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完善高铁“报销凭证”与“购票信息单”的建议

  • 2019-12-30    

内容导航:

随着高铁“无纸化”的逐步推广,刷身份证进出站极大地方便了旅客的出行。“无纸化”推广的目的是简化乘车流程、节省资源和乘客的时间,但目前“无纸化”也存在一些弊端:

    1.纸质票证变成了“只限报销”的票证,而且票证上没有标明座位号、车厢号和进站口,旅客需要同时打印“购票信息单”核对信息,因此对于需要打印车票的旅客而言,“无纸化”不仅没有节约资源,反而增加了资源的浪费和乘客的负担。

    2.对于习惯取票的旅客而言,取票设备界面的变化影响旅客的取票时间和取票体验,从而使原本简单的操作变得更加复杂。

    3.“无纸化”需要“身份证验证+手机购票信息”的配合才能顺利出行,但对于不习惯使用手机或中途无电的老年人来说,上车找座位变得困难,因此不得不排队打印“购票信息单”,一定程度上违背了“无纸化”的初衷。

    4.随着网络技术和税控技术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行业将“纸质报销凭证”转变为电子发票,电子发票对于需要报销的人员来说,具有容易保存、不易丢失、便于管理和粘贴的优点。但高铁的报销凭证仍然采用传统的纸质票据,既不能满足传统方便出行的功能,也不能满足“报销凭证”容易报销的要求。

针对上述“无纸化”的弊端,提出以下建议:

   1.“无纸化”需要一个过渡期。在过渡期内,现行“报销凭证”应恢复为原来的纸质票证内容,即完善检票入口、车厢号、座位号信息,同时建议取消“购票信息单”。

   2.取票设备的操作界面应设置得更人性化、简单化,方便不常出差或对取票设备操作不熟练的老年人取票。

   3.过渡期间,取票口应增设服务人员,积极引导操作不熟练的旅客完成操作,提高设备使用效率。

  4.对于需要报销票据的旅客,在12306 APP软件上设置类似于滴滴打车软件的电子票务打印功能,既节省取票时间,也便于票据管理。

5.通过新闻媒体、报纸、手机客户端等对“无纸化”加大宣传力度,使旅客逐步接受“无纸化”。

(姜斌)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