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统一战线思想与“一带一路”建设研究

  • 2017-12-28    

内容导航:

摘要:习近平统一战线思想注入了新时代的内涵,旗帜鲜明的体现了国内国外两个维度,统筹兼顾国内国外,不只是组织动员国内一切积极力量,形成真正的爱国统一战线践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还着力于国外一切积极因素,特别是推出了“一带一路”建设,把国内与国外各种发展要素协同合作,自然而然利用国内经过改革开放积累的综合实力与相关国家共同谋发展创造和平繁荣福祉,代表了13亿中华优秀儿女的聪明才智。因而,研究习近平统一战线思想与“一带一路”建设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具备团结大多数、和平共发展的特质,针对二者逻辑关系、内涵发展、战略构架进行分析,为世界发展走向繁荣的中国方案落地进而积极探索。

关键词:习近平;统一战线思想;“一带一路”建设

让世界爱上中国——真正结成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习近平总书记统一战线思想旗帜鲜明的体现了国内国外两个维度,中国人爱国,中国人以外的世界其他国家也爱上中国,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群策群力建设国内国外统一战线为全球谋发展带来的积极影响。因而研究习近平统一战线思想不只是关注其引领亿万中华优秀儿女同心同德践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还要着眼于积极倡导“一带一路”建设与世界各国协同构建令人向往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可以这样理解,让国内56个民族13亿中国人民真正团结起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让国外各种积极力量达成共识行动起来落实“一带一路”精神,不但实现国内广泛爱国统一战线形成,还能够落实中国气派、中国风格、中国特色为全球考量的中国方案,形成国际各种积极要素爱上中国的广泛战线,着眼于我国由第二大经济体转向第一大经济体创造更有力的发展环境,本着团结大多数、和平共发展的美好愿景,因而本课题研究有着莫大的现实意义。

一、统一战线思想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逻辑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在中央统战会议、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等发表了关于新时期统战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其为核心的党中央出台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目的在于激发中国人创造才能为世界作出应有贡献,这种发自内心的爱国热情要有坚实的基础:富足可靠的物质生活基础、积极作为的精神共识。通过近40年的改革开放积累的社会经济发展已经具备了的较强的物质实力,传承历史优秀传统和汲取世界各国先进文明理念,包容大度、实干坚强、善于拼搏、敢于担当、乐于分享等体现优秀品质的中国人创造了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目前正在齐心协力向着世界第一经济体努力迈进,而让世界各国真切感受到中国为之创造的美好,就要用实际行动体现出来,以习近平为代表的优秀中华儿女为世界奉献了“一带一路”建设等方案,本课题认为统一战线思想与“一带一路”建设存在逻辑关系。

1.二者具备基础关系。统一战线的价值在于为我国赢得和平发展真正为世界贡献中国方案的战略规划,因此对内要激发全体国人的智慧和实力,对外要塑造为我所用的欢迎中国的国际大环境。其一,国内奠定国外发展的基础,本课题之所以强调统一战线放眼世界,就是认为国内发展一定要与世界联系起来,改革开放就是要让中国走向世界,同样世界发展也离不开中国,第二大经济体为其他国家经贸发展奠定了物质基础,同时还要做好为世界和平发展贡献中华民族智慧和实力的各项准备,可以说目前大多数中国人愿意让世界各国分享自己所得;其二,习近平统一战线思想十分清楚引导13亿中国人民解决生活实际问题,特别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习总上任伊始就提出了融汇亿万中国人梦想构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把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广泛团结起来,把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充分调动起来,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更大力量。”[1]实现中国梦的过程就是集中中国每个人的智慧和力量,同时包括各民主党派在内的统一战线积极组织动员,让每个人的梦想汇成中国梦为世界各国所分享,“一带一路”建设就需要调动世界一切积极要素,把中国人为世界做贡献落到实处。

2.二者体现战略关系。所谓战略关系是希望进一步激发统一战线思想与“一带一路”建设二者的耦合关联,为国内国外发展提供更多的难得机遇,之所以国人特别看重中国融入世界,就在于近代历史上中华民族遭遇列强肆意欺凌的百年耻辱,作为有志气有理想的现在中国人都坚信通过我们的不懈奋斗,完全可以弥补我们过去的失误,让世界明白中华民族的创造性贡献。第一,中国富强推动世界向好发展,中国人的勤劳和吃苦让中国短短时间内实现了生活富足,再进一步夯实基础就要实现全面脱贫,只有国内真正实现了全面小康社会,精准扶贫让每个中国人发挥自身优势努力达到脱贫的目标,这会为中国以外的发展中国家,甚至包括美国在内的发达国家全面解决贫困人口提供可行的中国方案;第二,“一带一路”建设为世界各国提供了中国式的发展方案,让各国真正享有中国和平发展带来的红利,对照历史发展现实看,中国发展大有取代美国成为第一经济体的趋势,但是中国发展是靠中国人创造性的大脑、不辞劳苦的双手、持续发展的长远眼光等等,而不会用以前西方过时的掠夺式暴力侵占发展模式。激励世界各国一切积极因素共同奋斗,“人心是最大的政治。”[2]这个最大政治就是及时体现中国和为贵的和平发展,愿意让世界各国分享和平发展红利的模式,这就是用实际行动维护了世界和平与发展,从这一点上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改革开放发展之路是非常了不起的。

