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九三学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探索

  • 2017-12-28    

内容导航:

新时期九三学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探索

                           ——基于个人层面的角度

                

[摘要] 党的十八大提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九三学社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决定了九三学社社员理所应当地担负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责任。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入“十三五”新时期,随着社会经济结构转型的不断深入,九三学社规模日益扩大,社员在价值目标的选择上表现出不同追求,呈现出多样性和变动性的特点;因而,迫切需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整合和引领统社员的价值观。

[关键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九三学社;引领;整合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 :“倡导富强 、民主、文明、和谐 ,倡导自由、平等 、公正 、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这24个字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核,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性质和基本特征,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高度凝练和集中表达;也是对我国的每一个成员的严格要求[2]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是社会对某一层面群体的规范要求,而是融含着对所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的价值规范与行为准则。九三学社成员作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劳动者、建设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力量。他们的价值观能否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客观要求,能否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持内在一致,对我国“十三五期间”统战事业的持续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和意义。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特点决定了九三学社社员价值取向的现实选择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有五个基本特征:1)在理论层面上坚持真理和价值的有机统一,显示了高度的超越性;(2)在实践层面上突出价值与制度的有机统一,显示了强烈的实践性;(3)在精神动力层面上强调民族性与时代性的有机统一,显示了巨大的激励性;(4)在社会功能层面上推动个体、集体、整体价值追求的有机统一和各民族、各阶层、各区域价值要求的有效凝聚,显示了强大的整合性;(5)在思想内容层面上体现指导思想、理想信念、精神动力、道德基础的有机统一,显示了鲜明的系统性[3]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特点,决定了在这一社会背景下的九三学社,必须树立和践行它。既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引领,整合多元社会思想意识;又求同存异、相互包容、共同发展。既充分利用各种思想资源,凝聚和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地团结不同阶层、不同认识水平的人们共同前进,为经济社会和谐发展营造良好的人文环境;又坚持唯物辩证的思维方式,在对立统一中以建设性态度促进发展,坚持和谐为价值取向,承认差异和矛盾,并尽最大努力化解之,通过寻找和扩大共同点,取得矛盾各方的最佳结果,促进社会的团结和谐[4]

.九三学社社员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面临的挑战

()九三学社自身发展的不足

 随着我国民主政治建设的推进,对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要求越来越高,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涉及的面越来越宽,已不再局限于原有的优势领域。近年来,九三学社围绕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的问题积极参政议政,提升了参政议政的水平和能力,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时,为了适应参政议政的全面性要求,在诸多新的领域有更多的“发言权”,也出现贪多求全,党派定位不够精准,党派的优势和活力不鲜明,凝聚力下降,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模糊化等方面的新问题[5]

()随着九三学社规模不断扩大,社员价值取向呈现出复杂性和不确定性的特点

近年来为了改善人才结构和知识结构,以解决九三学社在社会、经济、法律等领域人才比较匮乏的状况,快速发展了一批非主界别的成员入社,不可避免地出现九三学社所联系的阶层和群体越来越杂乱,成员素质良莠不齐,加剧了社员价值取向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

()腐败等不良社会风气的广泛存在,弱化了社员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感

近年来,我们国家发生了周永康徐才厚苏荣、令计划等党的高级领导官员腐败案例。通过调查显示,不论是民主党派、党外干部还是新阶层,普遍认为当前腐败不仅是动摇统战成员坚守共产主义信念的关键,还是导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难入人心”的主因。

()社员独立性和自我意识的过度彰显,弱化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约束力

九三社员大多从事科学、技术工作以及高等教育、医药卫生工作,在本专业领域颇有建树,依靠自身的知识创造了比较好的财富,在经济上取得比较独立的地位。经济独立性增强,带来了九三学社成员的自我意识增强;同时,社员善于独立思考,能较敏锐地把握社会变化的趋势,使他们不仅思想和价值取向多元多样,而且对传统的意识形态和组织权威较少依附,从而弱化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约束力。

三.九三学社社员基于个人层面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要途径

九三学社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中的参政党,广大社员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在政治上既享有普通公民的权利、承担普通公民的义务,又有别于其他普通群众,具有政治上的进步性,也就是说在政治上应该有更高的要求。因此应该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员,把社员的思想统一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上来,与践行“同心”思想结合起来,把社员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上来,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一思想,规范言行,指导行动和社会活动。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九三学社成员对国家现代化的热烈期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九三学社成员对美好社会的现实追求;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九三学社成员对自身定位的准确把握[6]。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入“十三五”新时期,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结构转型的不断深入,以及九三学社队伍的不断发展和成员结构的变化,社员价值取向也呈现出多元化特征;因此,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前九三学社参政党理论建设中的重要课题,必须注重对九三学社社员从个人层面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问题的研究。

