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会议文献

关于促进我市工业园区发展的建议

  • 2008-02-27   民建柳州市委

内容导航:

 

[内容提要]  工业园区作为地区经济国际化和工业经济现代化的重要载体,对于优化城市工业布局、形成产业集聚效应、推动新型工业化进程等方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文分析了我市工业园区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关建议。

从1992年至今,我市共有自治区政府批准设立的工业园区5个,市政府批准成立的城区工业园区和各县工业园区22个。这些工业园区为我市的社会与经济发展提供了动力,经过15年的发展,园区建设日益完善,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促进了柳州工业的结构调整和产业的聚集。然而我们也应看到,目前我市的工业园区仍然存在着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柳州工业园区发展存在的问题

(一)土地严重缺乏。目前,我市每年只有新增约3000亩的工业用地指标,而现有企业及待落户企业对土地的需求远远超过该指标。在土地开发利用过程中,各园区对土地绿化率执行标准不尽相同,有的竟高达55%,土地没有得到充分利用。此外,一些老企业中存在的闲置土地未能得到合理利用,造成了土地资源的浪费。

(二)资金缺口大,融资困难。园区的开发和建设、企业的生产和发展都需要大量的资金,而我市的融资平台缺乏,融资渠道单一,无法满足园区和企业的需求。

(三)园区管理体系不完善。一是园区管理职能定位不明确,园区承担了诸如计划生育、社会治安等过多的社会管理职能;二是各部门协调力差,无法及时为企业办理相关手续和为企业解决有关问题,为难企业的现象仍有发生;三是重招商轻服务。

(四)园区产业定位不明显、产业布局分散。入园企业内部关联少,园区还没有形成专业分工和产业聚集效应。

(五)园区产业层次不高,相当部分园区的产业结构仍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资本和知识密集型产业尚未形成规模。

(六)配套服务措施滞后,部分园区至今没有接通自来水,电力供给也极不稳定,多数园区普遍缺乏吃、住、娱乐等生活配套设施。

二、促进柳州工业园区发展的建议

(一)统一规划,合理使用土地。对原有和新增工业用地进行统一规划,借鉴园区建设做得较好的江苏、浙江、山东等地的经验,出台相应政策,对园区企业绿化率进行统一规定,提高土地利用率。对老企业的闲置土地,可采取置换、使用权转让、租用等措施,最大限度地降低土地资源的浪费。

(二)拓宽融资渠道采取政府引导、银企互动、市场化运作的方式,搭建融资平台政府和银行着眼于构建有效的、多层次的融资系统,从间接融资和直接融资两方面同时着手。每年召开专门的银企对接会,组织全市银行机构与中小企业直接沟通,将通常只用于大型企业融资的银团贷款机制移植运用于优质中小企业健全和完善社会信贷服务体系及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正视并规范管理民间借贷,在社会闲散资金与中小企业之间“搭桥”,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便利渠道。

(三)建立和完善工业园区管理体系首先,成立由市长领导,市各相关职能部门一把手组成的工业园区领导小组,规范各级领导、各职能部门的职责,协调各部门间的关系,对所有工业园区进行统一管理。各园区管理委员会只负责园区的建设及发展工作,园区的一些社会性事务由所属县、城区有关部门直接管理。其次,园区领导小组促成考核制度的建立和完善,考核指标不应该只是单一的企业引进数量,而要着重考核入园企业的成活率、发展速度等指标。

(四)科学规划园区,合理定位产业对工业园区进行科学规划,确保留有足够的发展空间,结合我市产业结构调整和各工业园区的特点及资源状况重新设计产业定位,尽可能朝一园一主导产业的目标迈进,确保新入园企业能按产业分工进入相应的工业园区,逐步形成产业布局合理、产业特点明显的特色产业聚集地

(五)提升园区产业层次。以科学的发展观为指导,通过培育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全面提升产业层次。在支柱产业培育上,由主导产业向产业集群拓展;在区域布局上,由产业分散推进向集中化、特色化拓展;在企业层面上,由企业内部小循环向产业集群大循环拓展。从资金、技术、人才、设备等方面积极创造条件培育产业龙头企业,通过以园区为载体,以企业为主体,以科技为支撑的发展模式,努力实现由劳动密集型产业向资金、技术密集型产业转变。

(六)、改善园区投资环境一是要树立良好的服务宗旨,打破业务相关部门之间的职能界限,推行并联审批制度,提供“全托式”、“保姆式”服务,为业主腾出更多的时间、集中更多的精力发展生产;二是要提高服务质量,确定相对固定的联络员与企业保持联系,定期征询企业意见,及时帮助企业搞好协调、解决困难;三是加强园区服务配套与社会配套的对接,解决园区员工吃、住、行的生活问题;四是应该尽快建立和完善信息化公共平台,为企业提供专业化公共信息服务。

(七)、招商引资承接外部产业转移一是要充分运用市场机制,使招商工作由单一的政府行为向企业行为转变;二是要坚持合理适当的门槛,把握好产业发展方向和项目质量,有选择地引进符合园区主导产业方向、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新型配套工业项目;三是要鼓励和支持支柱产业和优势产业企业以延长产业链和增强本地产业配套能力为目的的招商;四是要建立广泛而有效的招商信息网络。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