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广西九三学社区内产学研合作的几点建议

  • 2018-11-29    

内容导航: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727日,九三学社广西区委产学研合作交流论坛在南宁举办,本人有幸以企业界代表身份参加了论坛,收获很大。论坛的目的是为进一步推动九三学社广西区内企业家、高校、科研单位的成员在技术研究、成果转化合作取得实效,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目前,中美贸易战不断升级,纠纷焦点之一是美国指控中国侵犯知识产权,而且限制打压中国的高科技产品出口,更好地保护自己的高科技行业,归根到底是核心技术与研发实力的对抗是贸易战关键所在。中兴事件给我们的启示: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核心技术必须掌握在自己手中。掌握核心技术必须走自主创新之路,而产学研结合是实现自主创新的重要路径之一,这次论坛的召开,恰逢其时,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九三学社以科技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体,科技人才荟萃,技术创新是我们责无旁贷的使命。在论坛上,12位来自机械制造、IT、电气、建筑等行业的企业家、专家们分别介绍了各自领域的科技创新成果及发明专利。广西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蔡敢为拥有包括机械人工智能技术等在内100多项授权发明专利,他的挖掘机数控连杆机构在柳工正在实验并计划投入应用,广西南亚电器有限公司拥有5项环保发明专利,IT界前沿企业,柳州康云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广西易演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等也拥有不少互联网+生物科技、互联网+云科技等专利发明,他们在论坛上分享科研创新成果,诚邀社内同仁寻求合作共赢。

为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把广西建设成为一个拥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的省份做出应有贡献,为此,就加强今后九三学社区内企业和成员产学研合作的开展,提出几点建议:

一、健全产学研工作机制,社区委、各地级市委会应当高度重视。由社区委牵头,将产学研工作列入每年绩效考核制度中,当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各地市委会设立负责人来分管这项工作,定期举办论坛、调研考察等方式进一步加强校企研等对接活动,推动产学研三者之间的跨城市、跨地区、跨单位合作,充当好企业、高校与科研机构之间的“红娘”。

二、打造产学研交流平台,加强产学研宣传工作。社员们很多发明专利成果,养在深闺无人识,缺发宣传和推广。可以在广西九三学社网站、广西社迅,各地市网站、社迅开辟产学研专栏,编制全区九三学社成员的产学研合作项目目录,建立科技成果库,及时发布并免费推广社员们最新研究成果和发明专利。

三、争取政府专项资金,对产学研成功合作者给予奖励。积极向区政府、市政府部门争取产学研专项资金,设立产学研发展、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对当年在社内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达成科技成果转化的社员,按实际合同金额大小给予5千至2万元不等的奖励。

 

(黄英)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