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柳州市营商环境测评工作的建议

  • 2018-12-28    

内容导航:

  营商环境是经济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柳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20186月,柳州市党委、政府召开全市工业高质量发展暨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各县区各部门查问题、补短板、抓整改,全市发展环境正发生积极变化,但对照先进发达地区水平、企业和投资者期盼及高质量发展要求,营商环境仍有较大差距,柳州市未能进入2018中国营商环境升维(地级市)百强榜。优化营商环境涉及部门多、触动利益深,只有强化作风建设,切实用好考核督查指挥棒,才能确保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政策举措落地生效。为此,建议借鉴苏州、东莞、佛山等先进地级市的经验做法,开展全市营商环境测评和评估工作,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一是开展营商环境评价体系测评工作。2018年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已构建了中国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并在北京、上海、深圳等22个城市开展了试评价。建议柳州市按照中国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对市直部门和各县区的营商环境情况进行测评,并将测评情况纳入各单位年度绩效考核内容。在营商环境评价中,发现找准薄弱环节,推动出台改革举措,更好地促进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和优化。

二是建立长效的监督问责机制。制定具体的操作办法,将营商环境测评和评估中发现的问题责成相关部门进行整改,对拒不整改、推诿扯皮和工作落实不力的进行公开曝光,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问责,对损害企业和投资者利益的机构和人员,依纪依规给予严肃处理。

                                           

 

 

何忠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