    3.二者具备可行关系。习近平统一战线思想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结合国内外形势,不失时机推出了代表中国创造智慧的“一带一路”倡议倡议,这是一项让世界经济振兴可以落地的目标,就是让中国发展与世界各国发展对接起来,这需要发起国具备这样的实力、魄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具备这样大国胸襟,既能坚定维护中国的合法权益和核心利益,又能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维护世界和平发展。其一,统一战线动员一切帮扶中国发展的积极要素,特别是国内的各族人民团结在践行中国梦的伟大旗帜上,保障中国这艘巨船在经济海洋中排除艰险勇往向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的旗帜、奋进的旗帜、胜利的旗帜。”[3]可以说中国人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披荆斩棘取得社会经济大发展,民生得到了提升、科技勇立国际发展潮头、教育敢于开创双一流大学等保证我国社会顺利有序发展,坚定维护了包括东海、南海等国家核心利益,在域外国家不断挑衅的情况下,利用全国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打了很多漂亮的外交战。其二,“一带一路”建设维护了全球合乎规则的发展秩序,这个问题放在美国退出气候协议越发显得清楚。国家如何发展,世界向何处走,这是每个有远见政治家不得不面对和思考的问题,作为地球村所有成员都要维护世界公平正义,保障各国合法权益和应尽的义务,不能以大欺小、以强凛弱,我国“一带一路”建设做到了这点,凝聚国内各阶层智慧和实力,敞开大国胸怀让世界各国一起共同发展,让和平发展之花在全球开遍,为人类共享中国和平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二、统一战线思想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内涵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所面临的内外形势、所肩负的使命任务发生了重大变化。越是变化大,越是要把统一战线发展好、把统战工作开展好。”[4]让每个中国人实现自己的梦想,进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这就是习近平为核心党中央的伟大之处,通过中共中央坚定反腐吹散了了社会上让人民群众痛恨的歪风邪气,让中华儿女信心百倍为建设历史上最让人为之心动的中国梦尽心尽力,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还要营造积极发展的世界和平大环境,有利于我国战略目标的统一战线和是推动国内外各项事业向好发展的法宝。

1.对内全面小康社会与对外“一带一路”建设。全面小康是指每个中国人享有生活质量的提升,包括教育、医疗、养老等关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因而可以这样想,全体国人都能在现在及未来发展过程获得幸福感,而这个幸福感是建立在教育、医疗、养老等看得见摸得着实际利益上的。正是全面小康社会建成为世界发展奠定了可靠的舆论氛围和实力支撑。首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利于国人生活满意,由国内生活幸福感向国外自然辐射,只有国内洋溢着生活满足感,让人民群众拥有生活的甜蜜,才能让世界感到中国提供的方案是可行的,众所周知改革开放解决了温饱问题,让国人为之扬眉吐气,可以说真正解决了历史上无法摆脱的饿死人的问题。马克思主义早就表达过只有满足日常生活吃穿住行才可能去从事各种工作,然后向更好更大目标奋进;其次,“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国人的战略发展延伸,是把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积累的经验、物质基础、综合实力等自然嫁接与之相关的各国发展,这样就明白了全面小康作为奋斗目标的实现不但是让每个中国人,也包括每个外国人也能享有我国和平发展带来的种种好处,因此“紧扣民生抓发展,重点抓好就业和教育;发挥资源优势,重点抓好惠及当地和保护生态;搞好扶贫开发,重点抓好特困地区和特困群体脱贫;加强边疆建设,重点抓好基础设施和对外开放。”[5]通过优势互补、有力举措等把中国以及国外的经济发展要素全盘激活,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获得相应发展,通过实实在在的行动互惠互利达到双赢多赢的目的。

