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千万!社员程昊领衔项目再发力 助推柳州螺蛳粉升级

  • 2022-04-25  柳州政协_九三学社信息员  

内容导航:

编者按:“矢志不渝跟党走   携手奋进新时代",我们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柳州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九三学社科技界别优势,助推小小螺蛳粉成就大产业。


4月22日,“速煮(冲泡)型预包装米粉高效生产与品质提升产业化示范”项目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广西觉味之城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举行。广西觉味之城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将提供1000万元科研经费给广西科技大学团队,共同进行“速煮(冲泡)型预包装米粉”关键技术研发,为柳州螺蛳粉产业升级发展、广西优势特色米粉全产业链高质量融合发展助力。

该项目由科大支社副主委程昊副研究员作为项目负责人,项目组由广西糖资源绿色加工重点实验室、广西柳州螺蛳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西科技大学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多名专业教师和企业的技术骨干组成。



前排右一为程昊

项目负责人程昊副研究员介绍:当前市面上预包装柳州螺蛳粉有水煮型和冲泡型两种,水煮型的柳州螺蛳粉食用时需要煮粉10分钟左右,影响消费者的食用效率;而冲泡型的螺蛳粉目前多以细粉丝代替米粉,口感较差,难入味,影响了柳州螺蛳粉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形象。基于此行业痛点,开发一款煮(泡)时间短、入味快、口感好且可以实现机械化分装的米粉,可以提高米粉类预包装食品的商业价值和市场份额。目前,团队已经在前期研究工作的基础上,完成了相关技术的小试,并主持起草了该类米粉的操作规程地方标准和团体标准;相信通过与企业的合作,联合双方团队在产学研方面的优势,共同完成相关的中试和放大试验,技术产业化推广一定会取得突破和成功。

据广西科技大学科研处副处长刘胜勇教授介绍,广西科技大学近年来充分发挥学科、人才优势,积极与企业开展校企合作,紧密结合地方产业需求,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该项目是广西科技大学目前最大的产学研合作项目,也是服务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的一个典型实例。

近年来,程昊副研究员依托所在的广西糖资源绿色加工重点实验室和广西柳州螺蛳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带领团队成员在糖资源绿色加工技术、柳州螺蛳粉产业加工技术、食品安全检测技术等方面进行了系统深入的研究,先后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参与完成行业标准2项,牵头完成地方标准18项、团体标准6项、企业标准16项,主持或参与各级相关科研项目20多项;积极服务相关企业,与柳江区、柳南区的多家从事柳州螺蛳粉原材料加工的乡村振兴集体经济企业建立了长期的技术合作关系,以科技助力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为柳州螺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中提供技术支持。



前排右一为程昊


程昊

社员简介:程昊,九三学社广西科技大学支社副主委,广西科技大学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兼任广西柳州螺蛳粉标准委员会委员、广西糖资源绿色加工重点实验室办公室主任、中国粮油学会米制品分会理事、广西柳州螺蛳粉工程技术中心岗位专家,蔗糖产业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绿色制糖技术与工艺方向岗位专家。



素材提供 I 科大支社    程昊 

编辑 I 周行

审核 I 叶青松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