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为什么要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而不能走回头路

  • 2010-10-09    

内容导航:

历史抉择 必由之路

   

    庆祝改革开放30周年,最重要的是充分认识改革开放的重大意义和伟大成就,深刻总结改革开放的宝贵经验,坚持改革开放的历史抉择不动摇,坚定不移地把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为此,我们需要进一步深刻认识为什么要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为什么在改革开放问题上不能走回头路。

    首先,改革开放是历史的必然选择。

    从理论上来说,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不断发展和变化的社会。随着实践的发展,它必然要经历一个从初级到高级、从不发达到发达、从不完善到比较完善的过程。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在根本上是适应的,但也有不适应的地方。在一定的历史条件下,这种不适应必须通过改革来解决。改革是解决社会主义社会基本矛盾的主要方式,是社会主义自我完善的必由之路。

    从实践上来看,走上社会主义道路使古老的中华民族获得新生。经过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不懈努力,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回顾历史可以看出,由于种种复杂的原因,我们曾经在相当程度上照搬了苏联模式,没有完全搞清楚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特别是当年“左”的错误的逐步发展,直接导致了“文化大革命”的十年内乱。而与此同时,世界经济快速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中国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一度拉大,社会主义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中国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这使我们清楚地发现了体制上的弊端,认识到改革的必要性,认识到不改革就没有出路。正如邓小平同志一针见血指出的:“如果现在再不实行改革,我们的现代化事业和社会主义事业就会被葬送。”

    在这样的背景下,改革开放不可避免地成为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时代的选择。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抉择,实现了伟大的历史转折,从此党和国家满怀信心地重新踏上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征程。用历史和世界的眼光来看,30年前启动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30年后的今天,改革开放仍然是决定未来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改革开放顺应时代潮流、符合党心民心,是30年前必然要开启、而今更难以倒退的伟大历史进程。

    其次,实践证明改革开放的方向和道路是完全正确的。

    邓小平同志说:“改革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如果从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算起,改革开放则是中国近100年来的第三次革命。这场新的伟大革命,引领中国人民走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广阔道路,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经过这场革命的洗礼,中国人民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与此紧密相连,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的面貌也发生了深刻变化,整个世界的面貌在相当程度上发生了变化。这样的变化,是每一个中国人都能切身感受到的,也是世界公认的。

    30年改革开放的全部理论和实践探索,归结起来,就是创造性地探索和回答了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怎样对待马克思主义,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30年改革开放的历史经验,归结到一点,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30年改革开放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3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的历史抉择是完全正确的。没有改革开放,中国就不可能取得这样巨大的发展和进步,就不可能具有在今日世界上的重要地位,就不可能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的历史飞跃。事实雄辩地证明,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面向未来,我们要继续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就必须继续坚持改革开放,而不能否认改革开放、放弃改革开放。

    再次,改革开放过去、现在和未来始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人类历史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是与道路联系在一起的。有道路,才有相互之间的更多交往,才有生产力的迅速发展,才有人类文明的广泛传播。中国的发展、中国共产党的发展,也是与道路联系在一起的。经过长期艰辛的探索,中国共产党终于走出了一条正确的革命道路;又经过长期艰辛的探索,终于走出了一条通过改革开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这条来之不易的道路,是发展之路,是进步之路,是希望之路,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路。

    千年沧桑,百年岁月,走出一条正确的道路很不容易。30年改革开放的成就,使我们感到由衷的喜悦、自豪和光荣;但30年乃至更长时间探索的艰辛,也同样使我们刻骨铭心,永远难以忘记。历史不容许我们失去机遇,人民不希望我们再走弯路。因此,珍惜探索的成果,坚持正确的道路,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事关中国前途命运的选择。

    肯定30年的成就,并不意味着忽视现实存在的问题。我们当然也清醒地看到,社会生活中还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人民群众也有诸多不满意的地方。所有这些,都需要认真对待、切实解决,但都不是走回头路的借口。发展中的问题,从根本上说要通过深化改革、科学发展来解决。停顿和倒退绝不是出路,也不可能有任何出路。历史不能倒退,人民也不希望倒退。

    因此,坚持改革开放是唯一正确的选择。中国过去30年的发展进步靠的是改革开放,中国现在和未来的发展进步仍然要靠改革开放。在新的更加艰巨繁重的任务、新的更加错综复杂的环境面前,我们必须坚定信念:坚决走充满生机活力的新路,决不走实践证明是封闭僵化的老路,也决不走那种改旗易帜、放弃共产党领导、放弃社会主义的邪路。惟有坚持改革开放的必由之路,始终做到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我们才能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航船乘风破浪,驶向更加光辉的未来。在这个极为重要的问题上,全党要坚定不移,全国人民也要坚定不移。(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  李忠杰)

   

决不走回头路

   

    总结历史的根本目的,不仅仅在于弄清楚过去我们从哪里来、怎样走过来,更重要的在于搞明白未来我们要向何处去、如何走下去。决不走回头路,是我们从30年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和成功实践中得出的重要结论,也是我们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指针。

    决不走回头路,意味着推进改革开放必须坚持正确方向。走对路,才能不走回头路。我国改革开放30年的成功实践,从根本上讲在于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逐步探索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不坚持改革开放的社会主义性质,国家就会走向改旗易帜的邪路;不继续将改革开放这场新的伟大革命推向前进,国家就会回到封闭僵化的老路。事实证明,坚持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既要始终坚持改革开放的社会主义性质这个基本前提,也要始终坚持改革开放的方针政策不动摇这个内在要求,两者相辅相成、不可或缺。

