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辛亥革命的天空下

  • 2011-12-28    城中二支部 林少明

内容导航: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

 

拂去历史深厚的尘埃,我追溯在辛亥革命的天空下,那是1911年(清宣统三年)中国爆发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因该年以干支计为辛亥年,故名辛亥革命。当时清王朝日益腐朽、帝国主义侵略进一步加深、中华民族处于水深火热之中,为了推翻清朝的专制统治,挽救民族危亡,争取国家的独立、民主和富强。中国资产阶级的政党同盟会及其领袖孙中山先生领导了这次震惊中外的革命,革命结束了中国长达2000年之久的君主专制制度,建立了资产阶级民主共和国。它是中国近百年来一次伟大的革命运动,它是中国近代革命史最闪亮的一页。

 

革命的开始

在没有过尊严的天空下,中华民族从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随着帝国主义各国侵略的进一步加深,中国沦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境地。帝国主义同中华民族的矛盾日益加剧,腐朽的清朝统治者对外妥协投降,对内横征暴敛,促使阶级矛盾空前激化,帝国主义开商阜,办工厂,掠夺原料,倾销商品,把侵略的魔爪伸向城乡各个角落,阻碍了民族工商业的发展,促使农村经济破产,人民被迫走上了革命的道路。各地群众奋起反抗,斗争风起云涌,但是这些斗争都是自发的,缺少组织和领导。国家有难,匹夫有责,正在这个时候,孙中山先生站了出来,吸取以往革命的教训,与有志之士着手组织了革命团体——兴中会。1905年7月,兴中会和华兴会、光复会三者联合组成中国同盟会,成为全国性的革命组织,确定以“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建立民国,平均地权”为革命政纲,这也是三民主义的初型。他们一方面在政治思想领域内批判改良派的反动谬论,一方面发动了一系列武装起义,促进了全国革命高潮的到来。

1911年5月,清政府颁布了铁路干线“收归国有,定为政策”的上谕,把鄂、湘、粤三省人民在1905年收回利权运动中从美国侵略者手中赎回来的粤汉铁路和湖北省境内的川汉铁路建筑权,又重新出卖给帝国主义,这就激起了波澜壮阔的保路运动。保路运动最激烈的是四川省,全省有几十万人卷入运动,清政府对保路运动进行残酷镇压,酿成有名的“成都惨案”,这更激起群众的极大愤慨,当年,在同盟会的领导下,各地纷纷组织起保路同志军,发动武装起义,清政府急忙抽调湖北新军前往镇压,这就使湖北防务空虚,正好为武昌起义创造了条件。1904年10月10日,经过一夜的激战,革命起义军终于在黎明前攻下督署,取得了武昌起义的胜利。

武昌起义的胜利,在全国得到了连锁反应,各省革命党人纷纷行动起来。组织了一系列武装起义,全国人民的抗捐、抗税、抗粮和抢米风潮汹涌澎湃,加速了清政府的崩溃。广大人民群众在各省起义过程中表现了高昂的热情。新军士兵、会党群众、知识分子、工人、农民、城市贫民、海外华侨、爱国士绅、少数民族都作出了贡献,中国的政治生活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沸腾局面,为了民主、自由,中华民族掀开了革命的一页。

 

历史的收获

在革命雨后初晴的天空下,中国迎来了第一个不是皇权的政府,1911年12月,同盟会总理孙中山自海外归来。17省代表会议以16票的绝对多数选举孙中山为临时大总统。1912年元旦,孙中山到南京就职,发布《临时大总统宣言书》、《告全国同胞书》等文件,正式宣告中华民国的诞生。以孙中山为首的南京临时政府包括革命派、立宪派和旧官僚三种政治势力。独立各省的军政府多数为立宪派和旧官僚所操纵,南京临时政府和身为临时大总统的孙中山,事实上不能行使中央政府的权力。革命派自身的弱点也更多地暴露出来,孙中山的许多正确主张都遭到反对,没有军队和实权的政府不是一个稳定的政府,这也是辛亥革命失败的主要因素之一。

南京临时政府成立,袁世凯立即撤销和议代表,造成谈判破裂的形势,迫使革命势力妥协。帝国主义列强也拒不承认南京临时政府,并且制造外国干涉的空气。在内外交困的情况下,在民族大义面前,孙中山先生们选择了退让。1912年3月,袁世凯在北京宣誓就任临时大总统。辛亥革命的成果被袁世凯所篡夺了。可以说,面对中国资产阶级的软弱妥协性和中外反动势力的联合绞杀,辛亥革命是失败了,但历史也证明辛亥革命是近代中国比较完全意义上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中国人民长期进行的反帝反封建斗争,正是以辛亥革命为新的起点,更加深入和大规模地开展起来。

中华民族从辛亥革命收获彼多,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朝的统治,结束了我国2000多年的封建帝制;它没有改变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性质,说明资产阶级共和国的方案在当时中国是行不通,对以后的革命思想提供思路;它在政治上、思想上给中国人民带来了不可低估的解放作用,民主共和的观点从此深入人心;革命虽没能彻底驱赶西方蛮鲁,但革命之后,列强再也无法控制华夏历史的进程,中国独立之势由此而起;辛亥革命期间形成的民主解放运动的高潮,有力冲击里帝国主义在东方的殖民统治,成为世界历史新阶段的一个重要标志,是中国近代革命史收获最多的一页

 

百年的展望

在新时期中华民族腾飞的天空下,在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的日子时,我思绪万千,最让我怀念的是中山先生,中山先生从临时总统退下之后,他迷茫过,当他迷茫之时,五四运动和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又使他看到了希望,他提出“民族”、“民权”、“民生” 的三民主义革命思想,也是辛亥革命的精髓,民族主义的驱除鞑虏,恢复中华,民权主义的建立民国,民生主义的平均地权,都对中国近代革命的发开展有着推动作用。今天我们不去讨论其历史的局限性,而重点考虑其在辛亥革命中的指导意义。天下为公的中山先生是中国民主革命的先行者,是辛亥革命的领导者,是中华民国的缔造者,为寻求救国救民道路付出了一生的努力,在百年辛亥百年的今天,他值得我去尊敬和纪念。

辛亥革命为中国的进步打开了闸门,谱写了古老中国发展进程,在新的历史时期下,中国所有人都要传承辛亥革命的精神,奋勇前行。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现代中国人,除了一小撮反动分子以外,都是孙先生革命事业的继承者。”中国共产党人也始终把自己奋斗的事业,视为辛亥革命的继续和发展。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年来,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不仅完成了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志士们未竟的事业,而且把它更加发扬光大。一百多年来,无数革命先烈、志士仁人和人民群众梦寐以求的中国独立、统一、民主、富强的伟大目标,已经或者正在逐步成为现实。

展望未来,孙先生说过:“革命仍未完成,同志们仍需努力”。如今,中国的发展面临的各种挑战,世界列强虽然不能象辛亥革命对我们进行民族压迫,但也利用各种手段对中国的发展进行压制,大国阴谋论不时显现报端和各种媒体。面临着各种各样的挑战,在这个中华民族高速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民革党员要讲团结、讲政治、讲大局,在各行各业中多做实事,切实推进当地政治和经济的齐头并进,民主党派和执政党是有着共同的目标和共同的事业,我们要从百年辛亥中获得更多的历史经验,学习辛亥革命精神,团结各族各界一切爱国力量,发扬辛亥革命传统,克服转型困难,使中华民族在新的时代背景和历史条件下发展起来,重新走在世界各国前列,共同谱写中华民族屹立于东方的一页。

    上一篇: 中华大地换新天 || 下一篇:摇晃时代的呐喊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