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柳州革命纪略

  • 2011-12-28    陈佚生

内容导航:

1911年10月10日爆发了由中国同盟会领导的武昌起义,因为这一年是国历辛亥年,故此武昌起义又称之为辛亥革命。

辛亥革命暴发后,各省纷纷响应,宣告独立脱离清政府,清王朝260多年的统治陷入了土崩瓦解之中。可是,各地的独立多仓促行事,且把新政权交给旧官僚、军阀或立宪党人掌管。广西省以及之前梧州、桂林、南宁的独立,是由革命党人召开群众大会宣布的,可是独立后建立的军政府和军政分府,只改变了衙门的名称,军政权力还是由原清政府官吏掌握,没有落到以同盟会为代表的革命党人手中。

柳州独立的情况则与各地不同,那是以同盟会为代表的革命党人有准备、有组织、有谋划、有成果的一次革命。

革命活动遍地开花  柳州知识分子接受民主革命思想比较早,1904年后,刘古香和一批接受民主革命思想的柳州籍知识分子,如邓宝书、谭昌、宋洪等人,先后到广州求学或赴日本留学,这些人都先后加入了同盟会。刘和邓还在柳州办了个龙城求是学会,倡导“实事求是,身体力行”。招收有志变革的柳州青年,探索如何奋发图强,复兴中华的道路,使民智大开。稍后,刘又以协办学为阵地或利用担任教职身份,向民众灌输革命思想、发展同盟会会员、联络地方士绅、策动防军反正、策划武装起义。并先后发展柯汉资、李德山、王干廷、莫显丞、杨瑞池、陈文、宋淮等人加入同盟会。地方人士朱奇元、杨秀芝、杨子安等人在同盟会的宣传动员下,也加入了同盟会组织的秘密活动。刘则不时往返穗柳之间接受指示开展工作。

1907年,同盟会香港总机关派当时在穗、港的刘古香和钱权回柳开展革命活动。由于柳州的革命气氛活跃,不少外地革命党人也有来柳设立秘密机关,联络革命力量。如早已加入同盟会的驻军军官、四川人陈晓峰就在县城四码头附近(今工贸大厦向中山中路大门处)开设富贵客栈(后改名华熙客栈)联络志士、张铁臣在柳城开设樟脑公司作掩护,开展侦查清军动向及联络革命志士的活动。广东人刘卓南在大南门开设义华钟表修理店,借以联络同志。在莲花桥(工贸大厦后面)还有一家革命党人开设的“一乐也”俱乐部,联络倾向革命的清政府官兵。湖南人黄岱、黎文柏在雒容高岭塘开办阜成垦务公司作为革命联络点和训练民军的基地。

孙中山对广西的革命斗争十分重视,多次派人到广西开展策动联络会党工作,刘古香和柳州革命党人也加紧这方面的宣传组织活动。1908年刘古香在拉堡葛婆庙秘密召开柳州同盟会骨干会议,商量举义大事。因行动不机密被官府侦悉,当清兵前往抓捕时,与会人员闻讯及时撤离,可遗留下的花名册和印信、旗帜等物落入官兵手里。柳州知府杨道霖见花名册上有地方知名人士多名,不想把事态扩大,暗中传话让涉及的士绅回避。事后,设在柳城的樟脑公司和在城内的华熙客栈等秘密机关和联络点也遭到破坏,不少革命党人逃散避难,柳州同盟会工作由王植槐负责。

花婆庙会议被破坏后不久,在王植槐的布置下,柯汉资和四十八弄民军首领梁云甫联系,把民军秘密集结到柳州城北郊屯伦村待命。并把武器偷运到莲花桥附近,准备等清政府官吏集中到万寿宫祭孔那天发起攻击。不料因办事不密,被官府察觉,武器被收缴,梁云甫也被捕,袭击清官吏的计划也就夭折了。潜伏在屯伦村的民军闻讯后也及时撤回四十八弄。

不久,党人莫显丞在弓箭街又开了间皮鞋店,杨瑞池和王干廷合伙开了间杂货店作为新联络点,负责柳、穗各方面的信息传递和联络同志的工作。

革命武装基础雄厚  1909年6月,刘古香同甘乃纲、张铁臣、陈晓峰、李德山、柯汉资、黄岱等人再次策划起事。刘古香的妻子马电虽然是个农村妇女,但活动能力很强,且武勇有谋,积极帮助丈夫开展革命工作。在刘的策划指挥下,马电和张铁臣、柯汉资、刘震寰等人到柳州周边各县吸收会党、招安绿林,组成民军1000多人集合在柳城太平圩待命,准备攻取柳州。还派人与桂林新军冷御秋联络作为策应。因行事不慎被清军知悉出兵攻剿,双方在太平圩附近激战四昼夜,民军弹尽无援退走大苗山。刘古香与部份同志则潜到广州,张铁臣也离柳北上。这次起义虽然失败,但是给柳州革命党人上了一堂武装斗争的实习课。经过这次武装起义的实践,同盟会丰富了斗争经验,在柳州的根基也比以前更加牢固了。

