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革命首义精神永存

  • 2011-12-28    曾桃

内容导航:

今年10月10日,是辛亥革命首义100周年纪念日,是100年前的辛亥革命志士的义举,推翻了中国二千多年的封建统治,开创了中国民主共和的新纪元。

回顾百年前的中国,长期的封建统治使中国积贫积弱,当西方世界的工业革命如火如荼,走上工业化道路之时,我们还处于农耕时代,当西方已是商品经济发达之时,我们还是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并且还优然自得,沉浸在自我陶醉之中;“天朝之大,无所不有。”外国使节来华还要拘怩于三叩九拜之礼,完全不知外面的世界有多精彩。“落后挨打”是必然的铁律,何况中国又是这样一个地大物产丰富的国家,西方国家早已是垂涎三尺了。近代中国的多次外敌入侵,打破了沉睡二千多年的封建统治的美梦,在强敌面前,尽管有无数优秀中华儿女和仁人志士的奋起抵抗,无数的先烈血洒疆场,但封建统治者的腐败无能和中国的长期积贫积弱,长矛大刀终抵不过列强的船坚炮利,其结果只能是签下了一个个丧权辱国的不平等的条约,割地赔款,大片的国土沦丧,人民流离失所,处于水深火热之中,诺大的一个中国成为西方列强的宰割的肥肉,也开始了中国半封建半殖民地的屈辱历史。

中华民族是不屈不挠的民族,许多优秀分子一直在为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而奋力地抗争,从林则徐、洪秀全、谭嗣同到义和团,但他们不仅面对强大的封建统治还要对付武装到牙齿的西方列强,其结果是一次次的抗争,又一次次地失败,许多优秀分子捐出了宝贵的生命。

中国的国情证明,要摆脱封建统治,走上民主、文明、富强之路,必须推翻封建统治,建立民主共和国,而这一任务,由于农民的局限性,而注定其不可能完成这一任务,这一任务就历史地落到了中国资产阶级的身上。

孙中山先生,中国资产阶级的代表人物,中国革命的先行者,是他与一大批资产阶级代表人物,组织了早期资产阶级革命组织——同盟会,又经历了宣传发动,使资产阶级思想深入人心,封建统治必亡,民主共和已成为时代潮流和人所共识,在多次的武装起义中,众多义士抛头庐,洒热血而义无返顾,孙中山先生本人也多次蒙难,但这些都没能磨掉革命者的意志。

革命已成燎原之势,腐败的清王朝已在风雨飘摇之中,辛亥革命首义在武昌的成功就已是大势所趋了。

1911年的10月10日,武昌的革命军人在革命党的引领下,打响了革命的第一枪,首义获得成功,武昌革命的第一枪迅即传遍中国,封建的清王朝轰然倒下,资产阶级成立了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个民主共和国。在此之前的中国革命都是一个封建王朝取代另一个封建王朝的革命,而辛亥革命则是以资产阶级的共和制取代了封建专制王朝,具有创时代的意义,它开创了中国的新纪元。

辛亥革命是一次中国的资产阶级革命,也是一次中国的启蒙思想运动,更是一次思想解放运动,它打破了封建专制统治,使民主思想深入人心,让中国人得以更多地接触和了解世界先进发达的民主文化、科学技术,看到了外面的世界更精彩,革命党人为追求民族解放,国家独立不惜牺牲宝贵生命而义无返顾,武昌义士面对强敌勇往直前,这许许多多的不失为我们永恒的宝贵财富。

但由于中国社会的独特性和复杂性,更由于二千多年封建统治的根深蒂固,辛亥革命虽然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并没有完全解决中国要民主要富强的问题,辛亥革命只赶走了一个皇帝,结束了封建统治,但中国之后出了更多割据一方的封建军阀。中国进入了更加黑暗的军阀混战的局面,真正的民主共和,人民当家作主,在中国还遥不可及,北洋政府和国民党的统治依然无法解决这些问题。这说明了中国革命道路的漫长和曲折,革命道路的复杂性。虽如此,辛亥革命的历史功绩仍光耀千秋。没有辛亥革命,就没有推翻封建王朝,建立共和政府;没有辛亥革命,就没有后来的新文化运动和五四运动,没有辛亥革命,也难有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的成功。孙中山先生倡导的民族民主民生的三民主义也为后来的革命奠定了思想基础。

辛亥革命已过百年,辛亥革命枪声似乎渐从我们的耳边远去,我们今天已进入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大潮在中华大地涌动,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特别是在改革开放的三十多年来,中国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已完全摆脱封建落后的专制统治,人民当家作主,安居乐业,国际地位日益提高,科技水平突飞猛进,从当年任人宰割到今天西方有害怕中国的“中国威胁论”的论调出现,从当年只有在国际事务中听从别人怎样瓜分中国,而自己只有暗自悲伤到今天世界不得不在重大国际事务中听听中国的意见怎样,世界要发展就要寻求与中国合作的巨大转变。

辛亥革命的首义精神在今天仍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我们纪念辛亥革命,缅怀先烈,就是要把辛亥革命的这种爱国精神转化为投身改革开放的强大动力和永恒的感召力量,牢记历史给我们的启迪与教育,继承和发扬革命的光荣传统。

弘扬辛亥革命的首义精神,在今天就要发扬敢想敢闯敢干的创新精神和大无畏精神。我国的改革开放虽然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我们前进的道路上仍有许多艰难险阻,仍有许多禁区要我们去冲破,敢于创新,勇于创新应成为我们时代的潮流和主旋律。

弘扬辛亥革命的首义精神,在今天就要继续推进祖国统一大业,高举起辛亥革命的大旗,凝聚中华民族的力量和智慧,冲破一切阻碍统一的障碍,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造福两岸人民。

弘扬辛亥革命的首义精神,在今天就要发扬民主、自由、平等、博爱的精神,想为百姓着想,以人为本,廉洁自律,一心为公,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多为人民群众实事。

    上一篇: 辛亥革命万岁 || 下一篇:辛亥革命开创中国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