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学习,不断创新,用实际行动贯彻十九大精神

  • 2018-03-19    

内容导航: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到,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让我们这些平凡的产业工人深感振奋,倍受鼓舞。

企业好比是一部大的机器,每一个员工好比是这部机器上的零部件、螺丝钉,如果其中有一颗螺丝钉松动了或生锈了,就会使机器停转甚至造成机器的损坏,也就是说每一个人工作的好坏都直接影响这部机器的运转。社会在不断进步,为了不落伍,就时刻不能放弃对新知识的学习、新技能的掌握、新问题的研究。这一点十九大代表丘柳滨就是我们身边的榜样。他做为工作在普通一线的工人,秉承学习不止、追求不停的创新精神,把匠心融入到生产的每一个环节,在工作中精益求精,成为铣工岗位上的专家。他的先锋模范作用像一面旗帜、一个坐标,指引着我努力学习,不断创新,用实际行动贯彻十九大精神,为企业又好又快地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五菱柳机化验室近年来陆续启用了红外碳硫仪、七元素分析仪、全谱直读等离子体发射光谱仪(简称ICP)等先进的分析仪器,每种仪器的使用之初,我都优先关注使用及维护的注意事项,结合本化验室实际情况制定操作规程,并在实践中不断地学习、钻研、总结经验和教训,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提升专业水平,并与同事们分享经验,大大提高了分析效率和准确度,为公司原材料和铸造产品的化学成份质量控制起到重要作用。我和同事们共同努力,自主开发了粉末冶金中MoCo,不锈钢中Nb元素的检测方法,不仅避免了原来委外检测的尴尬,更为公司节约了分析时间和检测成本。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还要继续努力学习,不断创新,为LJ4A15QLJ4C15QLJ488ZLQ等新机型的研发中,关键性的零部件进气门、排气门和轴瓦等材料成分分析攻克难关,为公司材料分析任务打开更广阔的空间。

主动与送检方沟通是我们的创新工作方式。当发现送检试样不合格时,同事们在我的带动下不再是简单地按照国标下个“不合格”的结论了事,而是看是否存在代用牌号,有无特殊处理等。曾经发现轴瓦原材料表面镀有保护层、缸盖螺栓“35CrMo”有“SCM435”可代用牌号等问题。更有一次的重大发现是,某公司供应的LJ469QE2气门导管P元素要求:0.1~1.0,化验室在做PPAP件检验结果为0.01,那么结论是“不合格”。经与检测中心和研发中心沟通,继而询问供应商,后来发现竟然是蓝图有误,对P元素不作要求,即可作合格处理!成功避免了此后对该气门导管供应及接收产生不良影响的严重后果。

十九大报告中关于美丽中国的“四在举措”中提到“要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跟我们的实际工作也密切相关。化验室在分析原材料和零部件的化学成份时,产生的废液因对环境有一定的污染,不能随意倒入下水道,有一个专门收集储存化学废液的废液池。环境保护关系民生,所以注重环保是一项必须长期坚持的工作,不能松懈。我身为化验室主管亲自监控,定期检查废液池水位,并做好记录。需要时向安全科汇报,及时联系专业公司处理化学废液。有一次我在检查水位时发现废液池盖子由于历经风吹日晒变形严重,打开时非常费力;另外,也不够密封,导致下雨天雨水会流进废液池。我意识到问题比较严重——一是化学废液要请专业公司处理,费用不菲。雨水流进废液池,无形中增加了大量不必要的处理费用。二是若遇到大雨或者暴雨,还有可能造成废液外溢,污染环境。我立刻拍照,并以邮件形式附加照片向本部门安全员和安全科反映情况。问题得到了质控部和生产部的高度重视,及时联系相关人员,快速处理,有效地避免了费用增加和污染环境的风险。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会致力于更多直读光谱仪的零件检测方法开发,尽量减少化学药品的使用和废液排放,从源头上遏制环境问题。(张红侠)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