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改进我市农村校园餐食管理的建议

  • 2018-12-21    

内容导航:

案由:

 校园餐食管理是校园管理和后勤管理的特殊环节,是关乎青少年健康成长和民族未来发展的大事。与社会餐饮相比,校园食堂具有就餐人数多、就餐地点集中等特点,特别是对于农村的小学生来说,他们普遍缺乏食品安全意识,自我保护意识差。这些特点决定了农村小学校园的餐食管理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更需要引起关注与重视。我市2008年在全国率先实施贫困县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免费午餐工程,2011年率先实现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免费午餐工程全覆盖,要求所有农村小学把食堂食品安全制度建设纳入学校综合管理制度建设中,建立并落实了管理制度、卫生制度、岗位责任制度和陪餐制度。但是仍然存在:食堂建设缺乏专项资金,营养计划改善工程普惠性仍有待提高,食堂从业人员短缺且待遇较低,食品安全教育课程开展不足等问题。

   为了进一步完善我市农村校园餐食管理,特提出以下建议:

一、完善政策支持,加大资金投入

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是一项长期、艰巨、复杂的工作,建议出台政策,支持推动各地建立常设的营养改善计划管理机构,配备专职人员,以适应营养改善计划专业化、精细化、科学化、长效化实施的需要。逐步提高营养改善计划的补助标准,使其与当前物价基本适应,确保膳食营养均衡。统一解决营养改善计划的教师陪餐费用,提高教师陪餐积极性。出台相关政策,支持鼓励各级政府进一步改善乡镇学校和村级班学点的食堂餐厨设施。制定食堂从业人员待遇参考标准,提高食堂从业人员的积极性,保障食堂稳定发展。

二、加大学校对食堂监管的力度,提高责任意识

学校领导要充分认识到学生的健康和安全高于一切,切实增强食品安全责任意识和危机意识,本着对教育事业,对学生负责的态度,从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从维护社会稳定,政治稳定的高度出发,建立起校内食品安全责任制度,将食品及原料的采购、储存、加工、餐具消毒等责任层层落实,并建立起对食堂操作间的实时监控。发挥学校膳食委员会作用,使其真正参与确定供餐模式、配置食谱、监管原料采购、食堂员工的个人卫生和服务态度等,定期征求学生、家长、教师对食堂的合理化建议,督促学校按时公开食堂财务收支状况等信息。

三、调整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范围

   根据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客观现实,建议国家调整政策,以适应城镇化和户籍制度改革的需要,从长远考虑将营养改善计划以覆盖全体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为目标,以政府指导和干预的形式,帮助全体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拥有正常均衡的营养健康水平。

四、启动实施农村学前教育儿童营养改善计划

 我国农村学前教育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而快速推进,农村学前教育儿童营养状况也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迫切要求将农村学前教育儿童纳入营养改善计划。建议国家参照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做法,支持广西等省份开展农村学前教育营养改善计划的试点工作,保障农村入园儿童吃上营养午餐,促进农村入园儿童健康成长,推动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

五、加强食谱配餐科学性

加强营养配餐的科学性,确保至少每个县区都有一定比例的有技术职称的厨师和膳食营养师。在学校推广使用《学生电子营养师软件》配餐软件,并借鉴国家营养餐推荐食谱,结合本土实际和季节特点,制定配餐方案,更替使用,确保食物种类丰富,搭配多样。

六、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培训

教育、卫生行政部门加强配合,定期召集校长和食堂经营负责人会议,宣传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有关卫生知识。学要研究制定食堂从业人员培训方案,建立食堂从业人员上岗培训制度和在岗再培训制度。同时,要按国家教育课程要求,开齐开足营养健康教育课,开展各种专题健康教育、专项知识检测、抵制零食等活动,在广播电视、微信微博、校园通等平台广泛宣传,全面培养学生营养健康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培养良好健康饮食卫生习惯。

 

(九三学社柳州市委员会)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