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三化”融合城乡统筹科学推进柳州小城镇建设发展的建议

  • 2016-08-11    

内容导航: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填化、农业现代化道路。”新型城镇化将作为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抓手,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载体,其中小城镇建设更是成为现在和未来城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柳州经过多年的实践和发展,在小城镇建设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和长足的进步,但也面临着不少困难和瓶颈。一是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争议和分歧仍然不少。二是城市无序蔓延式发展挤占小城镇发展空间。三是“过度城市化”导致城镇发展分化严重。四是缺乏科学前瞻的规划、管理和运营,导致小城镇自由无序、被动和无奈式发展。

我市推进小城镇建设发展,要总结过去多年来推进小城镇建设的经验教训,努力把握新型城镇化的内涵特性,深刻理解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战略意义,加快完善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对策措施。为此提出五点建议:

1、实施“双轮驱动”,努力构建“社区型”小城镇。推进新型城镇化,尤其是小城镇建设,需要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双轮驱动”,通过产业集聚区与新农村建设,农民实现就是转移、就地上班,就地城镇化,构建“社区型”小城镇,农民不出社区就可满足就医、就学、购物、娱乐等生活需求,从而使农民成为新型城镇化的直接受益者。

2、打破“进出壁垒”,加快推进小城镇发展机制改革。小城镇建设,要走一条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的“三化”(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协调、科学发展的路子,要以新型社区建设为城乡统筹的结合点、城乡一体化的切入点。着力解决两大问题:一是让农民“进得去”,就是要真正解决进城农民社会身份和社会保障问题;二是要让农民“出得来”,要探索推动一般农民向各城镇迁徙的条件和机制。

3、坚持:“以人为本”,积极稳妥推进“人的城镇化”。“人的城镇化”的关键就是对住房、土地、户口制度等进行改革,让农民在城镇化过程中享受公司待遇,真正使农民变成市民。要充分尊重农民的产权、自由迁徙权、自由择业权、自由交易权,强调在公平竞争下让人口和生产要素在城乡之间自由流动。

4、强化“专项调研”,鼓励彰显小城镇特色禀赋发展。我市小城镇的发展现状、发展要素、发展基础各有不同、各有特色。在强化和推动小城镇建设发展的同时,要加强对小城镇的专项调研,因地制宜、因镇制宜,分类制定发展策略,寻求适合自身发展的道理和路径。

5、摈弃“唯小思维”,科学推进小城镇健康持续发展。将新型城镇化理解为舍弃大城市,发展小城镇的看法是根本错误的。小城镇是城镇化的重要载体,发展小城镇是加快我国城镇化进程的一个重要举措和重要途径,但并非唯一途径,也不是最重要的途径。把城镇化和城市化对立起来的观点,是需要更正和修改的。(蒋俏玲)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