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新媒体应用在统战宣传工作中的重要地位

  • 2018-12-28    

内容导航:

内容摘要:近年来,随着人们对新媒体的广泛接受和频繁使用,新媒体已成长为一个集发布信息、发表观点、表达民意为一身的互动舆论平台,它对社会舆论的影响力正在迅速增强。依托互联网正确引导舆论,向公众客观、全面、准确地展示职能作用,也逐渐成为统战部门宣传战略中的一项重要工作。如何把握“互联网+统战工作”的宣传先行理念,妥善运用统战工作新媒体构建立体宣传格局,积极探索效果最优的传播实践,赢得公众的信任与支持,是当前统战部门宣传工作必须正视和思考的重要课题。

 

在媒体变迁过程中,互联网技术的普及应用,信息传播的速度和广度几何式倍增。依托互联网正确引导舆论,向公众客观、全面、准确地展示职能作用,也逐渐成为统战部门宣传战略中的一项重要工作。如何把握“互联网+统战工作”的宣传先行理念,妥善运用统战工作新媒体构建立体宣传格局,积极探索效果最优的传播实践,赢得公众的信任与支持,是当前统战部门宣传工作必须正视和思考的重要课题。

一、新媒体的应用给统战宣传工作提供了新机遇

新时期,新媒体是在数字技术、网络技术、移动通信技术等支撑下出现的媒体形态,包括新兴媒体和新型媒体。新兴媒体基于新的数字和网络技术,传播更加精准化、对象化,具体形式如互联网、手机、移动电视、IPTV等。新型媒体则以户外新媒体、楼宇电视和车载移动电视等为主要形式,与传统媒体相比,其传播形态并没有根本性差异,但其传播质量、传播范围发生了显著变化。

统战部门新媒体的常见主要传播载体可概括为:“两微一端”,即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和政务客户端。统战部门的官方新媒体可以用公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递工作信息、开辟舆情新通道、增加宣传引导新阵地。搭建起统战部门与民众直接沟通的桥梁。而一个地区统战部门新媒体发展的快慢、进展如何,往往反映了当地经济、行政、文化等发展程度。在柳州市建设智慧城市的大背景下,基于大数据和云计算的新媒体传播,能够使宣传信息精准抵达目标受众,大幅提升信息传播效率,把握舆论演化方向,也能够优化社会资源配置,降低统战部门宣传成本,提高参政议政、了解社情民意的能力和水平。

二、新媒体在统战宣传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一)新媒体高速发展对统战宣传工作产生了冲击。以手机、互联网为主的新媒体呈现出开放性、无界性、互动性、多样性和隐蔽性的鲜明特征,给统战宣传工作方式和手段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同时也对新时期统战宣传工作的标准、技术,人员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二)新媒体成为民众参政议政、表达诉求的重要平台。新媒体时代的到来,使信息传播更加顺畅,为民众表达意愿和利益诉求、甚至参与决策提供了快捷的渠道,为民众更好地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与监督权提供了条件,也为更好地推动社会民主政治进展提供了一个方便快捷的民意直通车。

(三)手机等移动媒体成为新媒体传播的主流方式信手机媒体独特的传播模式,打破了传统传播模式中,传播主体的权威性,实现了传受双方对于信息接受和传播的对等性。多个传播主体的出现,使得信息节点中的每个人都能深度参与到信息传播的过程中。个性化推荐+社交化推荐成为人们主要信息获取和认识方式。现在年轻人根本不看报纸,甚至连新闻网站也不用,他们获取新闻的唯一方式是在打游戏的时候,在电脑屏幕右下方弹出来的小窗口读新闻,手机传播方式更符合现代人快节奏的阅读习惯。

 (四)新媒体成为开展统一战线工作的必要手段。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相比,新媒体在言论发布、消息传递、舆论引导方面相对独立和自由,具有传播速度快捷、时间自由、空间无限、方式多样、内容透明等特点,是当下影响最为广泛的传播工具和交流平台。运用新媒体开展统战部门宣传工作,具有了解民情、汇聚民智、引导民意等独特的优势。统一战线和意识形态契合性高、关联度大,因此必须应用好新媒体,让其成为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前沿阵地。

三、当前统战宣传工作运用新媒体普遍存在一些问题

相对于政府部门的政务新媒体的快速发展,统战部门在运用新媒体方面起步慢,新媒体方面的统战理论研究和创新实践均面临着一些问题。

(一)在思想认识上,对在统战宣传工作中新媒体的运用缺乏认识。负责开展统一战线宣传工作,是地方各级党委开展统一战线工作的具体工作职责。统战宣传工作历来受到地方党委领导的重视,但在具体措施落实当中,依然存在停留在纸上或者口头上的现象。导致部分基层统战工作宣传效果不佳,社会公众对统战理论知识不了解,对统战部门的印象和开展的工作知晓度低。

(二)在工作部署上,对统战宣传工作中新媒体的投入有所欠缺。对统战宣传工作普遍存在资金投入不足,专业技术人才缺乏,信息来源渠道狭窄,信息资源整合有限的问题。目前,柳州市区(县)统战部层面,大部分统战宣传工作由办公室兼职进行。由于事务繁杂,对远期的信息化建设规划、新媒体在宣传工作中的运用,仅停留在听会、贯彻会议精神等方面,用心思考的时间少,开展工作效率低,发挥的作用自然也十分有限。