刘古香离开柳州后,柳州的工作仍交由王植槐主持。不久,在广州的同盟会员刘震寰奉刘古香之命,回柳州与王取得联系。王植槐和刘震寰曾在安徽参加过徐锡麟刺杀清吏恩铭的活动,很有对敌斗争经验。他们以雒容高岭塘垦务公司为据点,继续发展组织,联络绿林会党,扩充民军,准备再次举义。后来背叛刘古香的沈鸿英,就是这个时候投靠民军的。

同盟会柳州支部也在斗争中建立起来,由王植槐担任支部长。

经太平圩一战后,为了充实革命力量,柳州同盟会除继续联络四乡和周边的会党民军外,还开展对清防军各级军官的策反工作。驻军帮统刘炳宇、管带胡岱铬,督带陈朝政等人经过劝说动员后,都加入了革命阵线,有效地瓦解了清政府在柳州的武装力量。

1910年2月广州新军在同盟会策动起义失败后,孙中山、黄兴、赵声等秘密筹划再次起事。1911年初在香港成立同盟会革命军统筹部,指示东南各省同盟会负责人积极准备策应广州起义。刘古香在黄兴的要求下,组织广西籍革命党人赴广州参加起义,具体组织工作由柳州同盟会负责。1911年4月27日广州起义暴发,刘率领由柳州同盟会员李德山、王植槐、郭干臣、钱权等人邀集的近30名赴穗参加起义的广西籍同志组成敢死队,随黄兴攻打广州总督衙门。在清军围攻下,起义军弹尽无援,李德山等7名广西志士壮烈牺牲,忠骨葬在广州黄花岗。刘古香和部分同志突围过海出走香港。

参加广州起义,再次给柳州的革命党人一次实战锻炼的机会。

革命行动雷厉风行 辛亥革命爆发后,同盟会柳州组织就发动各界人士提出要求独立的的社会舆论,使呼吁共和之声传入各家各户。1911年11月9日,柳州的同盟会员在王植槐、刘震寰领导下,也有组织有步骤地发动起义。在事发前夕,王植槐在召集骨干开会时宣布:由已经反正了清军帮统刘炳宇、督带陈朝正、水师统领刘月卿、管带胡岱铬各率所部在城内宣布起义,从内部瓦解清政府在柳州的统治;由同盟会员钱权、黎文柏等人率领高岭塘垦殖兵向城内进发作为策应;由王植槐指挥敢死队向清政府各衙门进攻。务必做到四方呼应,各路并进,一举成功!并指定由已经联系好的商界、士绅掌握的地方团练负责维持社会治安。在三门江一带还布防了大约4000名由会党和绿林组成的民军,作进攻柳州的准备或抵制可能从桂林方向进攻柳州的清兵。

同盟会支部也由秘密转为公开,并在城内设立领导机关部署有关起义事宜。

起事当天清早,百多名敢死队员全副武装集中在一乐也俱乐部听候命令,在王植槐的指令下,郭干臣双手握着炸弹率众冲进右江道台衙门(已拆的柳江大桥北端交警大队处)逼走阴险毒辣的道台沈秉炎;宋洪带领众人进入柳州知府衙门(今立新路农业银行),暴戾残忍的知府高墨林在宋洪的大刀下交出官印;柯汉资带领队员进攻马平县知县衙门,对付地头蛇万荣龄,万见大势已去,逃出衙门;王植槐本人则带头直奔东大街(今中山东路)镇台衙门,缴了手握军权的总兵陈鸿初的大印……

革命党夺取清政府在柳州府县军政大权后,城内百姓奔走相告,一片欢腾。各路人马顺利完成任务后,便按预定计划到柳郡中学堂操场集中。

当日中午,同盟会在柳郡中学堂(今中山东路文化大院)召开有千多人参加的群众大会,由王植槐宣布柳州独立,结束了清王朝在柳州的统治。

革命政权宣告成立 独立大会通过成立“右江国民军总机关”。王植槐被推举为总机关司令官——这是柳州历史上第一个不受朝廷任命而由民众推举的地方长官。总机关还设置参谋长、军法长、执法官、交通长、军需长、军械长、秘书长等职,大多由同盟会党人担任。右江国民军总机关直接听众广东革命政府指挥,处理地方军民政务,维持地方治安,接收清政府在柳各级政权,遣散大小官吏,编调部队,整顿财政。

