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大地换新天

  • 2011-12-28    柳北二支部 范志明

内容导航: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

 

辛亥革命起风雷,中华大地换新天。

1911年10月10日。由中国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组建的同盟会,及其下属会、社组织领导人蒋翊武、孙武、刘复基、袁楚藩等革命党人,同时策动清朝新军中一批接受孙中山民主革命思想影响的士兵和下级军官,共三千多人起义。攻占了设在楚望台的清军军械库,夺取枪支弹药。接着兵分三路,并组织四十多人的敢死队,猛攻清湖广总督署。总督瑞徵和新军统制张彪等清朝官员,仓惶登上长江的“楚泰”兵舰潜逃。经一夜的激烈战斗,于清晨胜利攻克总督衙门,正午占据了武昌全城。在三天之内,起义军又攻占汉阳、汉口、武汉,三镇连成一片并宣告中华民国湖北军政府成立。革命首先在武汉取得了胜利。

“革命党举义成功了!”胜利消息飞传中华大地,震撼了大江南北。散在各地的革命党人,以及和同盟会有联系的革命小团体,在各省领导或积极发动新军、会党起义,促使革命形势在全国范围内飞速发展。从武昌起义成功仅一个多月时间,全国二十四个省、区中,已有十四个省宣布独立,其他各省也正在进行反清斗争。清政府的反动统治,顿时陷入土崩瓦解的局面。

1912年1月。孙中山在南京宣告成立中华民国临时政府,并当选为中国第一任临时大总统。

1912年2月12日。清朝末代皇帝溥仪,在全国革命怒涛中被迫下了退位诏书、宣布退位。统治中国二百六十八年的清帝国,终于被推翻。从秦始皇以来绵延两千一百三十三年的封建君主制度也就最后结束。1911年10月10日的武昌起义,因其正值我国农历辛亥年,故史称辛亥革命。

辛亥革命取得初步胜利来之不易。从1985年至1911年武昌起义前17年之间,无数革命先烈前仆后继,英勇奋斗,不怕牺牲,历经十次艰苦的革命起义战斗,败了又败始终不恢心。最后,(第11次)武昌起义终于取得成功。

1912年1月。中华民国临时政府成立初年,临时大总统孙中山,在其任职三个月内颁布了《中华民国临时约法》。宣布“解放”蛋户、惰民、丐民、雉发者及优、娼、隶、卒等,一律平等;禁止贩卖人口,废除奴婢卖身契约;禁止种植和吸食鸦片、赌博、缠足;严禁官吏循私枉法,鼓励华侨投资,保护工商业等等,三十余件有利于民主政治和发展资本主义经济的法令。

这一系列的社会政、经革命措施,使中华民族四亿同胞,免除长期受封建专制压迫的痛苦,在黑暗中看到了一线曙光。

但是辛亥革命是近代中国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由于他们存在革命斗争不彻底性,幻想封建残余势力能“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依靠清帝的忠实走狗袁世凯来实现中国共和、统一。袁世凯以反革命“两面派”的手法,轻易地骗取了中华民国的领导大权,并开始其复僻帝制的阴谋活动;从1912年3月至1916年3月的四年间,袁世凯勾结帝国主义势力,出卖国家主权,与日本签订了灭亡中国的“二十一条”卖国条约,以换取日本帝国主义支持其恢复帝制;1915年12月。袁世凯悍然下令称帝,改民国五年为“洪宪”元年。自此,辛亥革命宣告失败。

孙中山为挽救中华民国的危亡,组织领导讨袁的“二次革命”,月余宣告失败后又组织中华革命军,在全国掀起声势浩大的讨袁“护国战争”。……袁世凯在汹猛的革命怒涛和亿万民众的唾骂声中,被迫撤消帝制,做了83天的短命皇帝梦后,于1916年6月忧郁病亡。

“窃国大盗”——卖国贼袁世凯死后,中国北方陷入军阀割据、相互混战的局面。这给设在广州的中华民国革命军政府,非常大总统孙中山留下一个重大的历史任务:“打倒军阀、统一中华”。不幸的是,中山先生由南北上,为“共和统一”操劳国事期间,肝病突发于1925年3月12日,上午九时二十五分在北京逝世。中山先生在重病期间,仍念念不忘革命军北阀战况、百姓的安危等军国大事。他还立了《遗嘱》、遗言:“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告诫我们后辈革命者,要继承辛亥革命先烈的遗志,把“实现共和,统一中国”的伟大革命进行到底!——中山先生的遗训,对当今的现实仍有一定的教育作用。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回顾历史:已往的一个世纪,是中国人民革命斗争风起云涌的伟大世纪。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经九十年来的艰苦奋斗,神话大地起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过去一穷二白,一无所有;如今上可“九天揽月”,下有海底“蛟龙”,社会经济、科技发展名列前茅。由一个曾被列强蔑视为“东亚病夫”,贫穷落后、备受欺凌的旧中国,变成繁荣富强的新国家。

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国力日益强盛;被帝国主义强占了百多年的香港、澳门,已先后回归祖国,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台湾同胞也一定会回到中华民族的大家庭。

展望未来,我们百位信心;在21世纪中将迎来中华民主的大团聚、大发展;一个富强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大中华,庄严、雄伟地屹立在世界东方。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