2.科技高端发展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制造变中国智造!这是我国改革发展自然而然的结果,但是这一理念的转变花费了几代人的心血和经验教训,中国发展不能寄托在数量增加上,更要在质量上追赶发达国家,这样才能说明做好了为世界贡献更好的准备,让世界受益于中国科技高端发展,有益于“一带一路”建设。其一,我国交通领域高铁走出国门,特别是与沿线国家合作建立高铁运输网,实现我国与之物流高效运行,比如东盟、欧盟高铁经济圈构建,直接利于国内外物品交换和经贸发展,既可以让中国高铁技术走出国门,直接为所在国服务,让其国人享受中国高端技术带来的好处,不但满足经济合作,更能及时拉动国际经贸向上发展;其二,智能手机更新换代为世界提供质优价廉的好产品,有利于“一带一路”所在国爱上中国智造,一部小小手机背后凝聚着巨大的价值链,既有中国人教育质量提升的体现,说明我国大学水平逐步提高,我国高端技术方面实力大增,说明我国热爱科学自我挑战的大环境已经成熟;其三,高端技术广泛应用敢于人先,我国蝉联数年最快计算机、量子通信卫星、最深潜水实验等足以证明中国为世界做更多贡献有了雄厚的技术基础,可以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得到性价比更好的技术服务,特别是二十一世纪高科技发展为知识分子提供了用武之地,以他们的才华和汗水让科技为世界造福。

3.文化自信“一带一路”目标。统一战线有两个要素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关,一个是动员各族人民通过实干,一个是重拾文化自信,只有这样才能在世界各国面前从容应对,并能为之提供必要的经济发展模式。其一,实干兴邦才能拥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力,中国历史上历来注重经世致用,无论是百家争鸣文化繁荣的春秋战国,还是让后人为之称道的汉唐盛世,都是通过脚踏实地多达几代人不懈奋斗才获得成功,比如历史上商鞅变法让西部偏远秦国居然有了一统天下的国力;面对内外忧患汉处建立的王朝休养生息、调动各种因素积极发展,才能汉武大帝驱除危害多年的匈奴;大唐王朝敞开博大胸肌包容各种困惑,并积极着手化解各种问题,终于得到了世界文化中心的地位;其二,建立在综合国力上的文化自信,正确利用统一战线积累的丰富经验和手段,应用我国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等各阶层创造性才能,保障“一带一路”建设顺利进行,不但为所在国家开拓各种相关业务,还能统一社会各界党内外人士为落实相关建设打下基础,让相关国家得到中国发展益处,正是与中国合作当地民生得到了提升,人们吃穿住行等日常生活得到了明显改善,这样就营造了文化交融的美好环境,进而为积极发展经贸合作奠定基础,文化自信不是自怜自爱,而是建立在实力基础上能够为相关国家带来真正的积极影响。

三、统一战线思想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战略构架

习近平统一战线思想结合时代发展需要注入了新的内容,团结、发展、向好等始终是统一战线核心特质,“民主党派、无党派、民族、宗教、新的社会阶层、港澳台海外等各方面统一战线成员达数亿之多。可以肯定地说,只要把这么多人团结起来,我们就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增添强大力量。”[6]调动国内和国外各种活力为实现既定战略目标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明确共识进一步巩固了国内国外两条统一战线,为世界各国全球发展真正提供了可行的中国方案,也就是习近平统一战线思想为“一带一路”建设夯实了战略基础,构建世人心向往之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探索其战略构架。

1.坚决反腐与法治国家建设。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法治中国开出的良方。人民群众满不满意历来是检验我们工作是否合格的标准,如何为亿万中国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就是真正把公平正义落到实处。首先,中华优秀儿女为代表的工人先锋队中国共产党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八项规定以雷霆万钧之势压倒了人民群众气愤的吃喝腐败等不正之风,还给了世人较为称心满意的社会工作环境,针对官场不亚于一场政治地震,让人民群众看到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谋福利,无论是多高的官职级别,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就要付出相应代价;对于让人诟病的冤假错案敢于较真纠错,通过各方事无巨细的工作还原事情真相,为建设法治国家谱写了新华章。其次,国内与国外合作表现出推动社会建设的莫大真心诚意,直到目前还在与相关国家合作追讨逃离国门的要犯,就是要净化整个国际环境,让国内和国外各种积极力量凝聚起来,实现国内各民族和世界各国大团结,说到就要做到,“一带一路”建设就把我国与其他国家连接起来,大力打造公平正义、自由发展美好中国,吸引更多有识之士前来中国从事合适的工作,特别是各类世界享有盛誉的拔尖人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既要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也要树立法治思维、 运用法治方式、 依法参政议政。”[7]通过“一带一路”建设把人力物力凝聚一起,通过13亿中国人民+其他国家国民一道为世界发展繁荣探索高效之路。

