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民革柳州市委

【社情民意】关于解决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难的建议

  • 2019-06-12    梁宇

内容导航:

随着我国步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口越来越多。但很多老旧小区没有电梯,这就给老年人上下楼带来很大的麻烦。国务院在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提出“城镇老旧小区量大面广,要大力进行改造提升,更新水电路气等配套设施,支持加装电梯和无障碍环境建设,健全便民市场、便利店、步行街、停车场等生活服务设施。”今年57日,柳州市住建局也出台《柳州市关于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该稿也通过网上公示等形式来收集意见。许多老旧小区如鱼峰区的时代广场、柳北区的颐和小区等都非常盼望小区能加装电梯,然而在加装电梯问题上都存在不同的困难。

一是申请安装难,程序繁多。电梯加装涉及住建、规划、消防、城管等诸多部门,各地政府制定加装电梯规范政策时,需统筹考虑加装电梯技术标准制定、政府牵头责任部门、财政补贴标准等,涉及面广、工作量大。很多老旧小区的居民对加装电梯有迫切需求,但却并不知道具体的申请流程是怎么样,需到哪个部门去递交什么材料,虽然知道国家有政策支持老旧小区安装电梯,但对具体的办理上还是一头雾水。

二是意见统一难,上热下冷。一些老旧小区就加装电梯一事,提前征求意见时,很多居住楼层高的居民都表现出极大热情,同意在相关材料上签字。但有些住在低楼层的居民表现冷淡,或担心噪音大,或怕影响楼房结构、采光和通风,或担心影响低层的房价等,不愿加装电梯,高楼层居民与低楼层居民意见统一困难,出现了上热下冷的情况。

三是资金筹措难,相关费用高。老旧小区加装一部电梯的报价,包括采购、施工建设等成本在内价格不菲,尽管目前广西已出台财政补贴政策,但仍需业主承担大部分费用。很多老旧小区居民都是退休老人,收入不高,一次性支出数万元颇有压力。加装一部电梯,还可能涉及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地形测绘图费,供水、供电管网改造、煤气管道改造等,这些行政事业性收费和公共服务收费至少得四五万元。

四是后期维护难,管理无序。部分老旧小区自身存在建筑条件限制及上述三个难点外,还有一大难点,就是后期的安全维护问题,长期使用的维护开支也是一笔不少的费用。部分老旧小区原是单位“公房”,后因单位改制等历史原因,无物业公司管理,也无单位管理。若加装电梯,后期可能没有牵头单位负责电梯维保。有的业主提出电梯加装好后,交给物业管理;有的则认为由安装电梯的商家维护。但不管如何,都要考虑后期维护费用的分担问题。老旧小区的居民迫切希望加装电梯与加装电梯存在困难这一矛盾亟待解决。为此,建议:

一、针对申请难的问题,建议由街道办牵头,在每个社区安排专办员,协助老旧小区业主办理相关手续。一方面,联系政府相关部门启动相关流程;另一方面,也及时联系电梯商家和设计单位进行现场勘查,通过业主、社区、商家、设计单位充分交流,尽快制定初步设定方案,或者以联合审查的形式,只要确定项目没有违反相关禁止性规定,就由主管部门统一组织联合审查,尽快签署意见,破解申请难。

二、针对意见统一难的问题,建议小区业委会、社区和物业共同组织,挑选出工作热情、吃苦耐劳、沉得住气、耐得住烦、有一定沟通能力的人员作为牵头人,通过选举楼栋长召开居民会议等方式,加强沟通,促进邻里换位思考,互相理解。

三、针对经费筹措难的问题,从费用的分摊、通风、采光、噪音、绿化、交通组织到电梯型号的选择,都要充分考虑不同业主的实际情况和诉求,一套兼顾各方利益的加装方案,才能获得全体业主支持。例如在确定资金分摊比例时,适当减少低楼层住户费用;或采用阶梯收费结合业主住宅使用面积来计算相关费用等,尽最大努力取得业主同意,力争协商出一个最优解。

四、针对后期维护难的问题,应当经过业主前期共同协商,选取长期有利有效的管理方式。可以采取预留部分维护经费或采用刷卡使用电梯统计制度,多使用者多承担维护经费;或经过共同协商,平均分摊;或以楼栋自治形式管理,维护、保养费用交由楼栋长负责,也可以委托物业公司负责等。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