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辛亥革命体会

  • 2011-12-28    麦彪

内容导航:

辛亥革命历经百年沧桑,按照民革柳州市委员会布置,在柳北一支部的安排下,我做为一名刚参加民革的成员,最近一段时间,一直在看有关辛亥革命的的文章和资料,阅读了张鸣著的《辛亥摇晃的中国》等书籍,也常常到民革中央网站和辛亥革命网站以及人民网上浏览有关辛亥革命的论述,通过这样的学习,对一百年前的那场波澜壮阔的大的革命逐步有了清晰的认识。对辛亥革命前后的社会状况、革命的历程、人物、它对中国现代社会的影响有了初步的了解。对民革的历史、政治主张、工作重点和特色有了更深的体会。

辛亥革命前的十九世纪的中国,由于西方列强的侵略,再加上当时清朝政府的昏庸无能,中国被迫走上半殖民地半封建道路,当二十世纪到来的时候,中国已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道路上走过整整六十年。外国列强控制了中国的政治和经济命脉。中华民族在世界上遭人鄙视,被看作“劣等民族”被当作“东亚病夫”。随着清王朝的国力越来越衰落,十九世纪和二十世纪相交的时候,这种不断沦落的步伐大大加快了。十年间,在中国土地上接连发生了三场帝国主义国家发动的战争:中日甲午战争、八国联军侵华战争和日俄战争。前两次战争都以清朝政府签订丧权辱国的条约而告终:中国对外赔款共达六亿八千万两白银,比当时全国八年财政收入的总和还多;中国的神圣领土台湾省被日本侵占;列强还取得从北京到山海关的驻军权。日俄战争战争竟是两个帝国主义国家在中国东北大地上的相互厮杀,居民惨遭屠戮,庐舍化为灰烬。在此期间,列强还在中国强行划分势力范围,攫取种种特权。中国人痛切地感到国家已面临被瓜分和灭亡的直接威胁。中华民族到了生死存亡的关头。

然而当时的清朝政府,宁肯大量出卖国家的权益,以换取帝国主义列强的支持,维护它在国内早已摇摇欲坠的统治。1901年2月,当武装占领中国首都北京的列强提出和议大纲时,流亡在西安的清朝政府发出煌煌上谕,竟宣布政府今后的对外方针是“量中华之物力,结与国之欢心”,腆颜声称:“今兹议约,不侵我主权,不割我土地,念列邦之见谅,疾愚暴之无知。事后追思,惭愤交集。”清朝政府对外屈辱到如此地步,对内拒绝任何根本改革,而其竭泽而渔的横征暴敛更使人民无法生存下去。这就使原来装扮成“神圣不可侵犯”的清王朝,终于在人们心目中丧尽尊严,被看成只是洋人用来统治中国的工具。人们越来越愤怒,感到不把这个卖国的、专制的、极端腐败的清政府推翻,中国是一点希望也没有了。

在这民族危亡的生死关头,无数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挺身而出,前赴后继追求救国救民的真理,其中有代表性的有以梁启超为代表的立宪派;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革命派。当时的社会,各色人物分分登场,所谓的名士、侠客、八旗、帮会分子、革命者、投机分子,社会急剧动荡,风起云涌。从1907年到1910年,在孙中山、黄兴的领导下,南方起义此起彼伏,黄冈起义、七女湖起义、钦廉防城起义、镇南关起义、钦廉上思起义、云南河口起义、广州新军起义,但是,由于缺乏深厚的群众基础,仅靠少量突击队冲杀,偏僻地区的行动则难以迅速产生广泛的影响,经过苦心筹划的起义大都被镇压,遭到悲壮的失败,1911年4月27日,由孙中山领导的黄花岗起义仍然由于仓卒发难,功败垂成,林觉民、喻培伦等86人热血之士,血洒羊城。光复会在1907年发动皖浙起义失败,其中就有世人熟知“鉴湖女侠”秋瑾烈士。清政府的残酷镇压,许许多多的革命者的流血牺牲使近代中国的爱国主义显得格外强烈悲壮。 

湖北革命党人经过长期艰苦卓绝的在新军和民众中开展推翻清朝统治的动员,终于在1911年十月十日爆发了推翻清政府的“武汉首义”,随后的各省的起义和独立,使清朝政府在几个月后消亡,这发生在辛亥年间的革命从此在中国大地上结束了封建统治。