(三)在技术支撑上,对统战宣传工作中新媒体的支持有所局限。虽然如今统战宣传工作的载体已经比较丰富,但柳州市大多数统战部门仍以报刊、展板等传统载体为主,新兴载体运用不够。主要表现为基层运用新媒体的比例较小、运用新媒体的数量较少,官网、官方微博、微信订阅号等载体利用率不高。同时,部分单位只开通新媒体,但由于参与度并不高,甚至出现了僵尸网站、僵尸微信公众号的现象或者间隔很久才更新。

(四)在人才培养上,对统战宣传工作中新媒体应用人才匮乏。由于统战工作涉及政治、经济、民族、宗教等理论政策,许多统战宣传员为兼职,面对的知识领域和客体的复杂多样,因此欠缺一些深度和广度。同时,由于人员编制的紧缺,统战部门普遍缺乏网络管理人才,导致网站、微信、微博的升级、维护、编辑都没有专门人员兼顾。而且由于激励机制的不健全,统战宣传队伍还存在缺乏物质奖励、精神鼓励和升迁激励的现象,从事该工作的宣传员感到没有工作动力,缺乏干事热情。

四、关于在统战宣传工作中运用好新媒体的对策及建议

(一)转变思想观念,实现由传统模式向“互联网+”模式转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以网络、触摸媒体等为代表的新传播手段日渐成熟,思想传播的新常态逐渐形成。运用新媒体来推进统战工作,既是形势发展的需要,也是工作创新的需要;既是统战部门履行职能的需要,更是中央对统战部门的新要求。面对新变局、适应新形势,统战宣传工作要增加“互联网思维”,树立运用新媒体开展大统战的观念,利用新媒体拓宽深化统战宣传工作,提升工作效率;要引导广大统战干部克服传统的思维定式,倡导和树立“新媒体、大统战”的观念,从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新兴媒体在统战工作的地位和作用。

(二)完善工作机制,实现由单向传播向多样化传播的转变。新媒体的快速发展,不断改变着社会舆论的生成、存在与传播方式,促进统一战线的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工作由原来的单向传播向多样化传播转变。如今,新媒体已成长为社会动员最为重要的力量之一,以其独特的开放性与匿名性,给新兴的网络民主提供了平等的机会与空间。由于低成本、高效率、便捷度高的政治参与渠道的存在,社会各阶层、各利益群体均能通过网络,更直接地表达自己的政治意见与利益诉求,甚至参与公共政策的制定。借助新媒体舆论,代表着不同利益群体的各种声音都可以找到自己的社会基础。统战部门可通过新媒体开设政协提案、各界论坛、批评建议、统战理论研究等栏目,使来自社会各界的建议和要求通过网络渠道反映到党委和统战部门;还可开设专门栏目,对一些社会关心的热点问题和重大政策问题开展民意调查,把握社会脉搏,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依据和参考。

(三)加大资金投入,实现新媒体的低速运转向高速发展转变。新媒体的发展在马太效应下,形成了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两微一端”格局。各级统战部门应自觉地把新媒体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特别是地市级应建立统战信息中心,投入必要的人力、物力和财力,配备一批先进的信息技术设备,引进和培养一批信息技术、管理人才。积极建立具有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的新媒体政务平台,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营造良好的网络舆论氛围。要把握好“民间舆论场”和“官方舆论场”之间的互动和平衡,科学合理运用“官方语言和网络语言”,做到 “统一思想”和“凝聚共识”的结合、“以我为主”和“受众本位”的结合、“结果宣传”和“过程宣传”的结合,增加统战宣传的互动性和针对性,扩大传播范围,吸引社会关注。

(四)搭建工作平台,实现由“玩不转”向“立交桥”式发展转变。新媒体促使统战宣传工作向立体化方向发展,积极构建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立体互动的宣传平台。用好电视、广播、报纸等传统媒体,同时开拓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加强与人民网、新华网、地方网站的沟通联系,采取网上访谈、网络直播等多种形式,增进广大网民对统战工作的了解和理解,积极打造统战宣传新格局。深挖统战典型人物和事迹,加强交流和宣传,打造统战宣传素材库和信息库;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统战文化创建活动,推动统战理论、统战文化进机关、社区、学校、企业、家庭。并充分利用党外知识分子中的文艺人才,编辑富有统战特色的宣传片、微电视、微视频、民歌民谣、快板小品等丰富多彩的形式进行有效宣传。同时,还要加强教育培训,提高统战系统干部职工运用新媒体手段能力,使统战干部职工尽快了解与统战工作有关的新媒体,在工作实践中学会使用,学会宣传策划,用好新媒体统战平台和阵地,整合资源、挖掘特色,实现信息共享。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新媒体的广泛接受和频繁使用,新媒体已成长为一个集发布信息、发表观点、表达民意为一身的互动舆论平台,它对社会舆论的影响力正在迅速增强。互联网毫无疑问地成为了社会舆论的集散地,手机媒体则成为独特的舆论放大器,微博、微信在科技的推动下成为公民参政议政的重要工具。只有不断利用新媒介、载体和平台作为统战宣传工作的有力武器,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统一战线宣传工作,与新媒体时代同频共振,才能彰显统一战线服务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提升基层统战工作对外关注度和影响力,才能抢占统战网络媒体宣传舆论引导的“制高点”,为统战工作创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

 

注释:

[1]徐和建.政务新媒体急需六大互联互通[J].新闻与写作,2016(3).

[2]高如.李明德.应对新兴媒体环境下新闻传播业的挑战——学习习近平关于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论述[J].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2015(11).

 

 

 

                                        (王晶)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