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政协主席陈鸿宁带队就重点督办提案《关于深入推进我市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开展调研

  • 2020-05-20    

内容导航:

居家养老服务是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满足老年群体养老需求的重大民生事业。今年柳州市成功入选民政部和财政部共同确定的全国第四批中央财政支持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但是这项工作与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的要求仍有一定差距。针对这个情况,九三学社柳州市委在柳州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交了第142号提案《关于深入推进我市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并入选2020年柳州市政协重点督办提案,由柳州市政协主席陈鸿宁领衔督办。

2020519日上午,柳州市政协主席陈鸿宁带队到柳州市鱼峰区龙擎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柳南区航四路的柳州市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安康通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开展调研考察。

该提案建言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加强居家养老服务的宣传力度;加大开发多样化、个性化服务内容;加快高素质的居家养老服务队伍建设等,从而缓解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资金短缺、难以为继的问题,进一步提高居家养老服务的利用率和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实地调研和座谈协商活动,针对该提案的办理情况进行督查办理,看到了柳州市居家养老服务建设的发展,也暴露出这一民生服务工作还存在设施场地落实难,现有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整体运营水平不佳等问题。督办活动中,提案主办单位、柳州市民政局介绍说,该局联合柳州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配套出台了《柳州市养老服务设施布局规划(2020-2035年)》,规划新增651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30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521处)、总床位7173张。              

目前,柳州市在城区范围建设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00㎡以上(日间照料中心)共30个;建成并正常使用的居家养老服务站(老年人活动场所)158个。截至2019年底规划配套用房7.013万㎡。按照柳州市大健康三年行动计划,将在三年内完成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全覆盖,新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90个。柳州市民政局计划在今年5月底至6月初,柳州市将组织召开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招商会,鼓励社会资本进驻柳州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市场。在老年人助餐服务方面,前期探索助餐服务经验的基础上,计划在今年9月份左右铺开全市20个长者饭堂试点。

柳州市发改委副主任、柳州市粮食与物资储备局局长、九三学社柳州市委主委蒋俏玲,九三学社柳州市委专职副主委韦秋利陪同调研。(周行)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