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广西统一战线优势 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

  • 2017-12-28    

内容导航:

发挥广西统一战线优势,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

摘要:  “一带一路”作为习主席提出的国家战略,对我国现代化建设和屹立于世界的领导地位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中央统战部印发《关于统一战线服务“一带一路”战略的意见》,要求各级统战部门深刻认识“一带一路”战略的全局意义,准确把握中央关于“一带一路”的重大部署,把服务“一带一路”战略作为统一战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任务。广西具有独特的地理位置优势和民族区域自治优势,进一步发挥统一战线工作的作用,服务好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具有新时代的意义。

 

关键词:广西统一战线优势 “一带一路”建设

 

     “一带一路”作为习主席提出的国家战略,对我国现代化建设和屹立于世界的领导地位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    一带一路”分别指的是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是指古代中国与世界其他地区进行经济文化交流交往的海上通道。我们广西合浦是《汉书·地理志》记载的最早的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之一,钦州市和防城港市是唐宋通往安南(今越南)的海上航线,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广西一边连着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一头又连着丝绸之路经济带,处于“一带一路”的结合部、交汇点,有着优越的地理条件成为“一带一路”有机衔接的重要国际门户。广西与东盟国家海陆相连,是中国面向东盟的国际大通道。广西通过昆明、贵阳、成都、重庆,或通过长沙、武汉、郑州,延伸到兰州、西安与欧亚大陆桥贯通,从而与丝绸之路经济带主要节点连接起来,成为西南和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特殊国家战略支点。

    中央统战部印发《关于统一战线服务“一带一路”战略的意见》,要求各级统战部门深刻认识“一带一路”战略的全局意义,准确把握中央关于“一带一路”的重大部署,把服务“一带一路”战略作为统一战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任务。

  《意见》指出,要按照中央统一决策和要求,围绕《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和统一战线各领域不同特点,明确服务的思路和任务,加强资源整合,真正有所行动、有所创新,贴近实际、注重实效。

《意见》指出,要充分调动统一战线各方面力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围绕积极建言献策、推动经济合作、促进人文交流、传递正面声音等发挥作用。支持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深入“一带一路”前沿和一线实地考察调研,形成有分量的调研成果。支持有条件的民营企业到沿线国家和地区进行资源开发、工程承包、构建销售网络等。支持民族地区抓住“一带一路”战略实施重大契机,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城镇化进程,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鼓励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和留学人员将自身事业发展与“一带一路”建设紧密结合,共享发展机遇。引导统一战线各类团体和组织发挥各自优势,广泛开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民间组织及国际组织的交流合作。引导统一战线成员在对外交往中有针对性地进行解疑释惑,展示中国开放、包容和负责任的大国形象,营造良好国际环境。[1]

一、 广西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优势

(一)统战资源优势

1.侨胞优势

    广西是继广东、福建之后的全国第三大侨乡,有归侨侨眷300多万,其中归侨18.5万。祖籍广西的海外华侨华人有700多万,分布在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广西籍海外华侨华人社团组织有300多个。全区共安置来自印尼、越南、泰国、缅甸、马来西亚等10多个国家的归侨18万多人,大部分安置在46个归难侨安置场,其中华侨农林场22个,农垦系统农场14个,林业系统林场10个。[2]改革开始之后,他们因为出国留学、探亲、经商等原因,来往于国内国外。他们既熟悉我国的政策制度,也通晓国外当地的社会状况和风俗习惯,并且熟练掌握多种语言,能够非常好的促进我国与其他国家的经贸往来和文化交流。他们身上流淌着开放包容和爱拼才会赢的血液,也渗透着浓浓的爱国情怀。统一战线能够将他们团结到一起,为一带一路伟大国家战略建设出一份力。号召他们,特别是一些在国外有身份有地位的侨胞领袖,勇敢的站出来,为宣扬一带一路贡献力量。

