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民革柳州市委

【社情民意】关于柳州加快发展轨道交通促进产业落地的建议

  • 2019-06-12    林少明

内容导航:

自从柳州市政府于2015年提出建设轻轨项目以来,轻轨一直都是全城热议的话题。2017年2月3日,柳州市发改委、国资委、国土局、规划局、铁航办及五城区、柳东新区和部分驻柳银行,在柳州轨道交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进行商议,推动轨道交通如期开工建设,柳州城市轨道的建设将全面铺开,轨道延伸到的道路周边,将形成一条条产业链。

目前,柳州市将以“项目+产业”模式,引进国内外先进的城市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合作建设集整车生产、保养、维修为一体的维保中心,吸纳聚集一批轨道交通零部件生产企业,推动城市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化发展。根据线网规划,柳州近期目标是修建1号、2号线,形成东西、南北两条十字骨架。其中1号线一期起于柳江门头路站,终于莲花山庄站,是未来沟通柳江、中心城与汽车城的骨干线路。1号线一期线路长约18.4公里,地下线长度约3.18公里。设车站16座,换乘站3座,计划2020年底建成。2号线一期起于唐家站,终于白莲洞站,是未来沟通柳北、河东、洛维新兴片的南北向线路。线路长约19.4公里,全为高架线,设车站17座,换乘站3座,计划2020年底建成,近三年过去了,大家都期盼着柳州轻轨的到来。特别是2019年6月6日,南宁地铁3号线全线开通试运营,南宁轨道交通再度提速扩量,从双线“换乘时代”升级为三线“网络框架”。柳州市民愈加希望柳州轻轨加快速度,早日按规划完成工程,将产业链实现,将城市立体交通完成,为柳州的发展推波助澜。为此,建议:

  1.加快轨道项目建设工作,缓解交通问题。

现在整个工程进度情况是否达到预期,能否加快建设速度,完成部分,恢复开通相关建设区域的交通动线,保证交通的顺畅都是市民迫切希望解决的问题。建议加快目前整个建设规划线路工程进度,以早日解决城市交通堵塞问题。

  2.加强宣传,及时通告轨道建设的进度情况。

随着包头在建地铁都被叫停、国家发改委收紧对地铁建设规划的审批以及一些城市规划的地铁未获批复,坊间流传柳州轻轨项目或存变数,最终能否顺利获批并正式开建,存在不确定性。作为市民关注度高的项目,宣传部门要及时以官方的形式来对外宣布轨道建设的真实进度,以免谣言乱起。同时,也能得到更多柳州市民的理解和支持,让轨道交通成为柳州市上下齐心,攻坚克难必定会完成的项目。另外,相关部门也要积极做好轨道交通项目建设的资金筹措、线路优化设计等准备工作。

  3.重视轨道商业潜力,创造柳州轨道经济新增长点。

充分借鉴我国已开通地铁运营城市的有益经验,坚持以政府为主导,积极探索多元化融资方式,研究论证引入社会资本的可能性;积极做好资源开发和经营工作,重视沿线及主要枢纽站点的综合开发利用,保障我市城市轨道交通的可持续发展。未来十年是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黄金发展期”。建议以轨道交通项目来实现轨道交通商业的落地,为柳州创造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