2.敢于担当与“一带一路”建设,展现大国责任。二战之后的和平发展之路,世人无不心向往之!不只是自身发展创造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满足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工作需要,敢于担当,彰显大国责任就是要自主积极承担国际义务,不能给世界各国制造种种麻烦,而是要为之提供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人民满意的合作之路。其一,充分传承我国历史上团结、和平发展传统,“团结统一的中华民族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梦。”[8]不但对于台湾回归坚持和平统一大政方针不动摇,同时坚持以己之力化解相关国家各种矛盾,起到积极维护世界和平发展、维持社会秩序的重大作用,纵观华夏历史发现中国愿意与各国友好相处、共同发展,郑和下西洋当其时代表了世界上最强大的海洋力量,但是所到之处都是积极保障社会有序发展,没有后来西方海洋列强横行全球的破坏与掠夺;其二,通过世界各国精诚合作,用“一带一路”建设把各种积极因素融合一起,“继续用好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把奋力向外拓展同积极向内拓展结合起来。”[9]比如我国坚定维护南海合法权益,并用实际行动与相关国家积极谋和平发展道路,尽最大努力展现最大诚意,为“一带一路”落实赢得了难得机遇,也为其他相关各国领会与中国合作是发展良机,这样就能更好地与世界各相关国家合作发展,让中国发展足迹为和平发展之世界描绘更美更好的蓝图,愿意与中国友好交往、和平发展,这样就可以探究共谋人民福利的实现路径。

3.人类命运共同体与“一带一路”建设。人的问题是复杂的,这里的“人”指的是众人,要解决不是一个人而是多个人面对的集体的问题,不是一国而是世界各国的问题,这就是整个人类需要直面的各种难题,因而不是为部分人、部分国家谋利益,而是要为全体地球村公民世界各国创造福祉,这就是动员组织各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其一,倡导生态文明践行可持续发展,西方国家利用自身优势走过破坏治理的老路,看到人类共享的自然资源日益破坏,终于明白了可持续发展才是真正的科学发展,我国借鉴西方发展理念,“树立生态文明观念,坚持科学和文明的发展方式,倡导绿色健康的生活和行为。”[10]打造人人共享的美好自然空间,共同管控适宜人类生存的环境协议,共同经营地球美妙家园,让生活其中的所有成员都能享有清澈的水、干净的空气、灿烂的阳光等等。其二,全球治理与“一带一路”建设,国际最大力量参与全球治理不只是理想,而是能够化为现实操作,统一全球各类积极要素,达成共同治理共识,为我们地球这个唯一家园注入和平、合作、奉献等美好诉求,让我们为之共同奋斗拼搏的地球就会成为全体成员真正的诗意栖居的美好家园。

习近平总书记统一战线思想体现了国内国外爱上中国的文化软实力,本课题认为研究习近平统一战线思想要考量国内国外两个要素,这样有利于进一步推动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向好发展。代表13亿中国人民伟大智慧、勇于实践的包括统一战线思想在内的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着力解决当下国内外各种问题,归根到底是解决人的问题,解决国内外相关问题,可以说体现了负责任的中国气度、中国智慧、中国实力:敢于担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敢于负责——“一带一路”建设引领世界经济繁荣!敢于成功——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优秀的中华民族儿女始终言行一致、知行合一,与时俱进的思想指导勇于实践的行为!习近平统一战线思想动员国内外一切力量,“一带一路”建设连接了国内国外两个空间,即国内实现两个“百年”中国人的中国梦,“多用外国民众听得到、听得懂、听得进的途径和方式,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让世界对中国多一分理解、多一分支持。”[11]以中国蓬勃向上的繁荣发展与国外各种积极要素共同构建令全球向往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用中国方案为世界走向繁荣提供新的路径。

参考文献:

[1]中共中央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 习近平主持并发表重要讲话[N].人民日报,2014-7-30(1).

[2]习近平.关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 战略布局论述摘编[M].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5: 157.

[3]中共中央文献编辑委员会.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N].人民日报,2012-11-19(01).

[4]习近平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强调,巩固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广泛力量支持[N].人民日报,2015-05-21.

[5]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暨国务院第六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N].人民日报,2014-09-30(1).

[6]同言.习近平的统战“新语”[Z].统战新语,2015-05-21.

[7]共中央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 习近平主持并发表重要讲话[N].人民日报,2014-7-30(1).

[8]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国外文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M].北京:外文出版社,2014:63.

[9]江南.首届世界浙商大会在杭州开幕  习近平致信祝贺[N].人民日报,2011-10-26(4).

[10]刘洪涛.生态城市与城市规划.中州建设,2002(6):17.

[11]脚踏着祖国大地胸怀着人民期盼 书写无愧于时代人民历史的绚丽篇章[N].人民日报,2013-10-22.

(金钱伟)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