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幼儿园监督管理杜绝虐童事件发生的提议

  • 2018-12-21    

内容导航:

案由:

近期,南京爱德美幼儿园虐童”、“携程亲子园幼儿园虐童”、“北京红黄蓝幼儿园疑似虐童”等事件相继曝光,给幼儿教育蒙上一层阴影,同时也从侧面反映出目前幼儿教育管理不规范、从业人员素质低、管理部门监管缺失等现象。虐童事件除了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外,更重要的是对幼儿造成严重的心理和生理创伤,严重的更会造成无法弥补的伤害。

为避免此类事件的发生,建议如下:

一、 政府部门加强监督管理

监督部门严格审查幼儿园办学条件及软硬件配置,不定期抽查幼儿园教师、保育员等人员持证上岗情况,取缔非法办学及无执业资格的教育人员。完善教师诚信档案建设,对于有劣迹的相关人员取消执业资格等。

二、加大对涉事校园及幼儿教师的处罚力度

以往虐童事件被曝光后,通常的处理方法是向家长赔礼道歉、给予一定赔偿、开除涉事老师等,相关处罚对幼儿园处罚偏软,造成了园方违法成本低,付出代价小,没有红线意识。因此建议加大对涉事校园及幼儿教师的处罚力度,如视情节严重行为,给予取消幼儿园办学资格、涉事园长及老师终身禁止从事教育行业等处罚,情节严重的按照《刑法》追究刑事责任。

《刑法修正案(九)》 十九、在刑法第二百六十条后增加一条,作为第二百六十条之一:对未成年人、老年人、患病的人、残疾人等负有监护、看护职责的人虐待被监护、看护的人,情节恶劣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单位犯前款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有第一款行为,同时构成其他犯罪的,依照处罚较重的规定定罪处罚。

三、充分利用网络视频监控

将完善的网络视频监控系统作为幼儿园运维的必备硬件之一。充分利用视频监控系统,在校园内安装无死角的视频监控系统,借助互联网系统,分配给家长及监督部门访问权限,家长或监督部门可以通过电脑或手机,随时监控幼儿园内相关情况,保证教育及管理透明。此措施可有效遏制教师队伍不良行为,同时提高教育公信力。

四、汇集各方力量加强监督管理

分片区设立教育督查员,也可由关工委组织协调幼儿园和家长委员会共同座谈,听取意见,防微杜渐。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由时间充裕的家长不定期到校与老师一同参与幼儿园管理,实地监督幼儿园教育的全过程。

五、学校加强对教师的管理

学校应加强对教师的管理,建立完善的考核制度,及时进行心理辅导,做好教师的业务培训工作。建立幼儿园教师从业诚信档案,约束教师不良行为。

六、引导家长多与幼儿的交流和沟通

幼儿是特殊群体,年龄小,心智还在发育,对于某些行为无法辨别,同时无法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意愿。因此家长应多与孩子沟通和交流,给予心理支持,同时引导孩子反馈校园的所见所知。及时给予心理疏导,保障孩子心智健康发展。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