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商联委员提案

关于民营企业人才政策支持力度的建议

  • 2008-03-25    

内容导航:

关于民营企业人才政策支持力度的建议

 

民营企业随着大批国有企业的改制已成为我国国民经济基础的重要组成部份,他们为国家繁荣,GDP增长,社会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而相当多的民营企业是建立在个体经济上发展起来的,他们有的成为颇具规模的集团、公司;有的则成为小有成就的企业,厂矿。当今科技迅猛发展,先进技术广泛应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企业要想在未来获得更大发展空间,使自己的企业立于不败之地,取得更好的经济效益,人才是不可缺的。现代企业管理;新产品研发高质量品牌产品;企业文化的提升,都使得民营企业需高素质、复合型、经验丰富、有胆识魄力的较高层次企业管理人才,专业人才和具有较高技能的工人。

“求贤若渴”,使得民营企业广招人才,在柳州市无论是什么渠道,什么地点,只要有招聘信息无不趋之若骛,或风暴或日晒或不厌其烦地解说,每场必到,个中甘苦,只有企业领导人和人事部门招聘人员知道。人才济济,但拓到适合民营企业需要的高层管理人才和专业人才则极少。招得进的还未必留得住,效果不够理想。是民营企业这块土壤不适应这些人才生长?抑或还是政府政策支持力度不够。

营造有利于人才成长的社会氛围,为其施展才能提供宽广舞台,拓展展露才华的空间,创造适合生长的土壤条件,留住人才,吸引人才,为此我们建议:

一、政府应加大对民营企业人才政策支持力度;为民营企业提供人才服务,使得民营企业更好地为国民经济建设和造福社会服务,为“工业柳州”服务。

二、多渠道,广范围地招聘人才,发布信息,人才市场,职介中心多种渠道地为企业提供人才招聘,间或给予民营企业在招聘费用上优惠或免费。

三、上、下联动揽进人才,企业除了参加本地政府组织的招聘会和企业自主发布信息招聘外,政府有关部门应积极引导和组织企业到外地或外省招揽人才,如南宁大型招聘会,外省大型人才招聘会以对高校双选会等。

四、营造适合人才生长的土壤留住人才。民营企业希望得到政府在人才政策上的大力支持。如:户口落实、子女上学入托,档案管理,职称晋升和给予民营企业档案管理权限等。作为民营企业则应予以相应待遇、福利,打造其发挥才能的工作平台,还要“扶上马,送一程”,使人才进得来,留得住。

五、挂职锻炼培养人才。政府有关部门可到机关事业单位或大型企业遴选一批有较高学历、年富力强,愿意到民营企业发展的人才进行培养。

(提案单位:市工商联)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