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大力推进柳州市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建议

  • 2015-12-31    

内容导航:

2011年,柳州市委、市政府首次把大力发展微型企业作为柳州市20件为民办实事之一,并积极研究出台鼓励政策扶持微型企业加快发展。截止2014年12月,共登记微型企业5656户(其中个人独资企业5115户),从业人员45248人,注册资本(出资额)55427.3万元,为全市非公有制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从创业人群看,返乡农民工、大中专技校毕业生、城镇失业人员、城乡退役军人是创办微型企业的主力军。企业组织形式以个人独资为主,占登记户数的90.4%。然而,微型企业还存在着规模较小,抗市场风险能力较弱,金融信用度较低,企业和行业发展意识不够等问题。为充分发挥微型企业活跃地方经济,推动全民创业的优势,促进柳州市微型企业健康发展,提出如下建议:

一、提高微企存活率,继续加大开展“壮小扶微”工程力度

2011年以来,柳州市政府对新办微型企业注册资本给予最高30%的资本金补助。为优化微型企业发展环境,建议增加微型企业发展资金,将扶持微型企业的资金继续纳入财政预算,给予创业者最大限度的扶持,提高微型企业的出生率;对发展前景好,科技含量高的产业进行重点扶持,并加大对扶持资金使用的监督管理力度,提高微型企业的存活率。

二、充分整合信息资源,加快建立微型企业信用平台步伐

逐步整合分散在政府各部门的微型企业信用资源,实现信用信息共享和公开,建议柳州市政府在法律许可的范围内整合人民银行以及工商、税务、水电、环保、质监、海关、法院等方面的公共政务及其他信息,完善微型企业信用信息数据库,构建微型企业信用信息查询平台,既方便政府部门对微型企业进行监管,又方便社会对微型企业进行客观的信用评定。

三、引入社会化资源,打造微型企业三级服务支撑体系

结合柳州市实际情况,通过专项资金或补贴的方式向中介服务机构购买服务,建立起市、县(区)、镇(街道)三级微型企业服务体系,为企业提供创业指导、市场开拓、企业管理、政策咨询、权益维护等社会化服务。从建设事业性质的公共服务平台或中心,逐步向市场化、企业化运作过渡。通过加快放开市场准入限制,鼓励社会力量创办服务微型企业的各类中介服务机构。

四、推动产业集群发展,注重微型企业创业基地建设

尽快建立以产业链为纽带、资源要素集聚的微型企业产业集群,推动微型企业进入龙头企业的产业链协作配套体系。建议市政府鼓励各类投资主体建设微型企业的孵化器、创业园、创意园等各类微型企业创业基地,为有发展潜力、符合产业导向的微型企业提供生产经营场地及服务。建议政府扶持微型企业加入筹备中的“阿里巴巴柳州产业带”、“淘宝特色中国柳州馆”等特色项目,实现微型企业的产业聚集和集中展示,示范带动微型企业发展,走“小企业大品牌”的路子,把市场做大。

五、坚持融资扶持政策,多措并举解决微型企业资金难题

通过政府搭桥,加强银行、担保公司、企业三方合作,探索符合微型企业特点的商户联保、商铺抵押、上下游担保、专利权质押贷款、贴息贷款等业务,各类银行业金融机构在机构设置、考核评价、风险容忍度、金融产品创新等方面实行差异化监管措施,重点加大对发展前景好的微型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为微型企业提供宽广的成长空间和良好的发展环境。同时,建议市政府引导成立微型企业创业基金鼓励社会力量向基金捐赠资金;持推进微型企业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试点工作,通过引入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辅以政府财政设立的风险补偿基金做后盾,使微型企业可以在无需提供抵押和反担保的条件下,以合理的融资成本获得银行贷款。

六、实施人才促进工程,为微型企业发展提供“人才储备”

全面调查柳州市微型企业从业人员现状,组织实施微型企业人才促进工程,加强微型企业各类人才的引进和培育,以解决微型企业中高端人力资源紧缺的情况。建议实行补贴政策,委托培训机构对微型企业人才进行短期培训,并征集社会力量对微型企业开展专场培训、上门培训以及网上培训等,为微型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人才储备”。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