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裙楼屋面环境问题亟待治理

  • 2018-07-03    

内容导航:

近年来随着城市的发展,我市城市综合体项目、商住楼项目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对于发展城市经济,做活第三产业起到了巨大的作用。然而由于开发商、设计单位以及后期运营管理单位不重视等原因,目前绝大多数这些项目的商业裙楼屋面,存在的大量的环境问题亟待治理:

一、裙楼屋面沦为无人管的垃圾场

    裙楼屋面多连接着高层住宅,由于少有人上去维护管理,长年累月累积了大量的高空抛物、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变成了垃圾场。

二、裙楼屋面沦为违章建筑的乐园

    同样由于无人管理,裙楼屋面沦为了违章建筑的乐园,擅自加建的比比皆是。

三、裙楼屋面风机噪音污染、油烟污染严重

为了招商,很多运营管理单位擅自将裙楼用途改为餐饮,在屋面增设排风机、油烟机等设备,由于离住宅很近,风机和油烟机的噪音污染、油烟污染也已经引发了住宅业主强烈不满,近些年环保部门因此也收到不少的投诉。现在我们的城市建筑越来越高,城市的景观不仅仅是从地面看,也从空中看,商业裙楼屋面的治理,一样应该纳入到城市管理中来。

为此建议:

一、明确裙楼屋面问题治理的牵头单位

裙楼屋面日常管理上应由物业公司负责,因此建议裙楼屋面问题治理的牵头单位为城区住建局,由城区住建局牵头,环保、城管等部门配合实行裙楼屋面问题的整治。

二、政府引导,学习其他城市绿色屋顶的理念,美化屋面环境

引导相关单位不仅仅将裙楼屋面作为设施设备的放置位置,更可以作为服务与小区高层住宅业主的一个景观节点进行考虑。

三、加强后期管理

    运用实地检查、无人机航拍等方法,对裙楼屋面的情况进行检查,对于裙楼屋面卫生状况差、噪音大、油烟污染严重的,行政部门应及时对责任单位下达整改通知,必要时应加以处罚。

 (钟晓)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