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民革柳州市委

幸福花儿向阳开

  • 2020-04-03  民革柳州市委会  廖宁宇

内容导航:

2015年10月11日下午四点,一场瓢泼大雨后,天空一片晴朗,阳光透过云层撒下万道光芒。我和几位工作队员一步一顿地走在泥泞的乡间小路上,脚下踩着稀松的、发出“吱、吱”声响的泥水,肩上挎着的是沉甸甸的资料袋。我们正在逐村逐户开展贫困户“精准识别”工作。

自从广西全面启动贫困户“精准识别”工作以来,通过采用“一进二看三算四比五议六定”工作法,将经过公示无异议的初选对象名单上报乡镇审核,通过乡镇审核的名单再交县级复核认定。今天我们工作队就是在进行乡镇审核程序,对村上报到镇的初选对象逐户核查,做到不错不漏。

覃在妹(化名)是初选对象,夫妻俩养育两个小孩,小孩在当地小学就读,两边父母年老多病,常年服药。妻子因为患上一种全身酸痛无力的“怪病”,只能做一些简单的家务活。丈夫需要照顾家庭无法外出务工,平时只能帮助村里的农户杀猪赚取辛苦费。家中田地少,因为缺乏劳动力,只能租让他人种植。全家人挤在20平方米的小房子里,经济收入微薄,生活非常拮据。

镇工作队来到他们家,受到热烈的欢迎。按村里的说法,经过前一阶段的扶贫工作宣传发动,村民都知道被认定为贫困户将得到国家政策的大力帮助,所以家里能够再次迎来工作队,那是一件大喜事。

进了小屋子后,身体单薄的妻子拿出家中仅有的几个吃饭的小碗给工作队员倒开水,丈夫将几个自制的矮木凳用手擦了又擦才一一递给工作队员,接着就搓着手一脸憨笑的拘在一旁配合工作队填报贫困户识别资料。

正当工作队员认真审核、填写资料时,女人忽然激动地说:“都是我拖累了这个家……我这一身病,什么事情都做不了,好几次就想跳河算了。”一边说一边擦着眼角继续道:“就是还是舍不得这个家,每次疼得不得了都是他给我敷的草药,从来也没嫌弃过,又怕娃仔没有妈,人家看不起……”在妻子的絮叨中,丈夫连忙低声劝慰“你莫气、你莫气,以后会好的,政府的人都到我们家里来了,以后会好的,会好的……”男人干瘦的背稍驼,生活的困难像座大山一样,沉沉地压在这个家庭上。

走出小屋的门,太阳已经从云层里完全蹦了出来,山林树木经过大雨的洗涤干净得发亮,映着金灿灿的阳光,每一样都是那样新鲜,每一口空气都沁人心脾。我想,覃在妹一家心中那颗对未来美好生活充满希望的种子,一定能在党和政府扶贫政策的暖阳中生根、发芽,开出幸福的花儿。

据统计,截至2015年12月29日,广西全区累计导入系统427.45万户、1889.93万人信息,通过“两评议一公示”和财产检索“一票否决”剔除91.22万户农户后,系统自动生成全区《精准识别一分一档统计表》农户总数为336.23万户,1465.31万人。每一个数据的背后都有我们工作队员认真审核、反复校对的身影!

2018年11月2日,这是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贫困户秦美洋(化名)心情特别激动,今天镇里的脱贫“双认定”工作组要到她家进行入户核验工作。在这个家庭里,孩子爸爸因病早逝,一个身高不到一米五,没上过一天学的女人要拉扯两个小孩长大。家里一间破瓦房,3亩林地。居住的村屯离集镇有200公里,山路崎岖难行。山里常年缺水,平时只能到村中简陋的水窖挑取下雨时聚存的水来作为日常使用。以前为了生活,秦美洋把小女儿放在中心校寄宿,借遍亲戚朋友凑大女儿上职校的学费,自己跑到工业园区附近打杂工攒钱,和工友一起挤廉价租房。一家母女三人分居三处,一年见不到几次面,全家人一年都不无法回一次那个所谓的“家”。她说:一是没有路费;二是路太难走,下了车都还要走20里地;三是那里只有伤心事、困难事,想远远地避开。

但是,以往的一切都在国家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7年村里铺了柏油路,车子可以直接开到村屯边上;村屯里拉了自来水管网,在家里就可以拧开龙头,听到哗啦啦的水声。2018年家里享受了危房改造、卫生厕所改造和厨房改造等惠民补助,家里焕然一新。秦美洋还申请使用扶贫小额信贷入股村里的合作社经营,每个季度都有分红。两个小孩都享受了教育扶贫政策。2018年底她和村里其他户一起积极申请脱贫认定,秦美洋说:“党和政府已经帮我解决了很多困难,我也不能总靠国家。接下来我要自己争气,凭自己的能力过上好日子。”这曾经是一个眉头深锁、少言寡语的农村妇女,现在她眉眼弯弯、笑得像一朵幸福的花儿!

作为秦美洋的帮扶人,亲眼看着她家乡的新气象,看到她家庭的新变化,看到她个人的新面貌,我感到特别的满足和幸福!国家的扶贫工作不仅扶起了一个家、一个村,更扶起了这个地方人的志气、扶起了他们自己创造未来美好生活的信心。

按现行农村贫困标准计算,2018年末,中国农村贫困人口数量1660万人,较2012年末的9899万人减少了8239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1.7%;较1978年末的7.7亿人,累计减贫7.5亿人。中国用了短短40年时间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按世界银行每人每天1.9美元的国际贫困标准,中国对全球减贫的贡献率超过70%,是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世界上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减贫目标的国家。我真为自己的国家感到骄傲!

2020年3月12日,春暖花开,我带着新的《脱贫户手册》继续进村入户开展脱贫户再跟踪、再服务工作。有人说,今年的脱贫工作已经到了攻坚的阶段,因为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可是无论经历多少辛苦,我都愿意,因为我心中有一个梦——中国梦,这是近14亿中国人共同的梦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是2020年要完成的目标任务,为着这个目标,我会一直奋勇前进!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