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非公有制经济企业开展统战工作 的问题及建议

  • 2017-12-28    

内容导航:

 

 

新形势下非公有制经济企业开展统战工作

  的问题及建议

 

内容摘要:非公经济统战工作是党的统战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广西注重引导实体企业参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非公经济实体企业积极适应新常态,加大自主创新能力,努力推动非公企业发展升级、不断提质增效。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是重大经济问题,也是重大政治问题。本文试析广西非公经济的发展现状,新形势下所面临的问题及解决的问题的对策。

关键字:非公经济 统战工作  问题 对策

 

 非公经济统战工作是党的统战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的形势下,非公企业要推动自身健康快速发展,就必须认真对待和做好统战工作,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特别是要把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保护好、发挥好。习近平同志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强调,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要坚持团结、服务、引导、教育的方针,一手抓鼓励支持,一手抓教育引导。这为我们做好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指明了正确方向、提出了根本要求。牢牢把握两个健康主题,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是重大经济问题,也是重大政治问题。

当前,我们的统一战线已经发展成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爱国者的最广泛的联盟,具有很强的广泛性和包容性。从非公企业来看,我们的统战成员也涵盖了各个方面,包括党外知识分子、民主党派人士、无党派人士、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少数民族职工等等,我们必须做好这些人员的统战工作,有效协调他们的利益关系,能够不断激发他们的创造活力,使之在促进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发挥人才优势和智力优势,形成企业与员工的和谐发展、共同发展。

  一、广西非公经济发展的基本情况

    近年来,广西注重引导实体企业参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非公经济实体企业积极适应新常态,加大自主创新能力,努力推动非公企业发展升级、不断提质增效。截止2016年底,全区共有私营企业51.53万户、从业人员360.13万人、注册资本(金)19471.7亿元;全区规模以上非公有工业增加值4782.87亿元,民间投资完成10869.59亿元,民营企业进出口贸易额202.76亿美元;全区非公经济提供税收1295.84亿元,5年增长30.61%2014-2016年,广西向社会推出民间资本项目共1997项,总投资约16491.4亿元。自治区金融办完善小微和非公有制企业金融服务体系,加大信贷投放规模,创新融资方式,降低企业融资成本,2016年广西金融机构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49%,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为企业节约利息成本约61亿元。截至2016年,我区非公有制经济市场主体达200多万户,从业人员超过1000万人,非公有制经济对全区GDP和固定资产投资的贡献超过60%,创造了70%以上的税收,提供了80%以上的进出口总额,吸纳了90%以上的新增城镇就业人口。实践证明,非公经济在做大区域经济总量、提供服务、解决就业、活跃城乡、改善民生、稳定社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勃勃生机和强大动力。

二、做好非公经济企业统战工作的重要意义

   (一)非公经济统战工作是非公企业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特殊的思想政治工作。非公企业汇集着统一战线各方面人士,他们作为统战成员,也是党的群众基础,作为工人阶级的一部分,又是党的依靠力量,做好非公企业统战工作,对宣传党的政治主张,密切党与党外人士的联系,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巩固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和阶级基础都具有重要作用。

   (二)加强非公经济统战工作是企业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客观要求,广大统战成员是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积极力量。做好统战工作,对于统一思想,理顺情绪,引导各方面力量支持改革、参与改革、促进改革;对于争取人心,凝聚力量,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企业发展;对于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维护企业和社会政治稳定具有重要作用。

   (三)加强非公经济统战工作是企业经营管理的客观要求。非公企业统战工作既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很强的政治工作,也是与现代企业制度融合的一种有效的特殊群众工作。做好统战工作,有利于营造和谐氛围,优化人才资源配置,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有利于发挥统战成员联系广泛的优势,推动企业外引内联,拓展企业发展空间;有利于促进企业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实现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这些对于深化非公企业改革,提高企业发展质量,实现企业资本保值增值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四)非公经济统战工作是党的统战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企业统战工作,对于促进党的统战工作全面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党的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没有改变,企业统战工作的重要地位没有改变。

三、非公经济企业统战工作面临的新问题

(一)思想重视程度有所降低。非公有制企业一般规模比较小,人员流动性也比较大,所以部分非公企业管理者对企业统战工作的重视程度在思想观念上有所降低,认为统战工作可有可无。而有的管理者对统战对象既不明了,对统战工作政策也不学习,甚至认为:“统战工作是地方党委和政府的事,跟企业无关,企业要剥离这些社会职能。”而有些非公企业不管你是什么人,什么党派成员,都是企业员工,没有必要对统战对象另加呵护。”这些,都是明显的在思想上不重视的具体表现。

(二)组织机构设置不够健全。企业体制和管理创新对统战工作运行提出了新要求。现代企业制度要求:企业实行权责分明、管理科学、激励和约束相结合的内部管理体制。相对于大型国有企业而言,许多非公企业由于规模较小、成本控制的问题,没有设置专门的党群部门或是岗位设置精简。而这些问题,对于本就“先天不足”的非公企业统战工作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三)统战工作模式不够完善。新时期统战工作对统战工作者的综合素质提出了新要求,部分非公经济企业没有专门的统战工作人员或是统战工作人员是兼职的,他们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缺乏新思路。一些同志有开创新局面的愿望,但力不从心,干工作往往在老传统、老套路上无法也无心突破,疲于应付。非公企业统战工作人员,普遍缺乏开拓精神和创新方法,这种状况是不适应新时期统战工作新要求的。

