过花甲的老人而言,是何等辛劳!正当他夜以继日操劳时,2005年,他不幸患了癌症,尽管如此,他对这项崇高的事业仍念念不忘。“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为了魂牵梦萦的抗战歌曲,阚老可谓鞠躬尽瘁,无怨无悔!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我们应当象阚老这样,对事业执著追求,忘我工作,立足本职,勤奋競业,用自己的专长为人民福祉和社会进步服务,把生命和智慧献给国家和人民。

四、淡泊名利,乐于奉献。阚老虽出身将门,却为人谦和,平易近人。2006年清明节,我随民革柳州市委会和阚老一起到桂林祭奠他的父亲阚维雍将军,他给我留下了为人低调,生活简朴,淡泊名利的深刻印象。中学时代时,阚老从哥哥那里获得了一本心爱的小册子,那是郭沫若作序的手写体《黄河总谱》,他小心翼翼地珍藏了50年,当得知这本册子极具收藏价值时,他毫不犹豫地捐献给了中国抗日战争纪念馆作为馆藏,还为柳州市档案馆捐献了很多珍贵资料。一个人如果没有崇高的思想境界,没有无私奉献的精神,是很难这样做的。人只有将自己有限的生命融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才能真正实现生命的价值和存在的意义。斯人已去,精神永存!在对阚老肃然起敬的同时,我们更应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坚持修德守身,多做力所能及的好事、实事,千方百计为社会服务,不遗余力地将自己的聪明才智奉献到和谐社会的建设中去,在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的宏伟事业中实现个人的生命价值。

一个社会的核心价值体系是通过这个社会每个参与者的具体行为表现出来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在精神和价值领域的集中体现,它不是虚无飘渺的海市蜃楼,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指南。作为一名党外人士,我将不断地学习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和精神实质,并将融会贯通,落实到行动上,努力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遵循者和实践者,立足本职,在身体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同时,竭尽全力影响和团结广大的统战成员,秉承老一辈党外人士的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不断增强接受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荣辱观,积极参政议政,建箴言献良策,做一个严于自律,勇于作为,以良好的人格魅力和出色的共事能力,推进科学发展的优秀党外人士。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