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装配式建筑在柳州市推广的建议

  • 2018-07-03    

内容导航:

目前柳州市的建筑施工仍然以现浇建筑为主,即把大多数建材运输到工地现场再进行加工制作安装施工,这种工法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对城乡建设快速发展贡献很大,但在新形势下弊端也比较明显:一是施工工期长,建材损耗较多;二是现浇作业环境污染严重,浪费水资源,粉尘、噪声污染等问题日益严峻;三是建筑作业大部分为人工在施工现场作业,人为因素大,不利于工程质量的提高;四是劳动效率低下,随着建筑工人成本的不断上涨,造价越来越高。

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装配式建筑的优势就逐步突显了出来。装配式建筑就是在工厂里生产出建筑部件,然后把它们运输到施工现场,利用机械设备装配搭建出建筑,实现以技术集成型的规模化工厂生产取代劳动密集型的手工生产方式,以工业化制品现场装配取代现场湿作业施工模式。

装配式建筑的优势主要有以下几点:一、装配式建筑采用工厂预制,然后在施工现场吊装,施工效率大幅提高;二、构件在工厂预制,工业化程度高,有利于构件质量的标准化,提高建筑工程质量;三、装配式建筑产生的垃圾和污染很少,有效减少建筑垃圾、粉尘、建筑污水、噪声等环境问题,有利于城市健康、绿色发展,提高工地周边居民的生活品质;四、装配式建筑能有效提升建筑速度,节约材料,降低工程造价,有利于房价的稳定。

基于以上现浇建筑与装配式建筑施工工艺的对比,建议如下:

1、在建筑开发、设计、施工、监理等产业链的各相关企业和部门中积极开展装配式建筑相关规范的学习,推进建筑信息模型(BIM)等信息技术在工程设计、施工和运行维护全过程的应用。

2、围绕建筑装配式上下游产业链,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机械化和装配化水平高的技术研发、部件生产的工程建设企业,促进产业、资本、人才、技术集聚。

3、加强市场主体准入监管,建立健全部品生产企业审查制度,完善工程造价管理制度,健全工程质量监管体系,加强预制构件生产的质量监管,强化装配式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完善项目设计、部品制造、施工和运营全流程质量管理体系。(吕嘉毅)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