(四)人才价值观念无法统一。新形势下非公企业统战对象思想非常活跃、特别是知识分子中不同价值观的差异,在事业情感、地位高低、职业要求、待遇期许等方面要求不一。由于社会人才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人才培养与运用机制等不同,反映在知识分子队伍不稳定,有知识的统战人才难以留住,也不能排除少部分民主党派人士在利益、仕途与奉献取舍上的自我主义,因而统战工作的难度也有些增加。

五、做好非公经济企业统战工作的建议

做好非公经济的统战工作,是维护非公企业稳定,挖掘企业内部的潜力,保持非公企业和谐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主要应做好以下几方面:

(一)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健康发展是提升非公经济统战工作的重要推手。

当前,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面临良好环境和大好机遇。”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第一副主席全哲洙认为“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重要推动力量,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是党执政的重要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健康发展是提升非公经济统战工作的重要推手。

    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群体在价值取向、思想观念、利益要求、政治愿望以及生活方式等方面,有别于一般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也不同于原工商业者。从总体和本质上看,他们拥护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拥护改革开放政策,积极参与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因此,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支积极力量,是统一战线的重要成员。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特点为:

1.与时俱进,思维活跃。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普遍十分关注时事和政策的变化,注意从新闻报道、政策文件、领导讲话中捕捉信息,用自己的智慧分析、加工、判断经济走势,以此作出自己的决策,寻找出适应的工作新方法、新模式、新途径。

2.求真务实,节奏性快。他们十分重视企业的发展和利益,喜欢谈问题单刀直入,注重实效、注重效率。统战工作必须在充分了解他们思想动态的前提下,分析他们的所思、所需、所求,找准思想政治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把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

3.层次多元,参差不齐。在非公企业要做好统战工作,必须因人而异。由于非公经济都是私营经济,这个群体中的人员具有多样性、多元化的性质,必然要求对不同的对象采取不同的方式,要通过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让这个群体中的不同对象都有所收获,有所提高。

4.需求较强,渴望进步。由于新时期下,非公经济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他们普遍关注自己的社会地位,关心企业的合法权益,并且希望有相应的话语权,渴望得到相应的政治待遇。加强统战思想工作,可以让他们从只关心自己企业转变为忧国忧民,把自己的利益同国家的利益、人民的利益紧密结合起来,常怀感恩之情、报国之心。

(二)健全非公企业统战制度是提升非公经济统战工作的重要成因。

1.坚持理论灌输,使统战精神深入人心。随着非公企业统战工作的深入开展,企业应结合各自的特点和工作重点,学习宣传党的统战方针政策,充分发挥宣传的作用,利用板报、橱窗、企业内刊、企业网络等各种载体,通过举办各类座谈会、报告会、培训班、知识竞赛等形式,把党的统战精神及时、正确地转化为每个员工的意识形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争取人心、凝聚力量的作用,发扬民主、集思广益。

2.坚持建章立制,为统战工作提供组织保障。应完善非公企业统战工作的各类规章制度,将统战工作制度纳入企业的管理制度之中。要想使统战工作真正发挥凝聚力的作用,必须要有明确的制度和措施作保证。有了强大的组织保证,才能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干的非公企业统战工作网络。要想做好新时期下统战工作的任务,还得建立考核激励制度,着眼于党外干部整体素质的提高,立足于造就一批能在岗位上担当重任的优秀人才,在具体工作中,用模范作用影响带动其他职工的工作积极性。

3.坚持开拓创新,有效拓展统战工作的覆盖面。对于非公企业来说,统战对象不仅仅是民主党派人士,更包括党外知识分子以及非公企业员工中大多数的普通职工。这些人大都既有丰富的生产经营的实践经验,又有对非公企业的生存与发展的独到见解,具有一定的参事议事能力,所以我们要充分调动这部分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他们积极为非公企业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挖掘他们在工作中最大的潜能。

(三)关心非公企业的发展是提升非公经济统战工作的关键所在。

1.优环境,找对策,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统战部门应联合相关政府部门,关心非公企业的发展,制定具体政策,推动各项政策落地。例如建立常态化、制度化银企对接机制,搭建交流平台,解决企业发展中的融资难题,进一步提升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能力。或是完善地方政府“一把手”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谈心制度,部门领导联系重点民营企业和困难民营企业制度,民营企业情况反映直通车制度,切实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和困难。与此同时,建立跟踪督办机制,有力促进企业反映的问题整改落在实处。

2.抓思想,畅渠道,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有序政治参与。利用常委会、执委会、专题协商会等机会,广泛收集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意见建议,支持非公经济人士积极参政议政,提高议政建言水平。通过工商联向非公经济人士发出守法诚信倡议书、举办先进典型引领报告会等手段,用鲜活典型的案例,引导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从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到发展自信。有条件的地市可以组织非公经济代表人士进行专门化、专业化的培训,积极引导年轻一代的非公经济人士热心公益事业、参与扶贫攻坚行动,开展慰问老党员、军人、教师、孤寡老人、困难学生、环卫工人等公益活动,凝聚他们的归属感、荣誉感、自豪感。

参考文献:

   [1] 2015年习近平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重要讲话.

[2]陈忠琴.统战调研求实效 建言献策促发展[J].价值工程,201034.

[3]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N].光明日报,2015-9-23(07).

[4]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38.

 

 

 (王晶)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