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革命开创中国

  • 2011-12-28    梁爱群

内容导航:

漫步于历史的繁华街道,穿梭在历史的长河之中,历史早已逝去了刀光剑影,唯一抹不去的,是无数中国人身上体现的爱国情怀。

 辛亥革命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孙中山先生的强烈的爱国情怀和先进的革命精神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今年是伟大的辛亥革命百年纪念。这场革命,推翻了清朝政府,结束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打击了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侵略势力,传播了民主革命思想,为中国的进步打开了匣门。对今天的我们来说,一个世纪前的事情也许太遥远了,我们已很难想象那时候中华民族的悲惨处境。

我们隆重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深切怀念那些为民族独立、国家振兴和社会进步而英勇奋斗的革命先驱,尤其敬仰孙中山先生的高风亮节、丰功伟绩。孙中山先生是伟大的民族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是他,领导的革命活动,在中国历史上第一次举起民主共和的旗帜;是他,时时刻刻关注着资本主义社会中的变化;是他,在潜心学习西方的同时,察觉到了资本主义的阴暗面。

对于辛亥革命的评价,有人说辛亥革命失败了,有人说辛亥革命胜利了。认为辛亥革命失败的理由是:中国民主革命的任务是反帝反封建,辛亥革命没有完成这个任务。这次革命没有从根本上触动封建土地制度,没有解决农民的土地问题,也没有赶走外国侵略者,废除不平等条约,革命后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性质并未改变。而且,革命的果实被北洋军阀袁世凯篡夺,清朝皇室继续保留。这些都说明辛亥革命失败了。认为辛亥革命胜利的理由是:中国民主革命的任务是反帝反封建,但革命是一个漫长过程,各个阶段有不同的任务,孙中山所领导的辛亥革命的主要任务是推翻清王朝的统治,建立共和国。辛亥革命的结果是,清王朝的统治被推翻了,资产阶级共和国建立了,两千多年的专制统治结束了。与此同时,民主共和的观念深入人心,革除了一些封建旧俗恶习,社会风气发生巨大变化,有助于社会生活近代化的发展,民族资本主义得到发展。因此,辛亥革命不仅完成了提出的任务,而且有深远的积极影响。所以说辛亥革命胜利了。

其实抛去辛亥革命到底是成功失败不谈,我们应该从中看到的是孙中山先生正确的民主思想和和爱国主义精神。孙中山先生这种战斗不息的爱国主义热诚,自强不息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永远值得弘扬和光大。我们要学习和发扬孙中山先生的革命精神,坚持民族气节,树立民族自信心,坚韧不拔、齐心协力地为建设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贡献一切力量。

我们要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正确认识祖国的历史和现实,增强爱国的情感和振兴祖国的责任感,树立民族自尊心与自信心;弘扬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高举爱国主义旗帜,锐意进取,自强不息,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真正把爱国之志变成报国之行。

隆重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的日子里,我们更加怀念海峡对岸的骨肉同胞,盼望早日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

今天的中国是历史造就出来的,我们应牢记于心。把这份感谢化作动力,用来振兴中华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