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奇·新潮·新生

  • 2010-12-31    范盛任

内容导航:

新奇

时代在变化,新鲜事物层出不穷,任何新事物的出现,年轻人都是接受最快的一群。当改革有大潮风起云涌时,民主党派变得不再忌讳,更有甚之的是民主党派变成了新奇的事物。

就是在这种好奇心的驱动下,我开始与民革有了一次又一次的亲密接触。让我意外的是,每次的接触都会有新奇的发现:民革秉承中山先生的思想精髓,备受中外的瞩目。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折射出了一种特定的人文精神内涵。民主党派积极促成国共第二次合作。多党合作从“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加强同民主党派合作共事,更好地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发展为“要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加强同民主党派合作共事;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更好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选拔和推荐更多优秀党外干部担任领导职务”。多党合作的第一个里程碑是毛泽东提出了三大法宝论断;第二个里程碑是各民主党派响应五一口号;第三个里程碑是新政协的胜利召开;第四个里程碑是长期共存、互相监督方针的提出;第五个里程碑是邓小平关于民主党派和多党合作的新阐述;第六个里程碑是1989年中共中央“14号文件的颁发;第七个里程碑是1993年多党合作制度入宪;第八个里程碑是2005年中共中央“5号文件的颁发。一切的一切都无不让人有新奇震撼和岁月沧桑之感。

更让我新奇的是,宋庆龄、何香凝等民革党员中一个个独立的个体,洗尽铅华、静默中的坚持,绽放一种独特的美。受她们人格魅力的吸引,20025月,我也成为了民革党员中的一员。当我拿到党费证的时候,我知道,这不仅是一种身份,更是一份责任。

新奇的感觉引导我不断学习,也让我逐渐明了,民主党派作为同中国共产党长期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亲密友党,共同全面建设我国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四位一体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的过程中基本角色定位和作用,民主党派是政治协商的建言者、国家政权的参加者、和谐有序的监督者、社会发展的推动者、政治交接的实践者。我知道,这里有着更加广阔的天空。

 

新潮

社会发展进步到了今天,“人性”得到了充分的尊重。对民主的追求在宁静之中“汹涌”着在现代文明冲击下的心理骚动。实际上这是一种涅槃的痛苦,既有对自我历史中因循、沉滞与闭锁面的沉思,也有对自我历史中坚韧顽强的向前发展的寻觅。因为正是这种向前发展引发民主党派的生存危机,必须寻觅,承继与张扬起革命前辈的优良传统与高尚情操的途径。

从这种骚动中民主党派成员滋生出一种创造与更新的渴望。不知不觉中,民主党派成员都表现出一种新潮的萌动,虽然杂乱无序,但却格外明亮新奇民主党派成员对新奇的事物有着强烈的求知欲望,喜欢追求新潮,张扬自己的个性,并敢于创新,这在某种程度上表现为一种残酷的自我否定。但这种否定实质上是民主党派人士焦灼于中国现代落伍的激愤,其中正内含着作为对自我历史与发展的深刻反思与自省。而这种反思与自省则正构成中国走向新生的驱动力。所以虽然这种对自我历史与发展的否定是痛苦的,但正是在这痛苦中才能孕育出新生。

这样就出现了看似矛盾的双重意向:一方面是对历史发展的深刻反思与否定;另一方面是对历史发展的执着地寻觅。矛盾之中却又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实际上它们都统一于现代生存需求。

虽然这可以作为激发出更深层的内在意志而做拼死搏斗的理解;但它也似乎在提示我们,这种搏斗同时也存在于我们自己的内心世界中。这种搏斗既是内心的斗争,更是精神的涅槃。所以在这搏斗之后是一种新生的快乐与宁静,这种精神世界的涅槃既是民主党派成员的,也是中国人民的。

月凉如玉,夜静如水。长夜难眠,坐在院子里冰凉的石凳上,抬头看看天,明月皎洁纤尘不染,低头看着地,玉露晶莹花影摇曳。把头深深地埋进双手,想一想自己前进的方向。在新潮的时代下,我对民主党派最新鲜的感觉渐渐褪去,当越来越多的现实极了的内容涌入理想,躁动的心在多变的生活面前会迷失吗?

新生

恰在这时,各民主党派中央发出要大力开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的号召。躁动的心如干旱的土地得到雨露的滋润般归于平静。真是一场及时雨啊。生活模式与目标一下变得清晰起来。所有的民主党派成员都在活动中反思与自省。而这种反省与自思则正构成民主党派成员走向新生的起点。

民主党派党务工作者不仅应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专业知识、沟通能力,还要成为研究者,使自己的工作具有反思态度和积极探索的能力;民主党派党务工作者还应善于和成员、同事、领导、社会沟通与联系;民主党派党务工作者还要争当民主党派机关管理的积极参与者。“坚持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巩固多党合作的思想基础;坚持把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坚持立党为公,参政为民;坚持科学参政,民主参政,依法参政;坚持民主党派的组织特色突出民主党派参政优势。”在广西社会主义学院学习时许立坤老师讲的那段话不时回响在我的耳边。我以老师的话鞭策自己,着眼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化,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着眼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着眼多党合作政治格局的巩固,不断提高合作共事能力;着眼参政党自身优势的发挥,不断提高组织协调能力。

“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给我力量,使我振作,引导我走向新生,让我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活跃在多党合作事业工作的第一线。今年我又光荣地被评为民革广西优秀女党员。各级领导的肯定、同事的信赖、党员们的赞誉,是我坚守在民主党派党务工作岗位上的巨大动力,也使我怀着深深的感恩之心经常反省自己,促使自己不断学习,紧跟时代步伐,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需求,当一名合格的“民主党派党务工作者”,做一名“现代”民革党员。获得新生的感觉无法言表。让我们用曼妙的心,去承受着对未知的将来的各种厚望。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