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指路月华

  • 2019-05-15    

内容导航:

   黑夜中,旅人在名为“人生”的路上行走,一抹月华指引着他走过了所有坎坷。

    “明月皎皎照我床,星汉西流夜未央。”东汉末年,狼烟不休,天下三分,最终由晋朝统一全国。而曹丕正是曹魏的开国皇帝。他是一位伟大的皇帝,也是一位怀念故乡的游子。秋风萧瑟中,他拿过古琴,拨弄琴弦,琴弦发出丝丝哀怨。读着这首《燕歌行》,我感受到了一位帝王普通、脆弱的那一面。我在这里寻找到了组成指路月华的第一缕月光,名为思归。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苏轼是宋代众多不得志的大才子之一,他被皇帝贬到远方,在中秋佳节之际也不得与家人团聚,他的内心复杂而又矛盾,唯有借明月以抒相思之情、思乡之情。读着这首《水调歌头》,我体会到人世间的悲欢离合,但也感受到苏轼并没有被愁绪所限,反而表现出热爱生活与积极向上的乐观精神。我在这里寻找到了组成指路月华的第二缕月光,名为豁达。

   “当我躺在妈妈怀里的时候,常对着月亮甜甜地笑。” 这首《月亮之歌》流行的时候,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我刚上初一。学业上的突然变化,隔壁村的陌生环境,来自多个村子、口音不尽相同的同学们……这一系列变化使我躁动、不安、迷茫。既有面对挑战的激动、焦躁,又容易陷入忧郁、自闭,甚至想放弃学习。好在家人从不给我压力,想看电视还是想写作业都由我自己安排,他们一如既往地信任我是个自尊、自律的好孩子。许多个难眠的夜晚,母亲拉着我的手,陪我一起哼唱“不管心里有多烦恼,只要月光照在我身上,心儿像白云飘呀飘……”

多年以后那情景依然萦绕在心头。我在这里寻找到了组成指路月华的第三缕月光,名为亲情。

    一生之中,总会遇到这样或是那样的不如意,生命中难免缺憾。我们最需要的,是一个平和的心态。读书、学习便是人生孤旅中的皎皎月光,指引着我们在黑夜中前行,为漂泊的心找到一个家。

张红侠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