    决不走回头路,意味着推进改革开放必须善于汲取历史经验。对待历史经验的科学态度应当是,既注重历史发展的规律性,不把实践当作杂乱无序的随意摸索;又注重历史发展的实践性,不把经验当作一成不变的神圣教条。毫无疑问,30年的改革开放创造了很多已经被实践证明是正确的经验,我们应当倍加珍惜和坚持运用这些宝贵经验。但实践是不断发展变化的,我们的思想认识和方针政策也必须随之发展。坚持改革开放,不走回头路,要求我们紧密结合世情、国情、党情、社情的新变化,善于汲取历史经验,不断创造新鲜经验,坚决破除与实践发展不适应的观念、做法和体制机制障碍,做到对的就坚持、不对的赶快改、新问题出来抓紧研究解决,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更好地谋划和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事业。

    决不走回头路,意味着推进改革开放必须着力解决好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发展的高度往往增加发展的难度。从国际经验来看,不少国家都曾有过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而这种发展的黄金期往往又是矛盾的凸显期,容易被各种矛盾和问题干扰。当前,我国正处在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各方面条件有利。我们必须紧紧抓住和切实用好难得的机遇,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但同时必须认识到,在这样一个时期,我国改革攻坚面临着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全面参与经济全球化面临着新挑战,前进道路上还会遇到各种新的矛盾和问题。面对新矛盾新问题,我们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善于化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治国理政各个环节,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方向,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增强改革措施的协调性,着力推进各方面体制改革创新,加快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步伐,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强大动力和体制保障。

    决不走回头路,意味着推进改革开放必须不断提高对改革自身规律的认识。我国的改革开放不是静态的目标,而是动态的过程;不是局部的变动,而是全面的变革;不是解决一时一地矛盾的权宜之计,而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十分重要的一点,就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我们必须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把全社会的积极性引导到科学发展上来,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真正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改革开放能否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从根本上说取决于我们的方针政策、应对能力和精神状态。在改革开放全面铺开后不久,邓小平同志在一次登山时曾对陪同人员说过一句寓意深远的话——“向前走,我不走回头路!”这句话对于我们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具有深刻启示意义。(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  王浩雷)

   

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

   

    我国为什么要实行改革开放,而且要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答案既简单又清楚:这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时代的选择。

    改革开放是我们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带领人民进行的一次新的伟大革命,它开启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新征程。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告诉我们: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除此之外别无选择。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我们党在上世纪70年代末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其历史背景有两个方面:从中国国情看,“文革”结束时,“就整个政治局面来说,是一个混乱状态;就整个经济情况来说,实际上是处于缓慢发展和停滞状态。”作为一个人口多、底子薄的发展中大国,我国必须通过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改善人民生活;从外部环境看,世界范围内蓬勃兴起的新科技革命推动世界经济以更快的速度向前发展,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明显拉大,我国面临着巨大的国际竞争压力,必须通过改革开放来追赶时代前进潮流。

    改革开放是我们党汲取国内外正反两方面经验后作出的战略选择。“文革”十年浩劫之后,我们党和国家处于十字路口,面临着何去何从的选择。一个选择是固守旧的体制机制,按照“左”的路线走下去,其结果就是社会主义难以获得生机与活力,广大人民群众难以摆脱物质文化生活的匮乏,国家难以赶上时代前进潮流;另一个选择是全盘西化,按照“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思路走下去,全盘照搬照抄西方多党制和“三权分立”的政治制度,其结果就是西方敌对势力“西化”、“分化”中国的图谋得逞,国家和人民重新沦落到旧中国式半殖民地的苦难深渊。以邓小平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清醒地认识到:全盘西化是一条死路,而不搞改革开放、不发展经济、不改善人民生活也是一条死路;只有按照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走出“左”的误区,排除“自由化”的干扰,突破旧的体制和观念的束缚,才能“杀出一条血路”,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

    改革开放是新时期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主旋律。就其目的来说,改革开放就是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实现国家现代化,让中国人民富裕起来,振兴伟大的中华民族;就是要推动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赋予社会主义新的生机活力,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要在引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30年来,在国际风云变幻、世界社会主义出现严重曲折的严峻考验面前,中国不仅没有重蹈覆辙,而且在改革开放中焕发出蓬勃生机,展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明前景。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综合国力极大增强,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国际地位空前提高,中国人民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符合党心民心、顺应时代潮流,方向和道路是完全正确的,成效和功绩不容否定,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

    中国未来的发展仍然要靠改革开放。改革开放30年来,我们取得了伟大成就,但同我们的远大目标相比,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相比,我们没有任何理由骄傲自满、固步自封。我们过去取得的成就靠的是改革开放,未来的发展仍然要靠改革开放。改革开放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相伴而生、相融而进。正如党的十七大报告所指出的,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就是要在政治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动摇,在实践上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在理论上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动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具有蓬勃的生命力,就在于它是实行改革开放的社会主义;我国的改革开放之所以能够顺利推进,就在于它是有利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改革开放。在新的国际国内形势下和新的历史起点上,只要我们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动摇,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动摇,就一定能够取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直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季明)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