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民革柳州市委

【社情民意】关于将柳州市屏山小区等列入老旧小区改造计划的建议

  • 2019-08-08    赵宏飚

内容导航:

近几年来,我市大力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一些老旧小区在改造后面貌一新,如2012年开始改造的柳北区“胜利小区”等。这为柳州市的老旧小区拆旧建新工作开了个好头,既消除了老旧小区住房的安全隐患,提升了整个小区的居住环境进行了提升,也让百姓充分享受到了更多的改革发展成果。但目前市区仍有不少上世纪七十年代末至八十年代初建成的老旧小区未得到改造,小区生活环境状况不容乐观。

据了解,现位于柳州市鱼峰区的屏山小区,该小区作为最早建成的第一批居民集中居住小区建成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至今已有40年的历史。目前,小区有居民住宅楼共计33栋,其中大板房有7栋,砖混结构住房有26栋。房屋面积一般在3060平米之间,居住人口有四千多人。主要问题有:

一、由于受当时建筑标准和技术等因素的影响,建筑总体质量相对偏低,没有抗震结构,目前已属于房屋等级中的D级(危旧房屋)。

二、现部分居住在一楼的住户未经住建部门同意,擅自把一楼住房改建为门面并对外出租,危及到楼上住户的生命财产安全。

三、小区部分居民楼间进出通道过于狭窄,且年久失修,造成墙体裂开,屋内排水管道漏水及卫生状况差等现象。像27栋居民楼特别严重。

四、房屋配套设施不全,如厕所无窗,厨房无排烟管道及无消防设施等,在物业管理的情况下容易引发事故。

在实地走访中,居民对进行小区“脏乱差”现象反映强烈。希望政府有关部门本着为民办实事的原则,及时研究对策,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治理。在此建议:

第一、对小区环境进行一次专项环境整治,把影响小区卫生及安全的违建设施进行清理,早日还居民一个整洁的居住环境。

第二、加强小区相关配套设施建设,重点完善消防等安全设施,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第三、适时组织居民成立业主委员会,通过引入物业管理等方法,加强小区物业管理。

第四、加紧研究制定小区整体改造方案,将屏山小区等一批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尽快列入惠民工程中,通过整体改造为老百姓创造更好的居住条件。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