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民革柳州市委

难忘的往事

  • 2019-11-26    郑毅夫

内容导航:

我今年九十岁。出生于盛产茶叶的湖南安化农村。长期以来,我阅读《中国老年》与《老年知音》,深受启发。

以下是我的回忆:

一、从少年兵到抗战老兵

1942412日(农历三月初一)我加入国民革命军陆军第七十三军辎重兵团一营三连任助理文书(时年十三岁)。部队驻长沙望城坡,军长:彭位仁、副军长:汪之斌、陈为韩。

在一次全营一千二百多官兵大操练中,我“挺胸”动作优秀,被点名做示范表演。19458月,我在湖南辰溪收听到日寇投降、万民振奋的喜讯。随后不久,又分两次领到“抗战胜利奖金”,此前,我已转入七十三军所属十五师输送营四连、第十五师长沙转运站。19476月离部转入湖南保安部队和宋希濂的暂一军,直至起义解放。

201597日,在举国庆祝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民革柳州市委副主委、城中一支部支委来到我家慰问,对我表示亲切的关怀。

二、李将军留我吃饭

1945-1948年之间,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等中央领导,邀请、接待享有盛名的李明灏将军(曾任中央军校二分校主任,详见电视剧《换了人间》)。194912月,我随部在湘西起义回到长沙后,为了解起义后的去向,我在长沙专程拜访了李将军。当时他在厨房做餐,身着灰色军装,态度极其和蔼。他不但热情接待我,还盛情留我吃饭。开餐时,桌上摆了四菜一汤,最好的菜是炒鸡蛋。将军边吃边说:“我留你吃饭没有什么好菜,我家生活历来俭朴。”于今,七十年过去了,我回忆李将军的高大形象和仁慈厚爱,内心仍十分景仰、敬佩他。

三、我和周燮卿的相遇

周燮卿,湘西人,原任某旅旅长。他和贺龙元帅早期就有过不少交往。两家原打算订亲家,后因两家都生男孩,改为乾亲家。周个子矮小,人称周矮子。当天,我和他是在桑植某地相遇,在场的还有暂四师一位姓罗的师长,周着白色绸褂,手持小葵扇,全是一副斯文的样子。我和他只是短时间的相遇后,便各自乘轿而去。

四、紧跟五大员办大事

194984日,湖南全省和平解放。在新形势下,湖南省人民政府派出五大员赶往湘西乃至四川,规劝宋希濂起义。宋时任川湘鄂边区绥公署主任,后在溃逃四川途中被俘。五大员是宋仁楚:五区专员、宋希濂的哥;陈采夫:地下党专员;段梦晖:原中央日报社社长,后任湖南军政委员会副秘书长;曾介绍我入军大学习。刘公武:省政府秘书长。五大员从永顺赶到保靖后,在解放军141师的强大攻势和五大员的紧密配合下,一位姓聂的八区专员深明大义,旋即宣布就地起义,并于当晚设盛宴款待五大员和141师首长。我和五大员同起同落,亦应邀出席宴会。

五、魏市长亲笔提词

19529月,我参加政治学校第一学期学习,课本是《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期满结业考试,我喜获全校高分第一名(97.5分)。我所带领的小组被评为“模范小组”。市委书记、市长魏伯亲临结业会。除参加模范小组照相(后刊入《文史资料12辑》《世纪年华》)外,还给我亲笔提词。词曰:“毅夫同志:不畏艰苦,不怕困难,就可一往直前,建设共产主义社会。”

六、石市长颁发起义证

1985926日,柳州市长石琪高在市政协礼堂亲手把盖有广州军区、柳州市人民政府大印和注明“起义军官”的起义证给我。我双手捧领证书,内心充满了无限的喜悦。电视台现场拍摄,后刊入《文史资料》《世纪年华》。

七、晋京受奖

198510月,我出席在北京召开的全国为四化服务先进表彰会。会场与食宿均在全国闻名的“京西宾馆”。(据悉:广西有三名代表)会议除总结表彰外,还有:1、与国家主席李先念、杨尚昆、全国政协主席邓颖超、副委员长田纪云、副总理习仲勋等中央领导合影;2、颁发有全国有名书法家“启功”题词《志在腾飞,无愧前人》奖状;3、赠送名画家吴作人赠送的精品画《齐奋进》;4、出席人民大会堂盛宴。

八、出席哈尔滨会议

199711月,我出席民革中央在哈尔滨召开的全国办学会议。柳州中山两校荣获《全国办学先进单位》。会后,我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周铁农、副主席李赣骝合影留念。

九、履职途中不停步

我从1980年起,当选为城中区人民代表。此后又继续当选为城区四届、柳州市八届、九届、列席十届、自治区七届人民代表。在市八届、九届人大会上又当选为常委、法制委员、代表资格审查委员。在自治区七届人大柳州市代表团会上,又两次推选为柳州市代表团首席代表,参与自治区领导的对话,会上,我提出了八个热点问题。回顾在近二十年的履职当中,我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议案、建议数十份。仅在自治区七届五年当中,就提出了议案、建议26份。履职当中,市人大常委会还为我拍摄《电视专辑》《人民代表我的足迹》。我还参加了全国十一省市(含北京市)纪检监察会议,广西民主党派仅我一名代表。会上交流了我撰写的论文,为反腐倡廉出力。

19848月,我还当选为城区首届政协副主席;198511月当选为柳州市政协六届常委、社会法制委副主任、文史委军事委组长。任职当中,我积极参与调查研究,认真履行参政议政工作。

十、统战关爱情

2011531日,自治区党委统战部、自治区团委,在市委统战部钟光新副部长、民革柳州市委会副主委付建文的陪同下,带着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对统战老人的亲切关怀,来到我家看望我,传达了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对我的关爱之情。此项关爱活动,后又持续多年。

十一、荣誉面前感谢党感谢民革

1996年教师节,我荣获中共柳州市委、柳州市人民政府授予的优秀校长(优秀书记)称号。在此之前,即19521997年之间,我还荣获各种荣誉称号40多项,奖章两枚。其中:单位、系统、学校授予20项,含五好职工、标兵、先进工作者、优良学员、五反工作模范、财贸系统先进工作者。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市总工会授予14项,含先进文化工作者、先进统计工作者、向四化进军先进工作者、扫盲积极分子、勤俭持家积极分子、优秀学员、甲等优秀学员、人大荣誉称号、政协荣誉证书。自治区政府、自治区政协、自治区民革授予6项,含职工教育积极分子、为四化服务先进工作者、1993先进工作者、86为四化建设先进工作者、91-94年度办学先进工作者。全国授予1项,为四化服务先进工作者。在诸多荣誉面前,我衷心地感谢党!感谢民革组织!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