(一)弘扬九三学社优良传统,树立崇高目标

九三学社在筹办初期就举起了“爱国、民主与科学”的大旗,竭力发出自己时代的呼声,建国前提出了“促进民主政治之实现,争取人民之基本自由”的政治主张,建国后直到现阶段,则是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进一步完善而努力奋斗。像邓稼先、王选等为代表的九三社员已经成为世世代代炎黄子孙所敬仰的民族楷模。九三学社在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伟大实践中,应继续发扬与中共党同舟共济、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树立崇高目标,为建设和谐小康社会不懈努力。九三学社成员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应继承爱国民主科学的精神,弘扬传统士人精英的优良传统,勇于担当起社会良心和责任等神圣使命,在新时期树立起新的崇高目标。

() 着眼社员中科技工作者等重点人群,充分发挥典型宣传在核心价值观践行中的作用

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九三学社拥有一支较高素质的优秀人才队伍,聚集了一大批有重要影响的专家学者,包括189人次两院院士,王淦昌、邓稼先、赵九章、陈芳允、程开甲等“两弹一星”元勋,王选、黄昆、师昌绪、谢家麟、程开甲等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引导社员中科技工作者率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科技工作者努力做爱国的公民、敬业的学者、诚信的同行、友善的专家。号召广大科技工作者作坚定理想信念的表率、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表率、为国创新奉献的表率、思想道德建设的表率、尊法守法的表率;充分发挥典型宣传在核心价值观践行中的作用

(三)九三学社社员要努力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和推动者,立足本职岗位,争创崭新业绩

当前,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同资本主义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和较量变得更加复杂而隐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当成为九三学社成员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面旗帜。作为九三学社成员,社员应自觉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武装自己的头脑,并以之指导自己的工作、学习和实践,努力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和推动者,在本职岗位上创造崭新的工作业绩。

1.社员在参政议政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重要形式,也是九三学社成员必备的基本功。作为统一战线成员的一员,九三社员要认真围绕经济社会生活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并善于从发现问题中去寻求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为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建睿智之言、献管用之策,促进党和政府科学决策和有效施策推动在参政议政中实现参政党的核心价值观。

2.社员在民主监督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九三社员:要在民主监督中讲大局、讲原则、讲团结,真正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勇于讲真话、讲实话,做共产党的挚友和诤友;要明确监督内容,认真围绕国家宪法和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执政党和国家的重要方针、政策的制定和实施情况,党的领导干部、国家机关以及工作人员履行职能、遵纪守法、为政清廉方面的情况实施切实有效的监督;要积极参与执政党大政方针、对外政策以及发展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决策出台的协商讨论,提出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在贯彻实施过程中提出建设性的修改意见,促进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

3.社员在服务社会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社会服务工作是民主党派政治职能的延伸,是能树立民主党派形象、扩大民主党派影响力的一项活动,也是九三学社成员及其会员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形式。要把九三学社成员的社会服务工作与“同心”品牌创建活动结合起来,注重发挥九三学社成员经济界人士多、财力雄的优势;认真做好社员的教育引导工作,鼓励广大九三学社成员 “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广泛组织开展感恩行动、捐资助学、扶危济困等社会服务活动,不断提升九三学社成员的社会形象和影响力。 

四.结语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今中国社会居于核心地位的价值观念,全体九三学社成员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价值选择,并在社会实践的动态过程中不断调整和重塑社员个人价值取向,使其符合社会发展趋势,因而在不知不觉中实现国家社会与个人三个层面的均衡良好健康的发展

 

[主要参考文献]

[1] 胡锦涛.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在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2012 118 )[N].人 民 日报 ,2012-11-18

[2] 陈晓莉.整合与引领:统战成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培育与践行[J].理论探讨, 2013(05):15-18

   [3]庄锡福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特征[J].《社会主义研究》, 2008(5):14-17.

   [4] 耿相魁九三学社必须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J].江苏社会主义学院学报, 2010(03):27-29.

[5]郑晓丽.论政治和谐视阔下九三学社核心价值观的构建[J].福建省社会主义学院学报, 2011(01):31-34.

[6] 沈东.统一战线成员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J].重庆社会主义学院学报, 2003(02):9-12.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