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日报》专访九三学社柳州市中医院支社社员尹智功

  • 2022-03-31  柳州政协_九三学社信息员  

内容导航:
3月30日,《柳州日报》报道市中医医院风湿免疫科,并对九三学社柳州市中医院支社社员尹智功进行专访。


尹智功为患者看诊


社员简介:尹智功,九三学社柳州市中医院支社社员、柳州市名中医、 市中医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




报道原文如下:


妙招在手 消除疼痛

——记市中医医院风湿免疫科


   提起痛风,不少痛风患者都会眉头一皱,紧咬牙关,仿佛立马回忆起了难以忍受的痛风之“痛”。

   由于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高糖、高蛋白、高热量食物摄入的增加,运动量的减少,导致高尿酸血症引发关节炎症(痛风)的患者不断增多。中医认为痛风是湿热瘀阻滞关节经络所致,近十年来,这类患者数量直线上升。

   因治疗周期长、多复发等因素,痛风逐渐成为顽疾。

   市中医医院风湿免疫科是我市最早成立的风湿病专科,在秉承中西医结合的治疗理念基础上,该科把中药辩证与外治结合,研发出治疗痛风的医疗技术和良药,为广大痛风患者缓解了痛苦,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

   妙手良药解疼痛

“尹主任,现在我痛风发作得少了,感觉身体越来越好了,常和家人到公园玩,还能在步道上跑几圈了。真要感谢您啊!”近日,39岁的市民韦先生到市中医医院风湿免疫科复诊时,激动地向柳州市名中医、该科主任尹智功表达谢意。

   而就在之前,韦先生还是一名被痛风关节炎反复困扰、血尿酸曾高达712微摩尔/升的患者。他说,痛风发作时就像有一块砖头反复砸在脚趾上,令他痛不欲生。

   为治疗痛风,韦先生曾四处求医,在靠口服药物来止疼和控制尿酸一段时间后,他的脚趾关节再次出现了肿痛,且踝关节甚至右膝关节也相继红肿热痛。因为膝关节积液,他去做了关节腔穿刺抽液治疗,仍无法解决问题。

   随后,他慕名找到尹智功带领的风湿免疫科团队。在降阶梯法控制尿酸的基础上,他坚持服用纯中药袋泡剂,并按照饮食建议进行饮食控制后,他的“关节们”终于渐渐“听话”,尿酸也控制在300微摩尔/升左右。

   尹智功说,2007年以来,他与团队结合中医民族医古方和现代医疗技术,根据广西人体质特点,以清热化湿、养阴解毒为法,将凉茶草药搭配祛风湿药物。考虑到患者需长期服用中药,特拟定“良药甜口”的中药处方。同时,为患者采取中药外敷等中医外治的治疗方法,提供饮食指导等医疗服务后,大部分患者尿酸数值和关节炎疼痛发作频率都下降了。

   鉴于此,他带领团队逐渐将此方进行推广,并做成了方便患者饮用的“积斛袋泡剂”中药袋泡剂,广受好评。

   守正创新成果大

   近年来,从国家到地方都对中医药发展尤为重视。尹智功表示,作为风湿病方面的中医专家,应当守正创新,让中医药在治疗风湿病领域里绽放更多光彩。

   目前,市中医医院风湿免疫科在风湿领域常见病,如类风湿关节炎、痛风、骨关节炎、骨质疏松等方面,早已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治疗特点和优势。坚持中西医“两条腿”走路的该科,早已具备了完整的中西医结合诊疗方案。

“我们坚持以病人为中心,注重整体观念、辨证施治,开发具有中医及民族医传统特色,经济、便捷的各类‘绿色疗法’。”尹智功介绍,如今该科可常规开展关节腔穿刺、注射药物和冲洗等诊疗技术,还开发了一系列如积斛茶等中药协定处方、院内制剂。可根据患者个体体质差异和发病特点,采用中医汤剂及药膳饮食调理,帮助其“正气存内、邪不可干”。

  此外,该科医护人员均能熟练运用虎铜砭刮痧、扶阳罐、壮医药线点灸、浮针、小针刀、中药烫熨等中医外治技术,为患者提供外治服务。

  得到患者信任与认可,看着科室人才梯队不断优化,尹智功对科室发展充满信心。今后科室将继续加强风湿免疫疾病的规范化治疗和慢病管理,开展科研项目,力争为更多患者带来康复希望。

(吴祉婧 文/图)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