回顾辛亥革命的历程,世人共知是由中国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朝政府,在中国大地上结束了几千年的封建统治。这是一个天翻地覆的变化,在中国引入了民主共和的体制,对中国人民来说是次空前的转变和解放,是对帝国主义列强的一次沉重打击。它不仅给中国带来了社会的变革也是中华民族的一次伟大觉醒,是民族危机意识、救亡图存意识、推翻封建帝制建立民主共和意识的积聚和爆发,促进了当时爱国主义精神的空前高涨。由于中华民族曾经以灿烂的古代文明影响过整个人类,后又沦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深渊,遭受闻所未闻的灾难和屈辱, 在当时风雨如晦的旧中国,辛亥革命的志士仁人发出了“ 振兴中华”的呐喊!更有鲁迅先生的“我以我血荐轩辕”的爱国情怀。因此,辛亥革命不仅仅是一场社会的变革更是一次重要的思想解放运动,从忠君爱国走向革命救国,这是中华民族近代觉醒中的一个重要界碑。在这个过程中,维新与保守、革命与保皇经过激烈较量,使民主共和思想深入人心,封建皇权思想受到冲击和唾弃。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终结了两千多年的中国君主专制制度,使中国从此走上了民主共和之路,同时,传播了民主革命思想,为中国的进步打开了闸门

在历史的长河中,一场革命,犹如大浪掏沙,一次次的对社会、对经济、对思想文化的冲击,不断的改变着人类社会。辛亥革命的血与火也即将历经百年,“振兴中华”的辛亥革命精神依然深深的凝固在每个中华儿女的心中,特别是在现在,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宏伟大业中,必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成为一根纽带,团结各族人民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很好的诠释了辛亥革命时候的孙中山先生和无数的仁人义士,怀抱着救国富民的理想,为中华民族的振兴而奋斗的坚定的爱国情怀,从古到今正是这种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为中国的富强前赴后继。辛亥革命距今一百年之际,中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建立了社会主义的新中国,,中国人民从此站了以来,实现了民族的独立,国家的富强,中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正致力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构建和谐社会。我是一名从事职业教育的工作者,服务于政府提供资金补贴的,为失业职工提供培训的就业和再就业工程,在自己能够为社会献出自己一份力量欣慰的同时,也感到身上责任和压力,如何开发适合学员和社会用工需求的课程;如何让学员掌握好技能,并对他们就业和创业有帮助成了我们工作的核心和重点。近段时间来,我们一直在研究结合本单位的实际,以社会用工需求和工作岗位需求为导向的课程开发的方法,更好的为学员服务。

辛亥革命涌现出众多的英雄人物,这些历史人物各有千秋,按现在的说法 他们都是属于创新型的人才,都具备“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和科学怀疑、理性批判的精神,具有坚强的意志品质,具有明确的目的性、果断性、自制力、独立性,面临过许多的失败,然而他们具备不怕挫折、不惧失败的心理承受能力,即使在最困难的时候也能够坚持革命。这些优秀的品质和性格: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崇尚科学、热爱真理、不懈努力追求进步;正是创新的根本动力,是创新人格的核心要素,是创新型人才成长的动力、目标与价值导向。追逐他们的为国为民奋斗的足迹,给我在培训中很大的启发,特别是在创业培训中更是如此,教育、引导学生把服务于民族的进步、国家的发展,服务于人类社会的整体利益作为创新活动的出发点和根本归宿。把个人命运和国家民族社会紧密相联,只有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挖掘学员的创新潜能,在创业的过程中保持持久热情。同时我们努力培养学员的问题意识和综合素,问题意识就是善于发现问题和提出问题,具备发现商机的头脑;综合素质的培养是指学员既有科学精神,又有人文素养,能够从科学与人文两个角度观察问题、解决问题,生意才能长久保持良好的运作,生存和发展。

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点滴善举,成就大爱。纵观革命先贤,无不是关心国家和民众的,热心公益事业的,先辈们给我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在我们周围,这样的热心社会公益的人越来越多,有捐款捐物帮助受灾群众的;有发挥自己的学识和技能帮助他人的;有运用自己丰富的人生阅历和经验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这些志愿者的行动影响着我们和社会,改变人们的为人处世的观念和态度,让生活和我们的环境变的更环保、更美好,这也是民革的一贯宗旨,我作为一位民革新的成员更是要身体力行,继承和发扬辛亥革命精神,投入到各项利国利民的公益事业中去。

通过这次对辛亥革命的学习,使我的思想更成熟,视野更开阔,在本职工作和社会公益活动中深受教益。在柳北一支部的领导下,投入到支部布置的各项任务中去,不断学习、磨练自己,努力在思想上和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虚心向老党员请教,在支部的的教育帮助下,不断成长,继承和发扬孙中山的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的精神,勤奋的工作,把辛亥革命的精神发扬光大。

                     

    上一篇: 摇晃时代的呐喊 || 下一篇:辛亥柳州革命纪略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