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商联委员提案

关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建议

  • 2008-03-25    

内容导航:

关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建议

 

2008年国家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一直以来,中小企业融资困难,是银行体制缺陷造成的。货币政策的总量控制,银行压缩信贷,中小银行信贷投放将更为不足。在银行可放贷额度收缩的情况下,银行对贷款客户的选择倾向于“优中选优”,金融资源将更多地流入大型企业,将会让原本信用基础薄弱的中小企业融资难度加大,中小企业将面临资金短缺的局面,这对非公经济造成的影响、冲击会很大,甚至将导致高失业率和高通胀率并存的“滞胀”局面。

近年来,我市中小企业、非公企业在相关部门的扶持帮助下,在一些融资担保公司的大力支持下,融资环境有所改善、融资渠道有所拓展。但资金少、融资难目前仍是我市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中小企业尤其是非公企业这些年来的发展,基本上都是靠自身积累资金慢慢扩大生产规模,而很多中小企业大都把自有资金投入到固定资产,发展流动资金较少。在国家政策大环境影响下,2008年中小企业、非公企业融资难题将更加突出。

同时,应该看到国内其他地区在中小企业融资方面也逐步拓宽了渠道,比如成立专门服务中小企业的银行、成立创业基金、引导企业上市等正在成为一种发展趋势,相关政策也相对宽松。

为了进一步拓宽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建议:

1、结合我市实际出台与国家法律法规相适应的政策,指导成立主要服务于中小企业的中小企业银行。

2、依照国务院批准设立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形式,设立柳州自己的中小企业创新或创业基金,作为支持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和创业的政府专项基金。

3、政府应加强指导、帮助我市中小企业上市,拓宽融资渠道。对上市企业应给予一定的奖励。

4、政府相关部门维护担保业市场秩序的公正,维护公平竞争的机制,不断增强市场监管的透明度,确保我市融资担保公司良性健康发展。

 

(提案单位:市工商联)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