柳州独立后,参加行动的民军和地方武装新编为两个支队,第一支队司令由刘震寰担任、第二支队司令由宋洪担任,每支队辖三个团。另任命胡岱铭为民团训练团长,并维持社会治安。后来为扩充兵源,又成立了柳州区新兵征集所,由王植槐兼任所长。一个月内就征集了2000人800支枪。右江国民军总机关成立不久,王植槐即致电广东军政府,请派时任广东都督府秘书长的刘古香回柳州主持工作。

11月28日,在广西军政府操纵下,右江国民军总机关被改为广西省右江军政分府,刘古香回柳后,于1912年(民国元年)正式出任军政分府总长职,分府副总长则由原清政府官吏陈朝政担任,刘从广州带来的梅县人王狮灵任分府参谋长。分府下设民政、财政、司法等部。刘履职期间积极整顿政务,坚持自治,恢复学堂,催征粮赋,政绩显著。他还整顿行政机构,组建各县政府,任命一批精明能干的革命党人为军政分府要员和各县县长。

军政分府除加强民政外,还整编和训练民军,招募了一批青年入伍,筹划北伐。为了保卫首义地武昌,广西独立后曾与湖南革命军组成湘桂联军,准备援助武昌。不久,南北议和告成,北伐行动终止。

辛亥革命后的柳州,曾出现短暂的稳定,社会秩序正常,百废初兴,人心欣慰。

革命成果惨遭窃夺  在当时的广西省会桂林宣布独立时,成立了广西军政府,推举了原清廷的巡抚沈秉堃为广西都督,藩司王芝祥、提督的陆荣廷为副都督。不久,沈、王离开广西北上武昌,陆荣廷便当上了广西都督,并将省会从桂林迁到南宁。登上“广西王”宝座的陆荣廷,摆出一副拥护共和、拥护孙中山的嘴脸,曾发出“北伐”通电以争取舆论支持。对同盟会党人采取收买拉拢、封官许愿手段以达到分化的目的。背底下却筹划铲除各地革命党的力量。一个月后,陆荣廷以统一军政为名,撤销各地军政分府,将军政分府总长改为统领,并下令任刘古香为广西陆军第五统领,专管军事,不问民政;另设柳州府管民政,任命已投靠陆荣廷的王狮灵为府长。陆的此举用意在削弱刘的权力,达到在广西把革命党人全部排除出地方政权的目的。针对陆的阴谋,柳州同盟会党人借军政分府名义发出通电,揭露了陆假共和真独裁的险恶用心。

1913年7月,袁世凯的窃国面目暴露,孙中山发起讨袁的二次革命,这时陆荣廷已经投靠了袁世凯。当刘古香接到广州方面来电要起兵反袁,当时全国讨袁的力量受到挫折,柳州也还不具备出兵讨袁的条件。在讨论是否起兵北伐时,产生不同意见:刘古香主张暂缓出兵;刘震寰和周毅夫则急于马上行动。刘、周的过激情绪被别有用心的王狮灵和沈鸿英利用,企图以催促刘北伐为借口,把刘挤出柳州,挤出广西。在9月11日晚,刘震寰和周毅夫在王、沈的唆使下,鸣枪鼓噪出兵北伐,引发兵变。刘妻马电、媳杨氏、秘书梁润生被乱兵打死,刘侥幸逃出统领府,但却落入沈鸿英手中。

事后王狮灵和沈鸿英将柳州兵变一事密报陆荣廷,陆接报后即令驻桂林的陈炳焜派兵来柳州“平叛”。陈军逼近柳州时,深得刘古香重用的沈鸿英公开叛刘作内应,陈军进城后沈在城内大肆搜捕反袁分子,把被他诱禁的刘古香并将刘献给陆荣廷邀功。陆得知刘已经被沈掌控,便亲到柳州将刘杀害于柳州城东门外的鹧鸪堆(东台路口原机关幼儿园旧址);在刘就义前,革命党人和中坚分子王植槐、杨瑞池、刘月卿、杨秀芝、吴芳圃等人也在此遭到杀害,其余革命党人被迫害逃离柳州。赴粤避难的吴梃生、吕士斌、罗良忠等人被广东军阀龙济光所害。

经历了约两年的轰轰烈烈的辛亥柳州民主革命政权,和广西乃至全国一样,最后全都落入反动军阀掌握之中。

 

    上一篇: 学习辛亥革命体会 || 下一篇:辛亥革命万岁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