2.非公有制经济优势

乘着共建一带一路的东风,近年来,广西民营企业主动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目前核准备案的境外投资民企达248家,中方协议投资额超22.75亿美元。广西钦州力顺机械有限公司在国内限制生产低速货车的情况下,到越南投资3条组装线,将产能转移到越南;广西景典钢结构有限公司通过到老挝、印尼两个国家承包工程,把产品和劳务输出到东盟国家;广西北流仲礼瓷业有限公司签约进入马中关丹产业园,投资1亿美元建设年产20万吨陶瓷项目……近年来,广西深入贯彻实施走出去战略,不断完善走出去服务体系,促进民营企业对外经济合作快速发展,走出去的民营企业和投资额度逐年增加。目前核准备案的境外投资民企达248家,中方协议投资额超22.75亿美元。据自治区工商业联合会调查显示,广西民企在亚洲、北美洲、欧洲、非洲、大洋洲、南美洲等均有投资,遍及46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项目数占比达83.6%。这些民企进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不仅解决了当地的就业难题,也为当地的经济技术进步做出了贡献。如广西福沃得农业技术国际合作有限公司在柬埔寨开展规模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销售等投资合作,并承担了中国援助柬埔寨的重大项目——中柬农业促进中心技术合作项目,与柬埔寨农业部及当地农民都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4] 统一战线就是要团结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让他们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发光发热,积极献计献策。统一战线还可以科学引导非公有制企业积极参与到广西的经济建设和开拓国际市场。

3、民族文化优势

    广西是中国壮族最大的聚居地。而壮族和东南亚多个民族都同源。例如泰族、佬龙族、侬族、掸族和壮族的传统建筑都是干栏式建筑。这些民族有着相似的铜鼓文化;纺织文化也很相似,壮族的壮锦和佬龙族的织锦图案相似。在缅甸的东枝地区见到的掸族织布机,与壮族所用的织布机几乎一样。缅甸掸族农用斗水进田的水斗,和壮族所用的水斗也极相似壮话和泰语很相近,壮话里日常生活用语跟泰文更加相似。壮族地区有吃糯米饭的习俗,在泰国的北部和东北部也有。壮族和东南亚这些民族语言文化上的相通相似,增强了中国和东盟双边的民众互信,也将促进双边的经济交往和合作,对保持富有活力而繁荣的中国东盟自贸区非常有利。[7] 广西还有北海市合浦县大浪古城遗址、汉墓群金鸡岭重点保护区、汉代文化博物馆和草鞋村遗址,钦州市钦江县故城遗址等这些海上丝绸之路相关的遗址。

(二)政策优势

     国家实施‘一带一路’重大战略及批准实施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修编,实现了国家战略规划对广西的全覆盖。中国-东盟博览会(CHINA-ASEAN Exposition 简称CAEXPO)由中国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倡议,由中国和东盟10国经贸主管部门及东盟秘书处共同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承办的国家级、国际性经贸交流盛会,每年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举办。[5] 2017年是东盟成立50周年、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年,也是“一带一路”建设深入实施的关键之年。201538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发展作了明确定位,即“发挥广西与东盟国家陆海相邻的独特优势,加快北部湾经济区和珠江-西江经济带开放发展,构建面向东盟的国际大通道,打造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形成‘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有机衔接的重要门户”。

(三)区位优势

    广西具有沿海、沿边、沿江的区位优势,同时处在我国大陆东、中、西三个地带的交汇点,是我国唯一与东盟既有陆地接壤又有海上通道的省区,是华南经济圈、西南经济圈与东盟经济圈的结合部,是中国通往东盟最便捷的国际大通道,是西南地区最便捷的出海口,也是联结粤港澳与西部地区的重要通道。特别是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广西作为连接中国西南、华南、中南以及东盟大市场的枢纽,在拥有5.3亿人口的东盟和5.4亿人口的泛珠三角经济圈两个大市场中,将发挥结合部的重要战略作用。

为了进一步发挥广西统一战线作用,更好的服务一带一路战略,拓宽广西经济发展,有以下建议:

1、加强人才智库建设

    当今世界,人才是一国经济、社会发展最重要的战略资源,是决定一国兴衰存亡的关键。中国高层次人才仅占人才资源总量的5.5%左右,高级人才中的国际化人才则更少。我国在国际化人才培养方面的政策扶持及投入力度还远远不够。我国海外投资起步较晚,企业不熟悉国际市场、普遍缺乏海外投资经验。这几年,“不差钱”的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时往往将注意力放在打价格战上,“拍脑袋”决定,普遍缺乏足够的并购经验和整合被并购企业的能力,导致并购项目失败和投资损失的案例不在少数。同时,我国会计师、律师、税务师等中介机构发展程度低、风险评估能力弱。通晓国际贸易、国际投资、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商事争端解决等法律知识,同时又具有优秀的外语表达能力的高层次法律服务人才严重匮乏。所以,最关键是由什么样的人去面对风险,把控风险。“一带一路”战略的瓶颈不是资金,也非技术,而是人才。[6] 而统一战线素有智囊团的美誉,人才荟萃,聚集着各行各业的精英。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集思广益,凝聚人心,凝聚共识。对广西参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充分开展相关课题调查研究,找问题找原因找办法,为广西今后的科学民主决策提供有力支撑。

