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政协民主监督新闻宣传工作,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 2017-12-28    

内容导航:

摘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重要保证。政协民主监督作为人民政协的一项重要职能,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帮助党和政府改进工作的重要方式,也是人民群众有效行使监督权利的重要渠道。良好的舆论环境会使人积极向上,对未来充满希望,有利于社会和谐。因此加强政协民主监督新闻宣传工作,营造良好舆论环境非常重要。

 

关键词:政协 民主监督 新闻宣传 舆论环境

政协民主监督作为人民政协的一项重要职能,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帮助党和政府改进工作的重要方式,也是人民群众有效行使监督权利的重要渠道。监督中,应本着推动工作的原则,寓监督于支持之中,坚持改进工作与促进和谐相结合,不仅要发现问题,更要出谋划策,多提解决问题的建设性意见。“监”到点子上、“督”到关键处。准确把握民主监督的定位,更好地履行民主监督职能,柳州市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在不断的探索中做得越来越扎实,越来越有效。比如在“关于在我市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建议[1]中,作者首先列举了发现的问题——每个城市,都有大量建于2000年前后或更早的老旧小区。如今,小区中的很多居民逐渐进入迟暮之年,上下楼越来越不方便,生活质量因此大受影响。老楼旧房加梯改造成为现实的需求。顺应民生期待,201312月柳州市住建委印发了《柳州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指导意见》,旨在方便居民生活。据了解,《指导意见》出台近3年了,柳州目前仍未有一个步梯加建电梯的成功案例。然后指出了问题的症结所在——1、居民意见难统一,住户利益冲突成最大障碍。2、资金难以筹集。3、评审手续复杂繁琐。但他这不是站在对立面来挑毛病、找岔子,面对老楼旧房加梯难,但加梯的刚需却摆在广大居民面前的实情,他积极出谋划策,给出具体建议——居民自主协商,政府引导协调,新技术突破资金瓶颈,共破加梯障碍: 1、在住户间的利益协调上,居民自主协商是主体,但政府的引导作用不能缺失,同时也应提供一定的协调机制。 2、在居民出资比例上,为小区居民协商提供具体的参考依据。3、在经费上财政给予一定补贴。4、在审批环节上,建议政府组织规划、建设、财政、消防、安监等部门,共同参与联审或限制审批期限,简化审批手续,建立绿色通道。5、在加装电梯的技术上,电梯行业本身新技术的突破也为加梯之路带来便利。这些建议为政府解决问题提供了建设性意见,体现了寓监督于支持之中。

党委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要高度重视宣传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切实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因为新闻寓于宣传中,要主动去利用媒体,确保各类信息及时、客观、全面的发布。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满足公众知情权,贯彻“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执政理念。要把内容方法手段创新作为提升工作水平的重要保证,坚持在真实可靠上动脑筋、在可亲可敬上做文章、在入脑入心上下功夫,使正面宣传让人爱听爱看、产生共鸣。比如在“让龙城绿肺更健康[2]的新闻中,作者首先用副标题“柳州市政协提案助推国家森林公园建设”点明了此文是政协提案,突出了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宣传效果。接着就在开篇切入正题——柳州讯“三门江国家森林公园不仅新建了休息亭、公厕等便民设施,在公园南侧主入口还新建了一个临时停车场,我们到公园休闲锻炼更方便了。”近日到柳州市三门江国家森林公园的游玩的市民惊喜地发现公园的新变化,纷纷刷屏点赞。这一惠民成果,凝结着柳州市政协委员深深的履职为民情怀。文中用市民的惊喜发现和刷屏点赞等大众化、流行语引起读者了解整个事件的兴趣,同时水到渠成地带出了政协委员履职为民的情怀。然后顺理成章地交待了整件事情的来龙去脉——三门江国家森林公园被广大市民亲切地称为龙城“绿肺”,其免费开放以来,如何进一步提高建设和管理水平,切实保护和开发利用好森林景观资源,成为广大市民关注的热点,也牵动着政协委员的心。2016 年柳州两会期间,陈秀强委员提交提案,提案被列为2016 年柳州市政协重点提案,由市政协副主席罗铭领衔督办,市林业局主办。并对市林业局在三门江国家森林公园规划、管理、综合服务提升、改造升级等方面采取的多项有力举措做了相应说明,满足公众知情权。结尾处柳州市政协提案委负责人表示,今年,市政协在提案办理上将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把着力点放在解决问题和狠抓落实上,认真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让更多的提案“落地有声”。将政府贯彻“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执政理念表露无遗,有力地提升民众的信心,其打造的良好的舆论环境会使人积极向上,对未来充满希望,有利于社会和谐。

新闻是以事实为依据,要想加强政协民主监督新闻宣传工作,首先要有值得宣传的内容,要做出有价值、有意义的事。政协民主监督离不开各基层民主党派的作用,要体现参政党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的地位和作为,就必须不断提升党派的自身素质,加强民主党派的基层组织建设,以适应时代要求,因而,九三学社等民主党派非常重视增强大局意识、党派意识、协商意识,提高议政能力、合作能力、协商能力,即民主监督能力。在这方面九三学社柳州市委充分发挥社员整体优势取得了一些成绩,例如九三学社柳州市委集体提案被定为重点督办提案” [3]。开门见山道出2017年的新闻——近日,九三学社柳州市委集体提案《关于柳州市新能源汽车发展及推广应用的建议》被确定为柳州市政协重点督办提案,《柳州晚报》、《南国今报》相继刊登报道。文末又回顾相关成绩——近年来,社柳州市委重视提案工作,2014年提交的《关于我市马路市场精细化管理的建议》获中共柳州市委书记郑俊康重要批示,相关报道登上了《柳州日报》头版及其他市属媒体重要位置。2015年,在市政协会议上提交的《关于加强构建柳州北部经济长廊的建议》集体提案被列为重点提案。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这样的正面新闻的及时报道,有利于激发广大九三社员向榜样学习的热情,除了干好本职工作外,还要积极投身到关注民生、改善民生的大事业中去;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大力弘扬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凝心聚力、锐意进取、扎实工作,把九三学社柳州市委各项工作推向前进,加强民主监督,反映社情民意,为柳州发展献计献策,做出贡献。

高质量的新闻,能够获得大量访问,使得要宣传的内容能够迅速传播。所以重视宣传政协民主监督工作,有利于民主监督工作有序有效开展,能够有力地增强了政协话语权,提升政协影响力。为此,让我们加强政协民主监督新闻宣传工作,力争真实新鲜、简明精深,为全社会重视和支持人民政协工作营造良好舆论环境,为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发挥重要作用。(张红侠)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