妥善处理地方政府债务问题的建议

  • 2018-12-21    

内容导航:

近来多个地方政府平台炸雷,债务违约问题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2017 7 月第五次全国金融会议提出,要严格地方政府债务增量,终身问责,倒查责任。同时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也提出,要积极稳妥化解累积的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有效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20182月,财政部出台了《关于做好2018年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攻坚战。一系列政策的出台,骤然将地方政府债务问题推到了风口浪尖,从理论界到各级政府,畏债如虎,谈债变色。

     客观看待地方政府债务问题形成、正确分析地方政府债务成因、理性评估地方政府债务现状、合理提出地方政府债务问题的解决方案、有效改善地方政府债务产生的社会环境,才能在发展中解决地方政府债务问题。建议:在评估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大小时,需要从债务规模、承担机制和偿债结构上客观务实进行分析,既不能低估,也不可张皇失措。应该全盘考虑如下四个方面:

    一是债务控制不能搞“一刀切”和急刹车 我国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不能因部分地方债务有较快膨胀,债务风险增加就搞“一刀切”和急刹车,这样势必会影响到地方经济发展。

    二是盘点资产负债,分类分层编制可变现资产负债表,在厘清了底数后,再依据不同情况,提出相应的解决办法与措施,才能实现风险可控。

    三是科学编制地方投融资项目规划,努力做到精准融资、精准建设、精准监管、精准控制风险,规划先行,才能有计划有目标地打好防范重大风险的攻坚战。

     四是防范隐性债务风险重点是坚决制止违法违规融资担保行为,严禁以政府投资基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政府购买服务等名义变相举债,但防范隐性债务风险还应与经济形势、国际环境的变化关联起来考虑,根据国情及地方实情制定防控措施,提高针对性。(蒋俏玲)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