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学习 自觉实践 促进和谐

  • 2010-12-13    

内容导航:

 

中共中央十六届六次全会首次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共十七大强调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灵魂和核心;中共十七大四中全会对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了全面部署。民革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在民革全党开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任务,民革中央发出通知,要求各地组织广泛、深入开展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民革柳州市委在5月份召开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活动动员大会,使广大党员都自觉的投入到了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教育活动中。

周铁农主席在《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把民革自身建设推向新阶段》的文章中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一个重大课题。民革作为参政党参与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首先要深刻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丰富内涵。”

通过组织教育和自我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理论,使我较清楚的认识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由四个方面构成,即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这四个方面的内容相互联系、贯通,是党的指导思想,社会主义理想信念,中国文化的优秀传统以及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要求有机整合的多元的价值体系,体现社会的多元诉求,贴近百姓,易为全社会所接受和认同。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有利于我们更清醒、更坚定地把握和坚持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有利于我们更坚定地把握和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从而深刻地认识到了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大意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它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出发,尊重差异包容多样。最大限度形成社会思想共识,激发社会活力。调动发挥亿万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努力形成团结和睦、万众一心、共创和谐伟业的生动局面。

作为参政党机关专职工作者,学习社会主义价值体系,就要深入研究参政党长期以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共同致力于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和祖国统一。既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者、参与者,又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贡献者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遵循者和实践者。进一步为加强民革的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参政能力,进一步为巩固多党合作思想政治基础,充分认识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对民革全党和全体党员的重要性。为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和完善,为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做出不可替代的贡献。

.  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提高民革党员思想道德素质的需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在精神和价值领域的集中体现,对每个社会成员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都施加着深刻的影响,具有高度的凝聚力和广泛的感召力,是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思想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民革党员是社会成员的一部分,但与一般社会成员相比,应该有更多的道德自觉,更加强调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修养。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将促使广大党员的思想道德素质有显著的提高,内心深处有切实的触动,生命境界有明显的提高,将促使广大党员自觉树立参政党意识和正确的是否观、义利观、荣辱观,以高度的道德水平对待和处理个人利益、民革利益与社会整体利益的关系;将促使广大党员加强修养、完善自我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不断进步,在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的宏伟事业中实现个人的生命价值。可以用自己的言行,带动和影响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健康发展,自觉倡导、宣传、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形成人人关心、个个参与、携手并进的生动局面。

我们应该在这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活动中,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科学内涵,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内化为自身的价值取向,外化为自身的行为准则,进一步巩固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思想建设基础。通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活动,我们应该进一步把我们的基层组织建设好,增强基层组织的凝聚力,进而调动广大党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通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活动,我们每个党员还应该努力成为一名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科学发展观的忠实执行者、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自觉实践者、社会和谐的积极促进者,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