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风亮节 虚怀若谷——怀念老社员黄炫绯高级工程师

  • 2022-03-29  柳州政协_九三学社信息员  

内容导航:

01

认识黄炫绯黄工是很多年以前的事了,后来有幸和黄工共事过一段时间,所以每年的迎春茶话会,我都会专程找到黄工致以问候。前几年迎春茶话会,我一如既往想找黄工问候,却不见他的身影,询问柳铁支社的社员朋友,惊闻黄工已突发疾病离开我们了。


02

黄工还在柳铁设计院上班时,因为业务联系,我不时去打扰他老人家,每次他都不厌其烦地接待我,并尽他所能给予帮助。后来,他退休后,被房开公司请去做总经理,我在他手下从事市场营销策划管理方面的工作。去房地产公司上班前,我没有从事过房地产方面的工作,也没有学习过房地产方面的知识,看不懂建筑图纸,连一些基本的房地产名词都不懂,每次开会我坐在那里如听天书,更别说记录会议纪要、安排工作任务了。我们部门的员工也大多是刚从事这方面工作的新手,工作起来困难重重。


黄工并没有因为我们工作的生疏给他带来麻烦而有任何怨言,而是开出专业书目和资料清单、让我们自主学习,带领我们检查工程质量,手把手教我们做项目策划方案和销售方案。在他的指导和帮助下,大家很快熟悉和胜任了各自的工作。黄工还注重培养年青人,给他们更多锻炼的机会,提高工作能力,后来这些年轻人都成为了各公司的骨干力量。而对于有意向购房的社员朋友,不管认不认识,黄工总是尽量帮助、争取最优惠的购房价格。


从事房地产行业,在交房、维修等方面总是免不了和客户产生一些纠纷,有时也因为施工或工程结算方面的事和民工产生分歧。黄工从不推诿不回避,在尊重法律、维护公司利益、公正公平的基础上,积极协商、解决问题。每天下班,大家都走了,他还在办公室继续工作,因为他不愿下班高峰期花太多的时间在路上。在他的带领下,公司的各项工作都走上了正轨,公司业务蒸蒸日上。

03

图为黄炫绯同志


黄工是一级注册建筑工程师,具有很高的专业技术水平,参加了多项重大设计工作。除了专业技术方面,他还博览群书,无论是文史还是医药均有涉猎,知识非常渊博,平时讨论问题他都能引经据典,真正的“活到老,学到老”。黄工的家庭生活也非常幸福美满,大家都很羡慕他和夫人琴瑟和鸣,打趣让他传授经验。他告诉我们:夫妻之间要互敬互爱、互相体谅,这样才能保持婚姻的热度和持久度。


在一起工作时,就知道他一直在资助贫困学子,有时他也亲自给这些孩子们回信。他说自己的孩子都工作了,有稳定的收入,他和夫人的退休金还宽裕,可以帮助更多需要的人。原来并不在意,以为他只是一对一之类的少量帮助,后来柳州日报报道,才知道他当选了“最美柳州人”,这些年的捐助数以十万计。


与黄工在一起,最深的感受是他对人的尊重,无论是客户、合作伙伴、员工,还是没有多少文化的民工,他都给予别人足够的尊重,也总是站在别人的角度,更多地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并给予帮助。黄工胸怀胆荡、热心助人,勇于学习、乐于奉献、与时俱进,具有老一辈知识分子的优秀品质,是大家学习的榜样。黄工虽然远去了,但是他的精神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

                                         

                      作者简介:李燕,女,九三学社柳州市东风支社社员



撰文 I 东风支社   李燕

编辑 I 王若溪

审核 I 叶青松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