摇晃时代的呐喊

  • 2011-12-28    陈艺丹

内容导航: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

 

 

在几代人心目中“辛亥”二字有着神话般的色彩,常常被“符号化”为是一个时代的终结和一个时代的开始。恰逢1911辛亥革命100周年,读了不少关于辛亥的书籍评论,借张鸣先生《辛亥:摇晃的中国》的“摇晃”,和鲁迅先生的“呐喊”,我也斗胆说说自己眼中这场伟大的民主革命。

所谓革命,最早《易·革》里就提到“天地革而四时成,汤武革命,顺乎天而应乎人”,唐朝孔颖达对此注解说商汤周武之举“上顺天命,下应人心,放桀鸣条,诛纣牧野,革其王命,改其恶俗”。晚清一系列不平等条约之后动荡的时局里,慈禧太后的“垂帘听政”统治,洋务运动的轰轰烈烈和最终失败,新思想带来的百日维新,中华土地上的种种摇晃震荡,最终的受害者都是人民。而辛亥革命就是那第一声呐喊,“革其王命,改其恶俗”的开始。

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政府的统治,而历史教导我们一分为二的看待它,因为种种原因它并不是一次完全成功的革命。可是这声呐喊,就好像春来的第一声鸟啼,啼声后是春风、是草绿、是花开。有人说,辛亥,是一个锲入史碑的年份。在这一年里,中国这块古老的大地上,武昌首义的枪声击破了武汉三镇上空的黑暗,统治中国2000多年的封建专制制度宣告终结,为中国的进步打开了闸门。

它代表着一个新的开始,像喜鹊“喳喳”的报喜,有了第一声“喳”,才有后来更多的一连串为了自由为了民主的呐喊。而今天的中国还在进步,我们还需要更多的呐喊,我们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是为了前行的纪念,是为了超越的纪念。

辛亥革命以后,各种发展实业的团体如雨后春笋涌现,这些实业团体都以“强国富民”、“振兴民生”为目标,很快在全国掀起了振兴实业的热潮。辛亥革命的另外一大功绩是开启了社会文明新风气,进行了诸多社会改革:建元改历,禁止赌博与缠足,禁止刑讯,废止跪拜,改变“大人、老爷”等不平等称呼,禁止买卖人口,保障人权,严禁鸦片,保护华侨……这些措施有力地动摇了封建陈规陋习,荡涤了旧社会的污泥浊水,使革命后的社会风气为之一变,对破除封建制度、推行民主制度都具有深远影响。这种厉行改革的精神是值得我们继承和发扬的。 

华中师范大学的朱英教授认为,辛亥革命非但不应被忘却,而且应该是不断强化的历史记忆。纪念是为了超越,更重要的是在下一个百年期间,发扬光大辛亥精神,使中华民族在现有发展的基础上进一步腾飞。正如著名辛亥革命史专家章开沅先生所说:“不能就辛亥革命讲辛亥革命,要盘点三个一百年。”应该了解孙中山辛亥革命之前的一百年,了解辛亥革命是怎么来的,孙中山的革命纲领是怎么来的。同时,还要盘点辛亥革命后的一百年,了解辛亥革命后中国的百年发展变迁。第三个一百年是探讨从现在开始往后一百年中国的发展走向。 

也许,辛亥革命就像是一粒勇敢的沙子,奋力挣脱,却不小心只是落到了沙漏的另外一边,但它激励了更多的沙粒,去挣脱沙漏里循环的封建专制命运,最后降落到自由广阔的沙漠里面。

100年,仿佛还能清晰的感受到辛亥的那第一声呐喊,让我们在纪念中前行,为了前行而纪念。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