2、发挥侨胞优势

    广大华侨华人的事业发展与“一带一路”的建设是相互支撑、相互促进的。“一带一路”战略实施要达到互联互通,必须加强与沿线各国在文化、信息等方面的沟通,这需要充分发挥和利用公共外交渠道,树立良好的国家形象和利我的国家舆论环境,要达到这个目标,离不开广大华侨华人的支持,而“一带一路”的顺利推进,既符合我国长远的根本利益,也能为参与国创造发展机遇,促进沿线地区的社会稳定和政治安全,为华侨华人事业的发展和社会地位的获取提供良好的保障。[3] 

3、发挥非公有制经济优势

近年来,尽管越来越多的广西民营企业开始“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但民营企业开拓国外市场仍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民营企业总体实力弱,对外投资基础和动力不足;企业走出去投资项目规模小,产业层次较低;企业国际经营经验不足、人才缺乏;政治和政策风险防范措施欠缺,投资项目监督管理薄弱……这些自身存在的诸多问题,绑住了广西民营企业“走出去”的脚步。与此同时,一些客观因素也制约着民营企业进一步开拓国外市场。如在我区,为“走出去”民营企业开展的法律服务、信息服务不足,为民营企业境外投资的金融服务跟不上,政府扶持政策力度还不够大等。[4] 统一战线可以为非公有企业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例如可以通过召开座谈会、讲座、课题调研等形式为他们排忧解难。做好非公有企业与政府之间的桥梁纽带和做好政府和党管理好民营企业的好助手。

4发挥文化教育优势

    广西应将北海、钦州、防城港三市积极纳入“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史迹”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城市。同时,加大对广西“海上丝绸之路”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与资金投入,统一战线应该支持和配合指导开展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及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工作,从而更好地带动北部湾经济区文化产业及旅游发展。壮族和东盟各国的民族同源,为促进广西与东盟文化交流提供了有力支撑,繁荣了广西与东盟的旅游事业

广西相邻东盟,与东盟各国合作,加强华文教育合作。广西不仅每年选派十几名教师去到东盟各国支援华文教育,还积极接收各国华文教育的教师到广西高校培训,为一带一路添砖加瓦。统一战线中有着文化和教育界的精英,可以加大对东盟各国的文化教育交流往来。例如统一战线可以牵头与各国小学初中高中等建立友好学校,每年相互派遣一些学生和教师进行一些短期的游学,为一带一路打下良好的互助交往基础,也能进一步促进沟通与交流。

一带一路是个长期工程,充分调动统一战线各方面力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围绕积极建言献策、推动经济合作、促进人文交流、传递正面声音等发挥作用。支持有条件的民营企业到沿线国家和地区进行资源开发、工程承包、构建销售网络等。支持民族地区抓住“一带一路”战略实施重大契机,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城镇化进程,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鼓励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和留学人员将自身事业发展与“一带一路”建设紧密结合,共享发展机遇。引导统一战线各类团体和组织发挥各自优势,广泛开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民间组织及国际组织的交流合作。引导广西统一战线成员在对外交往中有针对性地进行解疑释惑,展示中国开放、包容和负责任的大国形象,营造良好国际环境。相信在广西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能更好的发挥广西统一战线优势,为一带一路建设作出贡献。

 

 

参考文献:

[1]新华网北京5月12日电(记者罗宇凡)中央统战部印发意见就统一战线服务“一带一路”战略作出部署

[2]广西侨务办公室网站  广西侨情

[3]统一战线在服务一带一路战略中的作用探析  作者: 王莉 张凤学

[4] 广西民企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广西日报记者 简文湘

[5]中国—东盟博览会官方网站

 

[6]“一带一路”战略的人才瓶颈与对策

金融时报

[7]中国和东盟专家认为壮族和东南亚多个民族同源  中国新闻网

(梁耕源)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